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被低估的一对一读经
2020-02-27
—— Colleen McFadden

想象一下,如果你教会中的每个人都定期、有规律地读圣经,那会如何?“每个人?”你可能会反问,“我自己都没有定期、有规律地读圣经。”但是,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你的教会,你的教会会逐渐长成基督的身量吗?

想象一下,如果你教会中的每个人都定期传福音,那会如何?“也许只有几个人,但肯定不是大多数人。”当你这样想的时候手心里都是汗,因为你知道你自己也不是常常传福音的人。我们的心中都有在传福音上最有恩赐和热心的人,但我们往往认为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他那样。但是,如果我们真能做到会怎样呢?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带着传福音的目的去与其他人接触,那会怎样呢?

想象一下,如果你教会中的每个人都知道如何门训其他人,那会怎样?“那是在你的梦里吧,”你轻笑道,“门训是牧师的工作。他已经接受过这方面的训练了。”但是,如果你也接受这方面的训练会怎样呢?如果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自己和其他人在恩典中成长会怎样呢?

根据我在地方教会服事中的经验,我发现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靠着神的恩典鼓励我们读圣经、追求传福音和开展门训,那就是一对一读经。

2个人 + 1本圣经 + 定期见面 = 福音果子

一对一读经并不复杂。就是两个人定期见面,一起通读圣经的一卷书。

他们可能每周或每两周见一次面。他们见面时做这几件事:祷告、一起读一段经文、提出与观察、解释和应用有关的简单问题、再次祷告,并安排见面读下一段经文。他们这样持续地见面,直到他们一起读完一整卷书。

这样一个简单的活动可以使人们有规律地常常读经。当我们遇到难以理解的经文时,这也同样很有帮助。想想你的朋友们,他们因为在读到利未记的律法、小先知书或保罗有关属灵恩赐的教导时踯躅不前而不再继续读经,再想想那些经常让你感到困惑的经文。

和另一个人一起读圣经是非常能鼓舞人的。也许你们两个都有相同的问题,或者你们中的一个就有答案,或者你们可以各自做一些研究然后在下一次见面时互通你们的发现。

在朋友的帮助下,阅读圣经并不令人生畏。实际上,理解圣经中赋予生命的文字并在这种理解中成长是令人满足的。

读经是传福音的手段

一对一圣经阅读也是与不信基督的人分享福音的有效方法。例如,我有一些对信仰感兴趣但对基督教有异见的朋友。这些异见几乎总是因为我的朋友们听了其他非基督徒如何批判基督教,而他们自己却没有读过基督教信仰的主要来源——圣经。

我告诉他们,他们不能拒绝没有第一手读过的东西。然后,我邀请他们与我一对一地阅读圣经。

我上一次这样做时,我的读经伙伴通过研读基督的教导、医治和为他人的服事而不得不承认了基督的神性和无罪这一事实。读到马可福音的末尾,她在我们读到背叛、审判和受难的场景时哭了。“基督的朋友们怎么能这样离弃他呢?!”

在我们一起见面的几个星期中,神在我朋友的心中慢慢作工,使她悔改并认信。

读经是门训的手段

一旦有人悔改并相信耶稣是基督,读经就更不能停止了。必须继续进行门训——对初信的基督徒和成熟的基督徒而言都是如此。

以我的朋友为例,我鼓励她选择一卷新的圣经并与其他人一对一阅读来继续门训。

随着她与其他基督徒一起越来越多地阅读圣经,她成长为一名门徒,更多地认识了神以及祂通过基督而成就的救赎工作,她也因着看到如何过一种讨神喜悦的圣洁生活而成长为一名门徒,她更是借着对圣经的更多理解而成长为一名门徒,因此她也可以去传福音。无论我们在门训过程中处于哪个阶段,阅读圣经总能帮助我们成长(参考提摩太后书3:16-17)。

一对一读经并不是传福音和门训的唯一方法。但是,如果我们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传福音和门训,一对一圣经阅读是一个很好的起点。通过这种定期的训练,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教会成员,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在读经、传福音和进行门徒训练。这个方法可能很简单,但其果效将是永恒的。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Underrated Potential of One-to-One Bible Reading.

Colleen McFadden(科琳·麦克法登)是查尔斯·西缅基金会(Charles Simeon Trust)的培训专员,也在费城郊外的三一社区教会(Trinity Community Church)担任妇女事工部主任。科琳神学硕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并担任马提亚事工(Matthias Media)的董事会成员,这是一个致力于培养和资助门徒训练者的事工。
标签
门训
教会文化
一对一读经
马提亚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