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养育胆怯的孩子
2019-10-21
—— William P. Smith

当你的孩子不敢自己溜滑梯、或者不愿意和游乐区里的其他孩子一起玩、或者一想到你要把他单独留在主日学教室就失控哭起来、或者在雷雨交加的夜晚不肯一个人睡,你要如何帮助他?

胆怯害怕有许多不同的表现方式,却有一个共同的潜在原因。在每一种情况下,一个胆怯的孩子看见某种威胁,威胁到对他们来说是极重要的事——被认同、被接纳、充满自信的样子、一切尽在掌控之中、不受伤害、愉快的经验等等;因此,为了护卫他们所看重的,他们从生命成长中退缩,不愿拥抱新的、未尝试过的新事物。

这种反应给父母很大的挫折感,因为如果他们连尝试都不肯,你很难帮助他们把它作好;这一旦成了他们的生活模式,就更让父母操心了。

胆怯的生命

胆怯害怕会变本加厉。胆小的孩子没有说出口的逻辑是这样的:如果我不作任何新的尝试,就不会有任何不好的事发生在我身上;看,我什么都不做也没什么不好啊!我的对策行得通,我要继续这样,不尝试!

所以你明白,父母的目标不在于根除孩子生命某一方面不好的行为,而在于帮助他们明白他们的不愿尝试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妨碍他们作为人的成长发展。神创造他们是要治理和管理这大世界,他们却把自己搁在一个小圈圈里;胆怯使他们无法发挥反映作为神形象的潜能。

你必须帮助一个胆怯的孩子看见,发展成为人应该有的样子是美好的,他们才能看重成长的价值超过他们自以为的安全生活。

帮助胆怯的孩子得胜

首先,请不要对他们说没有什么好怕的,他们很清楚,知道他们可能会失败、或受伤,你告诉他们没有什么可怕的,只会让他们认为他们比你更了解这个世界,他们一旦以为你还不如他们看得清楚,就认定你帮不上忙。

反之,要表示你知道他们害怕。即不要问、也不需要猜测他们害怕什么,然后在可能的范围内,告诉他们你明白,让他们知道你了解为什么对他们而言很可怕。同时也提醒他们,他们并不孤单;告诉他们有你在,他们不必孤军奋斗。

告诉他们你知道害怕的滋味。你记得曾有过相同或类似的害怕经历吗?用你的经历来建立沟通的桥梁。

接下来,除了同情之外,谈谈你是如何学会以信心来面对胆怯的;告诉他们你之所以能面对让你害怕的事,是因为你知道你并不孤单,无论你经历好的、或可怕的事,耶稣已经应许与你同在。你的孩子有你是件好事,但迟早他们需要更多的东西不是你所能提供的。这是个好时机告诉他们,我们本不该离开造我们的神而活;告诉他们,既然耶稣在他们的爸爸妈妈面对惧怕时陪伴左右,也必定不会离弃他们。

要花时间一起在事前预防胆怯发生。在你注意到一两次你的孩子胆怯之后,就可以预测让他们在什么情况下会害怕,你可以说:“亲爱的,我们待会儿要上主日学,我知道以前这事对你来说很困难,但是我也知道耶稣会与我们同在,今天让我们求他帮助我们。” 要这样预备他们靠信心而活。选一个小的步骤,帮助他们渐渐往正面的方向进步;你要延展他们的信心而不是粉碎它:“你可不可以一口气爬到滑梯最上面都不要停,然后我抱你下来?”

最后,也是关键,不只是要注意到他们的小进步,还要口头称赞你的孩子,不要错过帮助他们过信心生活的机会。花30秒的时间一起祷告,感谢耶稣给了他们勇气操练更大的信靠。

挣扎中的耐心

你感受到了吗?这过程需要许多可能让人受挫的、耐心的沟通。养育儿女不仅仅止于知道我们的孩子在哪方面有挣扎,也在于长年委身,不断用各种方式说:“我在这里,我爱你,正因为我爱你,你不能不改变;但我们一起向前!”

一旦明白要解开胆怯问题,需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而不是几小时而已,你要如何满怀希望的与孩子一起挣扎?对我而言,明白我需要给我三个孩子的耐心,绝对比不上耶稣长久以来而且还继续在给的多,这就够了。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Parent Fearful Kids

William P. Smith(威廉·史密斯)是牧师、作家和退修会讲员,曾经服事过多个教会。他同时也是基督徒辅导与教育协会(CCEF)的老师,同时在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TS)任教。
标签
父母
信心
惧怕
焦虑
忍耐
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