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会众之间存在政见之争,牧师该怎么办?
2023-01-27
—— ​Patrick Schreiner

对许多牧师来说,每年大选或中期选举的季节都会给他们的服事带来恐惧和沮丧。一位牧师最近告诉我,一位会众来找他,说他想要换一个教会,因为他与大部分会众的政治观点都不同。另一个故事则是一个长老团队在如何回应文化议题上存在分歧。更糟糕的一个故事是,一位牧师因为与其他人之间的政治分歧过大而离开了他的教会。

我们很多人都听过类似的故事。在过去六年中,政治大流行病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袭击了教会。最近生命路研究机构(Lifeway)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牧师经常被压力压垮,而最常见的压力因素之一就是政治分歧。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给大家四个鼓励。

第一,提醒自己基督徒的首要忠心是给谁的。

教会领袖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提醒人们应当首先对耶稣和祂的教会有忠心。我们必须提醒基督徒,从这个方面来看,我们信仰的核心就是一种政治,所以我们既不能把信仰当成个人的私事,也不能带来党争。

在我们这个时代,很多人都说耶稣降生和工作是没有政治性的,大家都这么认为。常见的说法是,虽然以色列人期待着一个骑着白马来推翻罗马的万军之主,但耶稣却带着关于他们内心的属灵信息来了。耶稣只是想与你建立关系。然而,问题是,这并不是全部真理。

当耶稣来的时候,祂的确发表了一个政治声明,并为此被钉在十字架上(马可福音1:15,15:2、26)。耶稣是作为君王来的,所以我们的确有一个王,并且我们应该效忠于祂。许多人认为“耶稣是王”仅仅意味着“祂是我生命的主”。我们忘记了耶稣说的不止如此;祂还是万王之王——凌驾于这个世界所有的政治体制之上。

对基督徒来说,没有其他的忠诚比这更重要了。我们是祂正在建立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门徒之城和圣徒国度的一部分。因此,教会领袖每周能做的最有政治意义的事情就是提醒人们:耶稣是王。

第二,在政治领域里同样需要门训。

但我们的人也需要与政治有关的教导。这可能会让人感到震惊。我们不是应该在会众中淡化政治吗?有些人可能会说,“问题就在这里!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福音! 我们需要更多地教导神呼召我们的合一。”

但我想知道,人们因政治而分裂,这是否因为我们忽略了教导他们如何根据圣经理解政治和讨论政治?我问过一些在教会中遇到政治分歧问题的牧师,我问他们如果能重来一遍,他们希望自己能有什么不同的做法?有几个人说了同样的话:他们希望自己能更主动地在个人谈话中对人们进行门训。他们提到,为了保持和平、避免争论,他们对某些观点或评论听之任之,这是因为他们懒惰、不想解决棘手的问题。

我们往往忘记所有的人都在某种意义上接受着门训,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如果我们不讨论政治问题,其他人就会。电视新闻、网络文化等等都借着激起人们的愤怒而训练人们随从他们设立的议题。牧师需要准备好改变负面对话的方向、质疑消息来源,甚至挑战人们的错误观念。圣经说,牧师要教导神的子民,使他们有理智、清醒的头脑和合宜的言语(腓立比书4:5;提多书2:2, 8)。这不仅仅适用于我们的政治生活,但也不能在政治领域里缺席。如果我们不在门训中回应政治问题,它往往会在以后以更多的方式出现,甚至造成分裂。

第三,成为一个不焦虑的存在。

我们可以带领会众在动荡的愤慨之海中成为一个不焦虑的共同体。教会的文化通常跟随其牧师的带领,牧师能做的更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在政治混乱中成为一个以基督为中心、不焦虑、和平、温柔和稳定的存在。在黑暗和政治流言蜚语中做一个开朗和鼓励别人的人。谨慎选择你的话语,如果你犯了错误,要迅速道歉。

我们的人民往往需要一个榜样,向他们展示以平和的心态来处理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应该在讲台上处理公共问题,以帮助人们知道如何通过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当耶稣被问及祂是否应该向凯撒纳税时,这是一个带有政治色彩的问题,祂没有回避它。耶稣也没有走开,祂甚至也没有开始批评希律人或法利赛人。祂只是简单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肯定了神是掌权的那一位,凯撒的主权符合神的主权(马太福音22:15-22)。

第四,在圣经明确的地方明确。

最后,教会领袖需要在圣经明确教导的事情上明确,在圣经没有明确教导的事情上保持沉默。对圣经的政治性解释充满了复杂的因素。基督徒在政治问题上常常意见不一,因为圣经似乎给人以不同的冲动。

圣经是一个叙事,不是政策标准答案集。我们对许多问题没有系统的答案。基督徒该如何对待政府系统?预算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一个国家应该如何处理移民问题?一些经文叙事似乎暗示了一个答案,而一些命令似乎暗示了另一个答案。

想要在圣经中找到政策答案的释经者会面临许多陷阱,而且很容易把我们自己的偏见读到文本中去——不合时宜地想要照搬古代政治制度到现代来,草草了事。要尊重旧约政治生活和新约政治生活之间的差异并不容易。我们很容易从圣经的政治主张中选择适合我们的一种,并丢弃所有其他我们不喜欢的想法。

一位牧师告诉我一个故事:有一次,一位国会议员问华盛顿特区的牧师狄马可(Mark Dever),他应该在一个预算问题上如何投票。狄马可告诉这位国会议员,他对这个问题有强烈的意见,但圣经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清楚教导,所以他只是说:“我会为你祷告!”他想把他的教牧权力保留在圣经明确规定的事项上。

教会领袖是政治领域门徒训练的第一道防线。文化会试图训练我们的会众,但教会应当成为一个替代社会,提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忠心前行,这也将成为我们公开见证的一部分。我们所展示的合一甚至可能使世界说:“看他们有多么彼此相爱啊!”(见约翰福音13:35)。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Can Pastors Do About Political Division?

​Patrick Schreiner(帕特里克·施莱纳)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西部神学院教授新约和希腊文。
标签
牧师
政治
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