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书评
为什么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看待知足
2019-06-26
—— Andrew Spencer

今天的西方社会有一些独特的诱惑,这诱惑来自几乎人人都可获得的丰富生活消费品。身处这个诱惑爆炸的时代,我们把物质的富裕和事业的成功当作人生目标来追求,至少也把它当作一种追求广告里“幸福生活”的手段。这个世界对幸福一贯的解释就是——去寻找更多、更好、更新的体验和商品,它们离我们不远,只要我们再多一点努力就可以得到。

许多基督徒需要从这样的想法中逃离出来。

但是他们同样也需要另外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所提供的东西。当我们逃离诱惑的时候,我们逃跑的方向与我们从哪里逃离同样的重要。正如保罗在提摩太后书2:22所提到的:“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换句话说,我们应逃离诱惑,去追求圣经中的美德。充满信心的基督徒生活呼召我们远离物质主义和贪婪,转向一个在基督里喜乐知足的生活。

在下面两本新书中我们会看到寻求满足的不同方式。

基督徒知足的力量(Power of Christian Contentment

在安德鲁·戴维斯(Andrew Davis)的新作《基督徒知足的力量:寻找更深、更丰富、以基督为中心的喜乐》(The Power of Christian Contentment: Finding Deeper, Richer Christ-Centered Joy)中,他向我们提供了一个积极的视角去追求在基督里的喜乐。《基督徒知足的力量》中提出了一个关于知足的神学理论。他根据清教徒的资料,以现代术语进行讨论,为要引导我们在此生中追求以基督为中心的喜乐。戴维斯(Davis)以清教徒牧师耶利米·巴罗夫(Jeremiah Burroughs)的经典著作《稀世珍宝:基督徒知足的秘诀》(The Rare Jewel of Christian Contentment,该书简写本可以按此下载。)为基础,帮助今天的基督徒去寻找巴罗夫在四个世纪以前所倡导的那种基督徒的知足。

戴维斯是德罕第一浸信会(First Baptist Church Durham)的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会委员。他认为知足并不仅仅是拒绝次好的的益处,而是操练自己去追求福音里更大的益处。因为在追求更加有价值的赏赐时,剩下的都会被遗忘。

该书从四个层面来展开论述。第一,戴维斯根据巴罗夫和使徒保罗的教导概括出了知足的本质。第二,戴维斯总结出了一些追求知足的实践方法。在此他更加明确了“知足”的定义,探讨了神的旨意,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去帮助我们培养“知足”的习惯,并且解释了基督徒的生活和工作如何引导我们走向“知足”。第三,戴维斯更进一步解释了知足的价值。他阐述了如何在不同处境下去寻求在基督里的知足,以及如何处理充满抱怨的心。第四,戴维斯概括了保持知足的重要性。这里他也提到:自满和基督徒的知足毫无疑问是有区别的,并且我们也需要一些实际的方法去维护我们在基督里喜乐。

与戴维斯之前的作品——《无限之旅》( An Infinite Journey)一样,这本书不仅提供了理论框架,也给出了实际的方法来帮助我们追求“基督的样式”。戴维斯阐明了追求物质上的舒适和事业上的成功注定会失败的原因,但他更多是想引导我们转向一个更好的基督徒的生活样式。

更多中的更少(Less of More

克里斯·奈(Chris Nye)在他的新书—— 《更多中的更少:在一个永不满足的世界里追求属灵的丰盛》(Less of More: Pursuing Spiritual Abundance in a World of Never Enough)中,他劝诫读者应当避免物质上的诱惑,并认识自己的空虚。奈是一名牧师、作家和教师,现住在旧金山湾区,他的邻舍们大多是在硅谷里从不停止奋斗的人,他看到他们深陷痛苦当中,因为他们所追求的的始终无法令他们满足。奈的书已经超越了地域性,但它最有可能会戳到那些都市里的野心家们——他们会发现最近一次的涨薪并没有带来幸福。

《更多中的更少》共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里,奈解释了我们无法从物质的富裕中得到满足的原因。我们文化中对健康、福乐和幸福的追求,是资本主义关注的重点,这也引起了更大范围的痛苦。第二部分是关于文化属性的问题,他认为现代文化属性是不圣洁的、病态的——比如孤立、缺乏休息、追求名利、不够慷慨。奈的评论是完全负面的,并且他指出在我们疲惫不堪的文化里很少能看到福音的喜乐。第三部分向处在这黑暗现实中的我们提供了一些帮助。奈的信息大多是禁欲主义的,主要通过自我否定来达到他建议的美德。他呼吁读者基于福音的目的放弃世俗的目标,但除了追求一些抽象的美德,如慷慨,和平,合群和谦卑以外,他并没有提供其他应该去追求的具体目标。

奈虽然正确地批评了我们文化中许多的物质主义。然而,关于如何达到那些抽象的美德,如何实践福音,以及如何追求其他更有益的神的使命,本书没有提供足够明确的指导意见。总而言之,这本书找出了问题却没有提供解决方案。

追求在基督里的知足

两本书都写得很好,并很具有可读性。奈的书也许可以敲醒那些集中在物质追求上的野心家,或者帮助痛苦的上班族识别他们的困境。戴维斯的书很有属灵益处,因为它引导读者转向基督徒的知足。

保罗曾教导提摩太在现有的物质条件中知足: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书 6:6 和合本)。在具体的语境中,保罗是在教导提摩太不要滥用神学上的教导收敛更多的钱财。如果说使基督得荣耀是我们主要的目标,那么没有什么更大的能使我们知足,没有任何舒适足以诱惑我们离开这个主要的目标。我们必须在基督里,而不是这个物质的世界里追求知足。


译:璐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We Need a More Positive Vision of Contentment

Andrew Spencer(安德鲁·斯宾塞)博士毕业于东南浸信会神学院,目前和家人一起住在密歇根州的门罗,参加克罗斯泊因特教会(Crosspointe Church)。他常在“伦理与文化”( Ethics and Culture)网站上发表文章。
标签
文化
书评
知足
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