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要被人工智能吓到
2023-05-03
—— Sarah Eekhoff Zylstra , Joel Jacob

这些标题已经够惊悚的了!

“人工智能军备竞赛正在改变一切,”时代周刊(Time)这样宣布。“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就业市场?”这是《福布斯》(Forbes)发出的问题。在雅虎财经上,拉乌尔·帕尔(Raoul Pal)告诉我们人工智能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

课程论文战斗机,再到医疗手术,人工智能似乎无处不在。作为基督徒,我们不想在恐惧中奔跑——毕竟,上帝也对机器人掌权。但我们也不想在对待人工智能上鲁莽或粗心(箴14:16)。

为此,福音联盟访谈了乔尔·雅各布(Joel Jacob)。他是一名产品经理,从事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工作。我们问了他什么是人工智能、它将走向何方,以及基督徒如何能很好地思考这个问题。

什么是人工智能?

从20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人们一直想要尝试让计算机表现出与人类无异的智能。在这一阶段,人们仅通过使用算法来做这方面的努力——算法基本上就是你告诉计算机要遵循的规则或规则集。

在21世纪初,人们开始使用一种叫做“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新方法。人们不再写代码告诉计算机该怎么做,而是转向创建一种类似于上帝设计的人脑系统。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大量的研究资源被花费在了解大脑如何工作上:从婴儿如何学习单词、声音和形状开始。这其中很多都是基于环境训练强化大脑中的神经元。例如,我们说“妈妈”和“爸爸”,当婴儿重复这些声音时,他们大脑中的神经元就得到了训练和加强。我们把这称为学习。

事实证明,我们可以重新创建一个神经元的空白板,然后把计算机当作一个婴儿,用数据对其进行训练。我们最终得到的软件被业界称为“神经网络”("neural net"),它比以往其他尝试更接近人类——但比人类更快,因为电路板上的芯片比我们基于电化学的大脑快100多倍。

上帝是一切的创造者,而我们总是顺服上帝。但我们正在创造的东西最终可能比我们思考得“更好”和更快。

我们应该对人工智能感到惧怕吗?

我不会说“惧怕”,但我们的确需要深思熟虑,因为它是一项强大的技术。这让我想起了曼哈顿项目的科学家们创造原子弹的时候。当第一次测试完成后,他们对他们所创造的东西感到震惊。人工智能也是如此,谁在这场新的技术竞赛中领先,谁就会比那些落后的人有更多更强大的优势。

这就是为什么OpenAI组织(GPT的创建者)最初开始的原因。其前设是,我们不希望一个单一的人或国家控制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因为它可能遭到滥用。它应该是开放的,这样我们都可以平等地共同进入下一个时代。但后来的舆论把这一初衷颠倒为“这项技术对任何个体来说都太强大了,所以现在我们要小心公开的内容。”

到目前为止,神已经允许我们走到了这一步。但如果不是在正确的框架中进行,或者没有正确的限制,就会有影响。当人类第一次创造出桥时,它不可避免地倒了,也有人受到了伤害。然后我们从中吸取了教训,在建造桥梁方面变得更好(尽管即便是现在也有桥梁倒塌发生,并造成人员伤亡)。在我们第一次尝试人工智能时,我们知道我们不可能把它完全做对,但问题是我们如何为后果做准备?

当我们注意到聊天机器人的偏见或完全不正确的答案时,这一点已经暴露出来了。我们始终需要记住,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是由编写模型的人和输入的数据共同决定的。在神学上,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正在将我们的罪性注入到AI中。

基督徒开发人员需要思考的是,什么才是符合道德伦理的最佳开发方式,能让人类受益,并希望能让人们更多接近上帝?

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人工智能将得到调整。像ChatGPT中使用的那种对话式人工智能或“大型语言模型”将继续得到改进。ChatGPT 4已经推出,它的神经网络参数比3.5(前一个版本)多100倍左右。它所犯的错误会更少。在其他领域,即使在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永远不会有意义的地方,它也会产生影响。第一幅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艺术作品在9月赢得了一场比赛,第一架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战斗机在12月飞行了17个小时以上。拥有人工智能相关工作技能,或者能够结合人工智能进行工作的人才将更有价值。

工作将发生转移,但这不是第一次了。当人类第一次制造出拖拉机时,它就取代了四分之三的农业劳动力。这种程度的工作转移可能因为人工智能而发生。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估计,虽然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的8500万个工作岗位,但它也将创造97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我们应当预计到生活质量的大幅提高。如果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在家里做家务,这将是给那些难以走动的老年人或试图在忙碌中还要保持家庭整洁的上班父母带去极大帮助。或者,如果你可以要求人工智能向你解释事情,这将进一步加速知识的获取,就像互联网让那些无法去图书馆或不知道如何查考纸质书籍的人更容易获得信息。当然,所有这些变化都是有代价的,但对许多人来说,其好处超过了副作用。

目前还不清楚的是,人工智能能力的上限在哪里。技术专家们争论着“奇点”的可能性——当技术增长成为自我延续和不可阻挡的时候——以及这可能发生的时间。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应该如何思考这些呢?

要记住两件重要的事情:

第一,上帝仍然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来实现祂的恩慈和良善;

第二,人工智能可能会有帮助,但它不应该成为一个偶像。而且它不能取代人类。问题的关键在于它的目的、身份和自主性。

虽然人工智能最终可能比人类更“聪明”,但这并不等于说他们与人类同等、拥有一个灵魂。我们作为地球上最聪明的生物这一地位可能并不像我们所认为的那样有价值,这是很有挑战性的东西,需要努力地相信。但是,即便人工智能可以敬拜上帝——而且很有可能它们会敬拜,因为即使石头也能呼喊(路19:40)——这仍然不能给人工智能提供与人类一样的和神之间的关系。

我们应该深入思考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以及在人工智能的世界里,福音会如何得到加速传播,就像我们考虑互联网如何有利于福音传播一样。

我很可能会再花20-30年的时间在科技领域工作。如果上帝把这作为我的使命,我就会问自己,我应该做什么?我如何创造能把更多人带到神面前的技术?我如何用人工智能来帮助人们读懂圣经?

在创造这样的技术时,考虑我的内心态度也很重要。如果我在想,“哦,我是上帝”,那么我就类似于建造巴别塔的人。

但我要不断地问,这怎么能给神带来荣耀?我想通过展示祂奇妙的创造和把人们引向基督来反映祂的形象。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Not to Be Scared of AI.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尔察)是福音联盟的资深作家,于西北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
Joel Jacob(乔尔·雅各布)是Splunk公司的首席产品经理,专注于推动数据分析平台的技术创新。他在滑铁卢大学获得了机电工程学士学位,并在该行业工作数年后创办了What Would Jesus Tech? 播客,向建造未来科技工具的技术专家传福音。他与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住在多伦多,他们是密西沙加盼望教会(Hope Church Mississauga)的成员。
标签
惧怕
人工智能
ChatG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