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在医疗机构工作,我能称呼病人为“孕者”吗?
2023-10-22
—— Shane Morris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在妇幼保健院工作,现在医院里有一个风气就是称呼孕妇(pregnant women)为“孕者”("pregnant people")。到目前为止,我一直尽量使用“孕妇”这个词,而不喜欢使用“孕者”。但现在,我感到一种压力要求我改变用语,这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我这样做,是否违背了我作为基督徒的立场?我一直在试图寻找一些圣经经文,以帮助指导我对此事的思考。

思考

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这个话题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更频繁出现,因此值得我们以基督徒的信念和常识为根基认真回答。

医疗服务提供者(以及研究医学和疾病的科学家)是否应该采用他们明知带有 LGBT+ 意识形态的术语,特别是那种刻意区分性别与性认同,以及忽视男人不可能怀孕这一常识的预言?将孕妇称为“孕者”是否违背了我们作为基督徒的立场,或者是一个糟糕的见证?圣经对此怎么说呢?

在《圣经》中寻找答案?

首先,我想对这样一个前提提出质疑,即我们需要一段或一节特定的圣经经文才能对某个问题作出回应,或者认为这种难题是基督徒所独有的。人类有两种性别——男性和女性——这并不是一个“基督教”真理,因为它并不主要通过特殊启示揭示出来。它是一个自然真理/事实,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可理解和(原则上)显而易见的,就像乘法表或天空的颜色一样。

只有女性身体才可能怀孕和分娩,这是圣经作者当作简单事实而不需要为之辩护的真理之一。这在我们的文化中也显而易见。然而,现在有如此之多的人有意否认这一点,这表明他们对造物主的抵挡极大地蒙蔽了他们的智慧。许多人自称为聪明人,却成了愚拙人(罗 1:21-22)。

另一方面,圣经确实提供了一些一般性原则,借着“正当和必要的推论”我们就可以知道如何认识世界和做正确的事。圣经肯定了上帝在起初创造人类有男有女(太 19:4),圣经禁止神的儿女撒谎(出 20:16),圣经要求我们爱人如己(太 22:39),并命令我们顺从神而不顺从人(徒 5:29)。从这些原则和普遍启示的事实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第一,只有女性会怀孕。

没有一个“孕者”不是“孕妇”。故意否认这一点,就是为神所造的世界和承载祂形象的人类作了假见证,就是拒绝圣经和理性所告诉我们的明确事实。这样做贬低了我们的语言,破坏了人的一个明确目的,即我们辨别和宣告神所造世界真理的能力。拥有 13,000 名成员的基督教医学和牙科协会已公开表明立场。他们的声明包括这句话:“用语应尽可能描述准确,同时避免意识形态化。”

作为神所创造的万物之灵,我们的语言应当反映神的真理。观察并正确命名我们所看到的事实是我们作为人类的核心要素,这意味着错误地命名男人和女人是一种自我毁灭。

第二,考虑语境。

但是,“孕者”这个词有什么错吗?当然没错,孕妇也是人,说“怀孕的人”“孕者”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我们不是孤立地使用这个词,语境很重要。

目前“孕者”这个词的语境是在假设非女性也会怀孕,发明这个词就是这个意思。强迫人们与新的性别意识形态保持一致是这种用词的意义所在。使用这种语言的人,无论其意图如何,都是在帮助变性谎言正常化。而那些拒绝使用这种术语的人则暴露了自己是异见者,在职业和社会上成为众矢之的。

异议者越少,顺应潮流的压力就越大。这个艰难的选择正逼迫着我们。

第三,谎言带来伤害。

然而,我们应该有勇气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关于人类本质的谎言会伤害人。这些谎言违反了所有律法和先知所依赖的两条诫命之一:“爱人如己”(太 22:39-40)。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自称是男人的准妈妈并没有得到专业人士的关爱、帮助或服务,他们只是温和地重申一个谎言,让她与自己的身体及其孕育新生命的惊人能力对抗。这种谎言也没有爱她、帮助她或为她未出生的孩子服务,孩子需要的是一个母亲,而不是一个泛泛的、没有性别的分娩“者”。最后,科学家和医疗服务提供者也不会因为同行将模糊语言正常化而得到爱、帮助或服务,这些模糊语言掩盖了关于他们的职业和关于病人的重要事实。

说出真相的代价

我相信你一直在做正确而高尚的事情,你把孕妇称为“她们”,我坚信你们会以卓越的服务品质和同情心对待来自任何女性的医疗需求,无论她的身份如何。但我谦虚地建议,在压力下屈服于使用“孕者”这一术语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甚至可能是一种罪。即使你的基本信念没有改变,这样做的性质也是如此。我们使用的术语确实很重要,因为真理是公开的,而不是私人的。

我意识到,对于在基督教非营利组织工作的我来说,说这番话很容易。我的工作并不会因此受到威胁。我养家糊口的能力并不取决于我是否采用了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语言。这些都是事实。然而,如果假装基督徒没有蒙召去回应一个代价高昂的顺服挑战,那就忽视了耶稣给我们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警告。

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为变性人争论而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置于危险之中。例如,我相信基督徒在使用变性人喜欢的名字(而不是代词)上是有不同意见空间的。但是,如果科学和医学界资历深厚的专业人士都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公开表态,那么谁会呢?谁能比那些以研究和治疗性别身体为生的人更有能力重申关于男性和女性以及两性互补设计的自然真理?他们是对人类身体了如指掌并有真正权威告诉世界可以怀孕的人叫做女人,性别活动家们更应该害怕谁呢?

如果基督徒医生和科学家不愿意站出来反对关于他们专业领域的欺骗性和不诚实的语言,那么没有人可以这样做了。

带着祷告和敬意,我敦促你们遵从自己的良心。但要让你的良知受到理性和圣经的光照,最重要的是,当时机成熟时,你要说出真相。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 Work in Healthcare. Can I Call Patients 'Pregnant People'?

Shane Morris(沙恩·莫里斯)是科尔森中心的资深作家,也是“逆流而上”及“突破点”播客的主持。他与妻子加布里埃拉(Gabriela)和他们的三个孩子住在佛罗里达州的莱克兰市。
标签
美国
医疗
性别
性别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