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疫情期间停止实体聚会是否违背了希伯来书10:25?
2020-06-15
—— Joel Kurz

“我们在违背希伯来书10:25清楚的吩咐吗?”这个问题来自我所服事教会的一位成员。有关的圣经经文是这样的(希伯来书10:24-25):

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不至摇动,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

当我们因为新冠病毒的疫情而将我们的主日崇拜转移到网络上时,我们算是拒绝彼此见面的聚集吗? 或者就如常被引用的国王钦定本所说的那样,我们算是弃绝了“圣会”吗? 从三月起,大部分的美国教会(以及其他地方)暂停了聚会,并且在未知的日子里也不能再次聚集。但是,我们这样做是犯罪吗?

对于一些基督徒,这并不是一个费脑子的问题。简洁的答案是:“我们没有犯罪,我们只是不再有实体聚会了,这没什么。”但是另一些基督徒可能在此问题上有更为敏感的良心。我们这样做只是在随大流吗?如果每个人都在缺乏考虑的行事,而我们对停止聚会这件事也是如此,这样对吗?

一个合理的问题

这是一个值得认真回答的问题。首先,我为着基督徒问这样的问题向神感恩。我们绝不应当轻忽地处理圣经的话,希伯来书10:25就是其中之一。不幸的是,这处经文是常被许多基督徒轻看的。提出这一问题的基督徒是一个严肃对待神的圣言、顺服神和渴慕敬拜与聚会的基督徒。

那么,我们在此事上犯罪了吗?简短的回答是:没有。有四个理由让我们这样认为:

第一,圣经所说的“停止聚会”是指有意拒绝聚会

“停止”一词(forsake,也可译为“离弃”。——译注)在希伯来书10:25里意味着有意的拒绝(neglect)。在马太福音27:46那里,耶稣大声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这里的“离弃”是指从圣父喜悦的同在里被奥秘地、恐怖地抛弃,取而代之的是神对罪完全的忿怒。保罗在提摩太后书4:10提到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底马为了今生短暂的享乐有意地离弃了保罗。

“离弃”(或“停止”)在新约里是一个强烈的字眼。这个词常常暗示有意地为着别的事物拒绝或抛弃某物或某人。

第二,因外部不可抗力而不能聚会不算是有意地离弃

因着认真看待希伯来书10:25的吩咐,我们不会轻易取消教会实体崇拜。在那些下着大雪的主日早上,我曾经半开玩笑地说:“除非毒贩都不出来干活了(意即天气差到了极点),否则我们不会停止聚会。”(我在巴尔的摩内城的一个治安状况糟糕的地区服侍)因此我们极少为着大雪的缘故关闭教会。我并不喜欢取消聚会,但是如果我们真取消了,那绝对是因为我们真的不能再聚集了。

诸位圣徒,我们并非是在“停止聚会”,我们只是不能聚集。一个教会成员无法离弃一个实际上不存在的聚会。既然已经取消了实体聚会,所以也就谈不上有意地“停止聚会”了。教会领袖们也不应单单为着他们因无法组织实体聚会而取消公众聚集被看为是违背圣经。

第三,我们现在为着荣耀神的缘故不聚会

基督徒行作万事的首要和最高目标是为着荣耀神(林前10:31)。为着荣耀神,我们在主日早起。为着荣耀神,我们在通常情况下按着神的圣言每主日聚会。但在这个时期,虽然有些奇怪,但我们仍是为着神的荣耀而不聚会。

不聚会如何能荣耀神呢? 我们借着顺服政府的权柄来荣耀神。

当我们顺服罗马书13:1的教导,在疫情期间停止实体聚会时,我们就荣耀了神。圣经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政府的权柄是受到限制的,正如第2节所解释的:“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神的权柄设立了政府治理的结构。有些人会反驳说政府无权管辖我们聚会的自由,也不能禁止我们这样做。

公民抗命有其正当的理由吗?当然有。如果政府公然违背神的权柄并要求我们犯罪,那么我们就必须不服从它的权柄。在此我想到的是教会被认为是非法的那些国家。在那一类事上,我们不能服从政府的权柄。

罗马书13章解释了政府权柄对基督徒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4节)。虽然我们拥有各式各样如何面对新冠疫情的理论,但我们仍被神呼召去信赖政府的权柄是为着我们的益处存在的。对我们而言,政府是神的用人。因此,当我们的政府要求我们不再聚会,我们也因此而不能再聚集,我们对此命令的顺服就荣耀了神。

第四,我们借着爱邻舍来荣耀神

我们也借着爱邻舍来荣耀神。耶稣吩咐说:“你们要爱人(邻舍)如己。”(可12:31)如果我们可以避免无意地将致死的病毒传播给他人,这就是一个有爱心的举动。同时,如果我们继续聚会,我们作为基督徒的见证会受损害。对于不信的世人,继续聚会的举动看起来并不是勇敢,而是缺乏爱心。透过停止聚会这样一个非比寻常的减缓病毒传播的策略,我们很好地践行了爱邻舍的诫命。

总结而言,罗马书13章和马可福音12章呼召我们借着顺服政府权柄和爱我们的邻舍来荣耀神。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在疫情期间继续聚会并不能帮助我们在这些事上更忠心。因着这些缘故,我们现在不能聚会。并且,也因为我们取消聚会是由于外部不可抗力,我们不算是在停止聚会。


译:吴兆俊;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es Online Church Violate Hebrews 10:25?

Joel Kurz(约珥·科尔兹)是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花园教会的主任牧师,这是一个多种族的会众群体。
标签
希伯来书
网络
聚会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