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师,你认识你们支持的宣教士吗?
2022-07-11
—— Elliot Clark

我经常和全美各地的牧师们交流。这些对话都确认了一个清晰的迹象:过去两年对牧师们来说特别困难。由于新冠疫情、种族紧张局势和政治分歧,这些东西混在一起好像给他们的会众喝下了一杯五味杂陈的鸡尾酒,牧师们也因此被迫喝下在他们的羊群中流淌的苦毒。

但是,从我与牧师的谈话中,我还注意到了另一件事——这件事在2020年新冠爆发之前就已经如此了。那就是他们中许多人不认识他们的宣教士,他们也不知道教会支持的宣教士在做什么。在我看来,这种无知与过去两年中许多引起压力的问题一样令人不安,甚至更令人担忧。

如果牧师不了解宣教士

牧师不了解他们所支持和派出的工人,这背后可能有各种原因。有些牧师是新上任的,他们只是继承了教会现有的宣教士,就像一个新的职业橄榄球教练继承了一个球队派出的球探一样。那些住在其他地方的球队星探很可能是他在这个团队中最后见到的人。

还有一种导致牧师和长老不认识宣教士的情况,是因为他们已经把支持宣教士的方向和管理交给了教会内的其他人。这种“外包”值得理解,特别当教会有很多支持请求或者有很多外地宣教士需要管理时。回到橄榄球的比喻,教练专注于发展手头的现役球员是有道理的,办公室更适合直接管理那些在其他领域寻找未来球员的人。

但我想知道,这种可理解的分工是不是造成了更多的问题,而不是解决了问题,因为它使牧师与教会中最具战略性的事工脱节。这让长老们实际上没有参与一个重要的员工招聘过程。牧师不参与寻找新的同工是不可想象的,我相信带领教会的人没有参与审查教会认可的、参与第一线事工的代表也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承担选择和差派宣教士的责任只是一个开始。据我观察,即使是了解和关心他们宣教士的牧师,也不一定对宣教事工进行过深入思考。他们很少阅读有关宣教的书籍。他们不关注宣教学的趋势。他们不了解差派机构或其神学。他们也不能确定这些组织所拥护的方法论对不对。虽然牧师不可能什么都知道,虽然他们需要分派责任,但他们必须知道前线发生了什么。

宣教学现状

让我举几个例子。如今,跨文化宣教的一个共同优先事项是找到一个“和平的人”。这个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一个基督徒,但如果这个“和平的人”对宣教士有好感,并且是在社区中有一定地位的人,那么他(或她)的影响力就可以好好使用来向其他人介绍关于耶稣的教义。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旦宣教士能够聚集起一个致力于服从他们所学知识的群体,这个群体往往被算作是一个教会,或者至少是新的门徒团契。

另一个常见的策略是让宣教士尽快从这些聚会中撤出。在聚会早期,宣教士会鼓励当地人在聚会中发挥领导作用,自己去发现神的话语。实际上,这意味着可以建立一个“教会”,由那些在很大程度上与权威性教导或接受的传统隔绝的人领导和组成。如果他们不能准确地理解和遵循福音,早已撤出的宣教士也会对此一无所知。此外,如果这些团体偏离了历史上教会(或其他国家的教会)的信仰和实践,宣教士可能会犹豫是否要介入并强加“西方”观点。

这并不意味着宣教士从不带领。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可能会积极鼓励新的“门徒”发展他们自己追随耶稣的方式,包括选择继续以前的宗教习俗(例如,向祖先致敬或去清真寺)。近几十年来,宣教士还开发了避免争议性问题(即认定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的圣经译本,以适应非基督徒的感受。

一些牧师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震惊。他们不了解宣教实践,更不了解宣教理论。同样,这种无知值得同情,我们自己都很难跟上市面上的各种宣教模式,如以服从为基础的门徒训练(Obedience-Based Discipleship)或发现式查经(Discovery Bible Studies),门徒倍增运动(Disciple Making Movements)或局内人运动(Insider Movement),更不用说宣教士从中挑选后进行的交叉迭代。但是对牧师们来说,了解这些主流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影响了今天几乎所有主要差派机构的宣教策略。

承担责任

假设我们想象中的这位橄榄球教练并不只关心他的球员,假设他对在组织内拥有高质量的球探感兴趣。仅仅识别和雇用有才华的球探(宣教士)就够了吗?他难道不想知道他们如何开展工作,特别是他们获取未来球员的优先策略和方法吗?

除了和牧师们之外,我经常与世界各地的宣教士交谈。我也听到一些年轻的国际宣教士说,他们希望家乡的教会领袖能够为他们的宣教组织所倡导的战略方法做点研究。他们不一定拒绝这些方法的一切。但是这些宣教士深感忧虑,不仅因为他们所观察到的,也因为他们被期望去如此实践。

近年来,我与多位宣教士交谈过,他们辞职的原因是宣教机构要求他们采用与他们的良知和他们相信的圣经教导相悖的方法(这还不足以劝退那些盲目追随最新潮流的宣教士,因为有人告诉他们这样做很有效)。这应该是差派这些宣教士的教会最关心的问题。但是可悲的是,牧师们往往不知道这些问题,也没有能力牧养下一代的国际宣教士。地方教会及其长老需要在宣教事业中承担更多责任,首先是学习,然后是带领。

迎接全球的机会

牧师们,这为你提供了一个难以置信的机会。通过在选择和派遣宣教士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你可以帮助恢复你的教会在我们共同的全球任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了解和关心你的宣教士,你也关心了那些还没有接受他们事工的人。但也许更重要的是,你也可以帮助保护他们未来的教会——以及你所支持的工人——不犯错误。

你不需要成为移民学专家。你只需要了解圣经,了解你的宣教士,并致力于学习一些流行的方法。因为每当你跨越文化和国界时,福音事工和伴随它的挑战并没有根本的不同。这意味着作为牧师的你,在宣教士驾驭面前的困难时,有很多东西可以提供给他们。这也意味着他们可能会理解过去几年中让你感到压力的一些原因。

也许现在是你了解他们的时候了。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astor, Do You Know Your Missionaries?

Elliot Clark(艾略特·克拉克)神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住在中亚,与妻子儿女一同开拓跨文化教会。目前为国际领袖培训(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在海外培训在地教会领袖。
标签
宣教
宣教士
地方教会
宣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