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如何在这充满干扰的文化里帮助我的会众听道?
2021-06-22
—— Sebastian Y. Kim

今天的地方教会面对的是这样一代人:总是会被干扰吸引,且这干扰的程度堪称前所未有。智能手机是无所不在的干扰来源,它使人无法专注于每周的主日敬拜,短信和邮件通知叫人心不在焉。如果他们感到讲道无聊,手边随时有其他的活动选择。

有的时候,会有会众在敬拜中使用手机。我见过当牧师正讲着非常沉重的信息时,有人看着手机嘻笑、或表情突然变得古怪。

五项主要挑战

为了探讨成年基督徒在主日听道的投入情形,我访谈了14位地方教会的成员,他们的年龄从十七八岁到三十出头。从我的访谈和近来的心理学/神经科学研究,我归纳出智能手机给听道带来的五个挑战:

第一,科技成瘾

近年的研究显示,使用手机会导致多巴酚分泌,进而带来极度愉悦。国内的应用软件公司正在不断改进他们的产品,加强刺激人脑的奖赏系统,让使用者因此很难停止使用他们的软件。几乎所有接受访谈的年轻人都说,他们在主日听道的时间之所以会继续使用手机,部分原因是科技的设计本来就叫人上瘾。

第二,注意力持续的时间缩短

近年的研究也显示,放任的使用数码设备会带来焦虑、想要同时处理多件工作。大多数的受访者说,即便放下手机,他们仍然无法专心,拥有手机不是唯一的问题,而是充满各种干扰的生活方式造成了问题。

第三,学习障碍

成瘾会带来永久性伤害,特别是对儿童与青少年而言。不断地把玩数码设备造成这一代的人容易腻烦、需要不断寻找刺激,进而造成学习障碍的危险。

第四,社交能力下降

另一项最近的研究显示,使用数码设备的儿童,对他人情绪暗示的了解能力会降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不断地被数码设备取代,这带来社交能力和同理心的衰退,这种衰退影响一个人如何听道。

第五,抑郁沮丧

还有一项研究显示,习惯性使用社交媒体会引发抑郁症状,多到甚至让儿科医生称之为“脸书忧郁症”。

四方面的帮助

如何帮助我们的会众胜过这些障碍呢?

第一,鼓励建议有意义的关系

专家们声称,真实的人际互动可以改善手机成瘾造成的伤害。大多数的受访者说,他们与教会的人互动——包括牧师——会有助于他们听道。所以,牧师们,要问候你的群羊。

一位受访者说,讲道者应该知道人们生活中发生的事。成年学生如果知道他们受到老师的注意,他们的学习态度会比较良好。所以,要花时间在会众身上,跟他们谈他们的日常生活。

第二,有意义的敬拜

设想周全又有丰富情感的敬拜容易让人专心。因此,教会领袖要这样安排敬拜程序:能孕育基督里的喜乐。受访者说,讲道者的真实热情能激励他们听道;讲道要有对基督的热情,则要求传道人有着与基督的恒常亲密关系。

第三,有意义的门徒训练

牧者在使用手机上要以身作则:放下手机、尽量与人面对面交谈、一起祷告、一起读经,多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外出度假,远离科技。

教导会众如何投入讲道有帮助,那些参加过牧师带领的门训课程的人说,他们知道讲台上的牧师所要表达的是什么;不止如此,那些人还说在听道的时候他们不会受到使用手机的诱惑。要持续进行门徒训练、教他们如何听道,或带领小组进行讲道信息回顾。

第四,有意义的证道

干扰成瘾的问题在于人心,牧师无法拯救人心,只有福音能够做到。

柴培尔指出,“在某种意义上,好的证道是让神的话自己做工,不要挡路。”同样,博爱思曾说:“当传道人开口时,基督自己说话。”在这干扰如大水泛滥之际,基督作王,祂透过讲道来转变听道者,所以,要用圣经的每一处经文传讲基督。

寻找听神话语的人

教会需要好的讲道者,同样讲道者需要好听众。那些坐在教会听道却总是向干扰屈服的人要记住,干扰是会传染的,无人免疫,传道人也会被传染。传道人会看见、也感受到会堂里发生的一切,如果一直看到外来的不断干扰,他也许无法专注、也无法敬拜。另一方面,传道人也要留心听、并关注他的会众。忠心听道很重要。(罗10:17)

不幸的是,一般大众的预设往往是要求传道人讲一篇好的信息,而认为会众没有听的责任,很少人出版有关听道的书(除了这本),却有许多如何把道讲好的书。然而,圣经强调听道,听众被引到将一切更新的基督,被更新的也包括了耳朵。在祈求有能听的耳同时,教会需要装备听道者,特别是在这充满干扰的时代。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Can I Help My Congregation Listen to Sermons in a Culture of Distraction?

Sebastian Y. Kim(瑟巴斯提安·金)是担任马里兰州路德村希望教会(Hope Chapel,PCA)的讲道与带领牧师。他道学硕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教牧学博士毕业于圣约神学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
标签
教牧
干扰
讲道工具箱
地方教会
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