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如何看待穆斯林转变信仰往往与梦境有关?
2020-06-24
—— Darren Carlson

2007年,达德利·伍德伯里(Dudley Woodberry)等人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回顾了对750名前穆斯林转而信仰基督教福音派的采访。在他们为转变信仰而给出的原因当中,很多是可以预料的到的——神的爱、对圣经看法的变化,以及被那些爱他人的基督徒所吸引。但还有一个原因可能会令人惊讶:他们自称经历了来自神的梦境

并不是只有这项研究得出了这一结果。《宣教前线》(Mission Frontiers)杂志曾报道说:根据对600名皈依基督的前穆斯林进行的统计调查中,有25%经历了这种导致他们信仰转变的梦境。伟大的传教士莉莉亚丝·特罗特(Lillias Trotter)也讲到过那些使穆斯林转向基督的梦。

但是,我们该如何看待梦境和异象在使人听到和相信福音方面的作用和角色呢?

宗教和梦

有些基督徒会对接受这些梦境的正当性有所迟疑,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伊斯兰教始于一个异象,摩门教也是如此,还有其他众多的邪教组织也是如此。持批评态度的人会对这样的梦提出质疑,并且希望了解它们是否真实。还有一些人则认为:有了圣经,就不再需要像这种梦境一样的神迹和奇事了。当然,也有许多基督徒对梦境和异象持开放态度,认为它们是上帝所启示的。 我们所有人都认同圣经在新、旧约中都有对梦想和异象的详细记述。

尽管基督徒对梦有多种不同的态度和看法,但穆斯林(尤其是什叶派穆斯林)认为梦境完全可以是神启的,这是由于文化因素(人们普遍接受)和宗教因素(古兰经中有先例)这两个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他们会认真对待关于耶稣的梦。在最近的田野调查中,我采访了从伊斯兰教改信基督教的基督徒移民,其中许多人说到了最终使他们改变信仰的梦。 他们的梦境和异象的体验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耶稣讲圣经经文给他们听,甚至是他们从未听过的圣经经文。
  • 耶稣让人们去做某事。
  • 一个使人感到洁净或平安的梦想或异象。
  • 一个通体洁白的男人显现。

让我来分享几个案例。

耶稣讲圣经经文

我的一个朋友讲述了一个波斯移民的故事:他早上6点到达难民中心,看得出他有点心烦意乱,然后他向一位波斯牧师讲了他的经历:昨夜,他看到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人举起手说:“站起来,跟从我。” 这个波斯移民说:“你是谁?” 白衣男子回答:“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 我是通往天国的道路。 除了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他开始问一位波斯牧师:“他是谁?我要怎么做?他为什么要我跟随他?我该怎么走?告诉我。”

对此,牧师拿出了他的圣经,回应道:“你以前看过这本书吗?”

“没看过,”他回答道。

“你知道这是什么书吗?”

“不知道。”

然后牧师打开圣经中的启示录,读道:“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这位男子开始哭泣,说:“我要怎样才能接受他?我要怎样才能跟从他?” 于是,这名牧师带领他接受了主,平安就降到了他身上。然后,牧师给了这人一本圣经,并告诉他把它藏好,因为难民营中的穆斯林可能会给他麻烦。

但那人回答说:“我今天遇到的耶稣,他比营里的穆斯林更强大有力。”他离开一个小时以后,他又带了10个波斯人来,并告诉牧师:“这些人想要圣经。” 可没人教过他传福音的策略。

全身洁白的男人

我的另一个朋友在雅典听了福音,但她并未接受相信。有一天,她沮丧地回到家,躲在她家人的公寓的沙发后面,开始祷告:

上帝啊,我还能怎么着呢?因为我已经没有任何借口了,一丁点借口都没有,我已经词穷理尽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跟从你就意味着我必须否认我所相信的一切,以及我一代代祖先家人所相信的一切。我不能待在中间。我要么跟从你,要么不跟着你。我自己做不了这个选择。要迈出这一步太困难了。我需要你帮助我。

祷告后,她不知道自己是醒着还是睡着了,但是一个全身洁白的男子走进了房间。 她的反应是脱口而出:“不要靠近我。 你是圣洁的,而我是一个罪人。 不要靠近我。” 那人回答说:“ 某某,我告诉过你,我现在再告诉你,我就是道路和真理。 除了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那天她相信了福音并得救了。

耶稣是门

还有一个类似的故事,一名阿富汗的年长妇人独自一人到了雅典。那时,她的孩子们还在她的祖国。每周,她都会走进一个事工中心,看得出她的世界给她的烦恼使她感到不堪重负。一位波斯牧师多次与她一起祷告,并向她解释说,她的所有烦恼的解决之道就是作王的耶稣。像许多其他阿富汗人一样,她对福音不感兴趣。有一天,这位波斯牧师问道:“如果上帝向你显明祂自己并向你显明真理,你会跟从他吗?” 她只是笑了笑。

几个星期之后,她遇见了耶稣。

那天她路过这个事工中心,但那儿没人。于是她坐在门外休息。突然,她看到一道从她身后照来的明亮的光,特别明亮,她不禁遮住了眼睛。这光比太阳还要亮。在她的面前,她看到了一个巨大的阴影。然后她听到一个声音,用她的语言说道:“我的女儿,我的女儿,门为你开着。来!” 她回答说:“门是关着的!” 那声音再次对她说:“我是上帝的儿子——耶稣。我的女儿,门为你开着。 我就是门!”

当她讲述这个故事时,她开始发抖,当她宣布自从听到耶稣对她说话以来所经历到的和平与喜悦时,她心如鼓擂。她说:“很多时候,你(指牧师)鼓励我祷告求神对我说话。我还以为那是亵渎!但是现在我知道耶稣活着。”

在跟她的牧师谈过之后, 她拿了一些圣经,开始将它们拿去分给其他人,极力主张让他们一定要读这本书。

耶稣给予指示

有一个库尔德家庭,他们每个家庭成员都各自做了一个梦,告诉他们第二天应该越过河去寻找活水。第二天,他们都毫不犹豫地去了,在那儿有人给了他们一本圣经。

当他们到欧洲时,他们还保留着那本圣经。

感到平安或洁净

我认识的一个女人的丈夫成为了基督徒。那时他已逃难去了希腊,但妻子还在伊朗。他几乎每天都会从难民营给她打电话,向她分享福音。她当时都认为自己需要跟他离婚了,因为她要做一个好穆斯林就不能做一个基督徒的妻子。因此,她决定查阅古兰经中所有关于耶稣的经文。

她很震惊地发现耶稣居然出现在古兰经里,由此她便找来了一本圣经。她回忆说:有一天,她正在读圣经,“我独自一人在房间里,整个房间都变白了,我感到我全然洁净了。那一刻,我也由着相信耶稣,而成为了一名基督徒。”

在水上行走

有一个家庭,他们与其他移民从土耳其乘船前往雅典。他们7岁的女儿不小心掉进了水里,于是这艘拥挤的船上每个人都开始寻找她,但都找不到她。突然,她出现在了船的另一侧,一遍又一遍地说:“一个在水上行走的人把我带到了船的另一侧。” 她父母认为她的话很愚蠢,就没当回事。

在他们到达希腊莱斯博斯岛时,遇到了一位基督徒,后者为他们点着了火炉,并主动与他们交谈。那天,在这名基督徒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情况下,问他们是否想了解一位在水上行走的神。他们便都开始哭了起来。

这名基督徒从来没有在传福音时使用过这个说法,但是那天早上他觉得自己必须这样说。他们问他:“你是谁?”他回答说:“我是基督徒。”他们说:“你所说的‘在水上行走’是什么意思?”他就打开了圣经,读了耶稣在水上行走的故事。他们就继续哭。他们解释说:“我们的女儿从船上掉到了水里。我们都觉得她疯了,因为她出现在船的另一侧,身上还是干的。我们那时不明白。但她一直说:‘是一个在水上行走的男人,把我带到了另一侧。’”

我们该怎么看呢?

那些讲述自己的梦的人们真的相信这些梦是从上帝而来的,因而成为他们从伊斯兰转变为福音派基督徒的信仰转变故事一部分。对许多人来说,改变信仰带来的社会成本很高。一些讲这些梦的故事的事工领袖们,也真正受到这些梦的鼓舞,并经常为那些不信耶稣的穆斯林们祷告,求神让他们也经历有关耶稣的梦或异象。

不过,事情并不总是那么简单。 在某些情况下,讲故事的人的可信度会受到质疑。一位阿富汗朋友告诉我:“有时候人们会说他们经历了一个梦,后来发现其实只是一个古怪的疯故事。有时我认为他们是因为读了点儿什么,导致他们做了一个梦。 我们需要留心这一点。因为许多人都在等着听关于梦的故事,所以就会变懒和疏于甄别。”

美国的一个短宣团队来到雅典,在公园里举起用希腊语写的牌子:“我们将诠释你的梦。” 当天晚些时候,他们来找牧师,称他们当天下午已带领了14个人信了基督,并想把他们交给牧师牧养。这个短期事工团队带着一个很棒的故事离开了。但这些刚信了基督的人们却在此之后从没去过教会。

一位波斯牧师并不等着人们做梦,而是鼓励人们去阅读圣经。他说:“我厌倦了那些不读圣经,只等着做梦的人。他们把孰先孰后搞反了。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圣经。” 他表现出了一种健康有益的怀疑态度。有些人确实因梦而转变了信仰,而另一些人则编造故事,只为了跟其他做梦的人一样。还有一些人为证明自己是基督徒以得到难民庇护,不惜讲一个他们在其他地方听过的梦。可悲的是,有些人则根据一个人的信仰见证词中有没有类似做梦的经历来判定他们信仰见证的高低好坏。

圣灵在哪里做工,撒但也会试图在哪里扭曲和分散注意力。但是我们可以为上帝在世界上大有能力的工作感到欣喜,并相信传讲的福音足以拯救罪人。

当我思考这些梦是真是假时,我会想到类似马太福音12:22-36的经文,耶稣自己事工的真实效用也被人质疑。撒旦会赶逐撒旦吗?撒旦是否会带给人充满圣经经文、指向耶稣的梦,最终使他们悔改信主和过圣洁生活?我认为不会。圣灵仍在做工,将祂的子民从万国中拯救出来。当然,撒但会试图攻击和混淆真理和事实,但我们应由此更好的去察验辨别,而非对此不屑一顾。


译:安卓;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Muslims Dream of Jesus

Darren Carlson(戴伦·卡尔森)是“领袖培训国际机构”(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的创始人、主席。他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MDiv)和新约神学硕士(ThM)学位,并从伦敦神学院获得哲学博士(PhD)学位。
标签
福音
宣教
伊斯兰
穆斯林
梦境
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