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职场上不应只是“就事论事”
2019-01-31
—— Brad Larson

是时候跟她好好谈谈了!这几个月我跟她的交流充满摩擦冲突,以及类似于“踩线操控”的谈判策略 ,现在我需要跟我的客户进行一次开诚布公的对话。我们都是成年人,但对方现在已经越过界限不再只是一个苛刻的客户,而已经变成我们的仇敌。

她是一家全球知名公司的建筑项目经理,管理着由我们公司负责承建的好几个项目。我拨通了她的电话:

莎伦,我需要和你谈一点事情。我们真的需要改进一下我们之间的沟通方式。你一直不断的提要求、并对我的团队大吼大叫,这样的方式对于我们完成你的工作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干扰我们。我们真的需要一个相互尊重的基础,然后在这基础之上一起工作。

电话那头传来片刻的宁静。

她差点当场就炒了我们鱿鱼,她后来告诉我她并不知道该怎么回应我跟她说的事。

最后,莎伦还是来到了项目现场。我们团队也比之前表现的更有礼貌,并完成了需要做完的工作。她并没有解雇我们。而当我更多思考了她看待问题的角度后,我意识到这样的她其实只是一个冰冷而没有人情味的公司文化产物。她并没有刻意要变得那么尖酸刻薄,只是压力把她压垮了。她的上层并不在意她的感受,因此她也不怎么在意我们的感受。

对莎伦来说,工作的时候就只是“就事论事”。她需要把手头上的事做完,然后她就去把那些事做完,就这么简单。

我不希望看到我自己的工作是这样,我也不希望看到我在基督里的弟兄姊妹们在今天的商业世界里用这样的方式工作,但事与愿违,我们确实会用这样的方式工作。神非常看重基督徒在世界上的工作。但若我们工作不明白工作的真正意义,我们就会错过在工作中荣耀神的机会。

作为基督徒,我们需要一个涵盖工作在内、整全的、基于圣经的世界观。构成我们生活的工作、家庭、和教会不能相互分离。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的生命,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需要福音来塑造。

没有“普通人”

“那些和我们一起开玩笑,一起工作,一起结婚,被我们冷落,被我们利用的人,都是不朽的。要么成为不朽的惊恐,要么成为不朽的荣耀。”-C.S.路易斯 《荣耀之重》

把人看为是不朽的听起来有点奇怪,特别是那些仅仅会片刻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人——例如,给你端咖啡的那位女士,或者火车上坐在你身后的那位男士。

把他们和你现在的老板或同事作个对比。我们会花很多时间与后者一起工作,因此他们会影响我们,如同我们会影响他们。这些不朽的人和我们一样都渴望得到爱、接纳和救赎。和我们一样,他们也需要神救赎的恩典。而且,可能——仅仅是可能——主会使用我们在他们艰难的时候给他们送去一句安慰的话,或者在一个恰当的时候跟他们分享基督的福音。

福音的广告

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与你们与神和好。

——林后5:20


或许我们的同事和客户今生唯一能看到的基督的亮光就是在我们里头的基督之光。这听起来让人很恐慌,因为我们是在何等扭曲的方式代表着祂的形象。但圣灵会为我们代求并在我们的软弱中帮助我们。(罗8:26)

当人们领受了神的救恩后,他们会洋溢着欢喜快乐,司布真称这样的人为“福音的活广告”。这些人因着明白基督为他们做了何等大的事四处行走,如恩典的明灯一般。他们闪耀着基督的光芒,散发出平安、仁爱、饶恕和大能。

作为基督的使者,我们要明白我们在工作中的举止就是一幅呈现基督的画像。它与我们取得的成就无关,而是关乎一颗因着对神丰盈的敬拜而被转变的心。当我们把自己的灵魂沉浸在对神敬拜中的时候,我们就会更自然的把耶稣带入到我们的每一次开会,每一次电话会议,每一次面试,和每一通销售电话中去。

伟大的目的

我们乐意想起生活中的重大时刻——比如婚礼,葬礼,生日。但更多时候生活看起来却像阴雨绵绵的周二早上,因此我们中的很多人会觉得无聊。当我们此刻真的在为一场圣洁的冒险而生活时,我们会感觉到我们是在等候另一位更伟大的。

就事论事”,他们认为工作就是这样,但其实并非如此。当我们在和按着荣美的上帝形象所造的不朽者打交道时,那就绝不会仅仅是“就事论事”。在他人面前展现基督、分享祂的爱,那是一个神圣分别的时刻。这并不要求我们要有完美的表现,而是让我们去享受自己那作为蒙恩得救罪人的地位,并愿意向别人分享基督已经赐给我们的救恩——就是基督祂自己。


译:David W;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t’s never “just business” at work.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领袖,他是两本书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标签
福音
关系
敬拜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