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摩西的一生是部预告片
2021-03-02
—— L. Michael Morales

我们都知道圣经中充满了惊人的相似之处,早期的人和事预表着后来会来到的人和事。神以一种艺术的方式安排着历史和赐下圣经,让我们看到祂救赎工作的模式。

这正是我们在《出埃及记》中看到的摩西,特别是它的前几章(通常称为他的出生叙事)。摩西不只是作为以色列人的救赎者和拯救者来到,他还是以色列人后来经历的预演——几乎就像一部电影的预告片。摩西的人生经历遵循着死亡和复活的模式,后来的以色列以及比那位比摩西更伟大的也会重复这一模式。

进入死亡之水

在耶和华借着以色列的牧羊人摩西之手带领以色列人经历死亡和再生的红海之前,他让摩西亲自经历过相似的来自水的试炼。

故事从摩西的出生开始,这同样也是后面所发生叙事的背景:他通过尼罗河水得了解救,也因此得名。法老命令埃及百姓要把以色列人所生的每一个儿子都扔进河里(出1:22)。这条河因此就象征着死亡,而摩西的母亲必须把她的儿子交给这些死亡之水。

但她首先为摩西建造了一只小方舟。方舟(tevah)这个词只在这里和大洪水叙事中出现过(创6-9)。这词似乎来源自埃及,表示一个箱子或棺材。正如詹姆士·库珀·格雷(James Cooper Gray)所说:“以色列的救主被放在棺材里,从水的坟墓中被拉出来。”

从死亡之水中得救

然而,与洪水的故事一样,方舟是把人从死亡之水中拯救出来的手段。挪亚和他的家人从方舟的门里出来,在新洁净的地上继续繁衍(创8:15-19),所以方舟的功能更像一个子宫而不是一个坟墓。

在洪水叙事的前半部分,水代表死亡和毁灭(创7),后来让位于孕育生命和新创造的概念(创8),但这改变是从神派风(ruakh)吹过水面开始的——旱地出现了(创8:1)。

同样,摩西得救故事中的画面也是从死亡过渡到生命,当法老的女儿下到河里洁净自己时(出2:5)。她的女仆们就像助产士一样,把方舟送到她面前,当她打开方舟时,她看到了孩子。在这段精美的记载中,“孩子”一词(出2:6)正是故事的中心,两边用70个词括起来。

预览红海

摩西在水中的象征性复活也是以色列人通过红海获救的前奏(出14-15)。除了死亡和复活的意象之外,这两段记载还有一些共同的细节。例如,摩西的方舟被安置在河岸的芦苇(sûp)中(出2:3, 5),这显然与芦苇海(sûp;出10:19; 13:18; 15:4, 22)之间有联系,以色列人将通过芦苇海获救。

出埃及记2:3所说的“河边”,与后来以色列人看到埃及人的尸体都在“海边”(出14:30)是对应的。更何况,米利暗在这两件事上都在场(出2:4, 7; 15:21)。她站在远处,想要知道婴儿会受到怎样的对待,这与以色列人蒙召站着看耶和华的救赎相呼应(出14:13)。

跟随出埃及模式

在圣经中,水的救赎只是一个更广泛模式的第一部分。为了我们的目的,我们可以把这样的一种画面称为“出埃及模式”(不过,由于救赎是一种新的创造行为,它实际上是一种创造模式)。

  • 在创世记1-3章中,地球从原始的水中得释放,亚当被带到伊甸的山上。
  • 在创世记第6-9章,挪亚在洪水中得救,被带到亚拉腊山上。
  • 在出埃及记中,以色列人穿过海水被带到西奈山上。
  • 最终,以色列人将被带过约旦河水,在以锡安山为中心的土地上与神同住。

在从尼罗河水被救出后,摩西来到“神的山”(出3:1)。以色列的这位先行者也符合广泛的出埃及模式。在历史上,从摩西从水里得救到他在山上与神相遇,中间经过了80年的时间,但摩西在得救后5节经文就已经在旷野中了(出2:15),这使这一模式更加明显。

这些相似之处还可以进一步发展。摩西在作为以色列的拯救者返回埃及之前,在旷野呆了40年(出7:7;徒7:23),而以色列人因为不信和叛逆,受审要在旷野流浪40年(民14:33)。另外,在最初进入旷野的时候,摩西就从沙漠匪帮手中救出了叶忒罗的七个女儿,然后喂她们的羊群喝水(出2:15-17),这似乎预告了他后来在旷野为以色列人供水(出15:22-27;民20:1-13)。

比摩西更伟大的那一位

我们如何看待所有这些相似之处以及其他相似模式?重点是,神子民的中保必须先为他们的缘故经历旅程,带领他们走同样的路。同样,主耶稣也经历了出埃及的模式,从死亡和坟墓中被救出来,被带到天父的面前——成为我们得蒙救赎的先锋。

这就是希伯来书的伟大信息:神的儿子通过道成肉身,取了我们的人性,成为比天使更低微的人,以便通过他的受苦和死亡成就代赎,并借着他的复活升到神的右手边,他现在可以像牧羊人和先锋一样,带领他的羊群进入同样的复活荣耀中,甚至到达神为他的子民所预备的新城市。

透过基督的旅程,祂已开辟了通向神的道路,现在也因着与我们人性中同样的体验,能够体会我们在途中的软弱和苦难(来2:10; 4:15; 6:20)。

编注:本文选编自作者的著作《出埃及记新观:救赎圣经神学》(Exodus Old and New: A Biblical Theology of Redemption, Downers Grove, IL: IVP Academic, 2020)。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oses's Life Is a Movie Trailer.

L. Michael Morales(迈克尔·莫拉尔斯)是格林维尔长老会神学院(Greenville Presbyterian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圣经研究教授,著有《谁能登耶和华的山:利未记圣经神学研究》(Who Shall Ascend the Mountain of the Lord?: A Biblical Theology of the Book of Leviticus)和《出埃及记新观:救赎圣经神学》( Exodus Old and New: A Biblical Theology of Redemption)。
标签
圣经神学
旧约
摩西
出埃及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