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出埃及记的宣教心
2018-12-11
—— Andy Naselli

本文根据 Matthew Claridge 对 W. Ross Blackburn的访谈整理。


当我们思考旧约时,会在脑海里想到很多事情,但是“宣教使命”通常不是我们会最先想到的。事实上,“宣教心”常常是人们所认为的,新约和旧约之间的不同。我们都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就范围来说,旧约是国家主义的,新约是国际主义的;旧约是向心性的,要把万国吸引到锡安;而新约是离心性的,福音要从锡安放射到万国。”但是这种呆板的分别,常常会牺牲掉很多的圣经内容。Ross Blackburn博士为圣经神学新研究系列所写的书:《让自己被人认识的上帝》(The God Who Makes Himself Known),对旧约,特别是出埃及记中,对“宣教使命”的期待,作了非常杰出的讨论。从这本书里,你会在圣经这颗宝石中看到从未见过的切面。

Claridge:很多讨论宣教的书,都是从新约出发,然后把新约的概念读回旧约。这种处理方式的问题在哪里?你对出埃及记的分析会如何纠正这种标准的思路?

Blackburn:最基本的,讨论新约时,如果不先讨论旧约对新约的影响,会有两种可能:首先,它会偏离主题,因为要了解新约的语言、图画、历史和神学,必须到旧约去寻找;其次,基于同样的理由,它也会错失新约想要表达的完整性。显然,旧约和新约必须互相参照。但是,在我的想法当中,我们若从新约开始读圣经,然后想找到旧约如何让我们更明白新约,这种读经法会有一种切实的危险。因为这种方法假设了,如果我们不先了解新约,就无法欣赏旧约。我在这本书里想做的,就是按照出埃及记本身的脉络来查考出埃及记,然后看旧约其他部分和新约如何在这个基础上,把出埃及记的关注逐步展开。简单说,要想有智慧地阅读圣经,必须要尊重神给我们的正典顺序。既然宣教使命是从旧约开始的(我在本书中主张,实际上是从创世记第一章开始的),我们就要从那里开始讨论起,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建造。

Claridge:你在书中的主张,旧约中的宣教动力与新约的宣教动力比我们过去所了解到的有更多的连续性。就算你的论点是要为这个连续性辩护,但是你会如何区分旧约和新约的宣教动力呢?

Blackburn:我的确认为新约中有一种向外的元素,而这个元素在新约中是不太明显的。旧约的期待是万国要响应以色列的见证,加入以色列这个圣约的群体(例如以赛亚书2:1-4,万国都要来到耶路撒冷)。新约中,讲道是宣讲福音的中心。这在旧约也是不明显的。这两个例子,虽然旧约也不乏这些强调(例如约拿书或诗篇,都常常提到要向万国宣告上帝的工作),但是新约的确在更大的程度上强调这些。

Claridge:我相信这本书的一个特点是对释经的关注。你的书不只强调解经和实用,当你和批判理论互动,讨论出埃及记的成书时,也强调护教的层面。是否可以多透露一些这本书的结构,以及你为何选用这个架构来写这本书。

Blackburn:释经学有很大一部分是要了解A和B之间的关系,例如两节经文(如出6:3和创4:26),两段经文(例如创一和创二),或两个主题(例如怜悯和审判)。现代圣经研究其中的一个果子是失去了对圣经展现出文学、以及神学统一性的信心。这导致一种趋势,就是放弃寻找来源或编辑上的理由,来解释文学或神学上的难题。换句话说,当A与B似乎不太吻合时,现代学者通常的做法是把A和B当作是不同的来源或传统,结果就是把圣经五马分尸,然后把这个难题抛诸脑后。但是这会引发一个问题:你根据什么说A和B是不相合的?虽然有种种的理由,但是这些解经上的难题常常是因为没有从这个难题或经文在正典中出现的背景来看。如果我们坚持不懈地就其正典的形式(译按:即圣经最后的内容)来查考这段经文,并努力和这些难题搏斗,我们就会发现这些解经上的难题,不会显得那么困难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危险会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对圣经的统一性不抱希望,就容易找到矛盾;另一方面,把圣经的统一性当作先验的前提,也会诱使我们强迫地做出一些调和,反而扭曲了圣经为自己作见证的方式。如果圣经在神学上是统一融贯的,我们就应该能透过解经来证明,而不是用先验的前提来加以坚持。本书的结构——透过为每一章提出一个传统解经上的难题作为导言,然后尝试证明,若我们根据出埃及记的正典整体性来检视这个难题,如何可以得到合理的解答——这是透过释经的例子来证明这点的一种努力。你下一个问题会问到底关于出埃及记6:3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我尝试要作的事情。最终,我的盼望是这本书可以激励我们去阅读一些困难的经文,并且在整体的亮光下来阅读,按照神赐给我们的正典的形式来聆听它们。

Claridge:出埃及记6:3是摩西五经底本考据说常被引证的经文。你的论证如何避免这种批判理论的轨迹,而肯定经文在其文学和正典背景下的完整性?

Blackburn:在诠释出埃及记6:3时,一个常见的倾向是把这个陈述抽离出埃及记的整体背景来进行解释。如果这样作,出埃及记6:3的确似乎和创世记里提到上帝的名有矛盾。不过,当6:3在出埃及记更广的文学和正典背景下来阅读的时候,特别是1-15章的背景,我们就会得到一种相当不同的理解。出埃及记所关心的不是要用什么名来称呼神,而是关心祂是一位怎样的上帝。而在出埃及记中,上帝的属性是透过启示祂的名向我们揭示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在出埃及记里强调,当以色列、埃及和列国见证到上帝代表以色列所行的大事时,祂要他们知道“我是耶和华”,或者耶和华在出埃及记34:6-7荣耀地启示祂的名字时,为何用祂的属性来定义祂的名字。最终,认识耶和华的名字就是承认祂是至高的,是祂百姓的救主。但如果这节经文离开了出埃及记清楚的使命——就是耶和华要人按照祂的属性来认识祂——来解释,那么,是的,那的确是个问题。更广地来说,此问题的症结在于决定诠释的前后文。

Claridge:你是否可以为我们梳理创世记和出埃及记在呈现这位“让人认识祂的名”的上帝时,神学观点上的差异?

Blackburn:耶和华让人认识祂名的方法,从创世记到出埃及记中,似乎经过了一种转移,也许不能说是类型上的差异,但是必然有程度上的差异。在创世记中,耶和华接受人的敬拜,但是创世记从来没有明确说到要让唯独敬拜祂,像祂在出埃及记中所说的那样(如十诫);耶和华也没有像在出埃及记所介绍的,与其他神争论,反对它们的权柄,要和其他神一较高下。例如,十灾是刻意用来彰显耶和华是至高的,不仅高于法老,也高于所有的万物,这样就曝露出万有,包括其他的神是低于耶和华的。更进一步说,出埃及记用一种比创世记更深、更全面的方式来启示耶和华是救赎主。用这种方式来认识耶和华,对我们认识耶和华的使命——就是要让人认识祂是上帝,因而值得以色列和世人的效忠——是很基本的。

Claridge:在红海和西乃山之间的旷野所发生的事,耶和华的目的是什么?

Blackburn:耶和华呼召以色列要在万国中借着遵行祂的律法来反映祂的属性。以色列必须信靠耶和华才能完成这个使命。你想想看,如果一个人不相信他跟随的人愿意、也能够为他带来好处,他是不会自愿跟随这个人的。信靠是最基本的。旷野实际的作用是要把以色列放在一个处境,她必须问:“我们是否信靠耶和华”?没有水喝时,耶和华会供应我们吗?我们在旷野要吃什么?我们是否会被亚玛力人消灭?这不是例外的情况,因为耶和华常常会试炼祂的百姓,好让他们能认识祂。我们在亚伯拉罕,摩西的一生当中看到这点,甚至耶稣,祂也借着苦难学会了顺服。在旷野中,耶和华是在训练祂的百姓要信靠顺服。

Claridge:以色列作为“祭司的国度”,和他们有义务要顺服西乃山所颁布的律法,这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Blackburn:在旧约中,祭司是在百姓面前代表上帝。同样的,以色列作为祭司的国度,是要在万国面前代表上帝。以色列能忠心地在万国面前代表上帝的方法是借着遵行律法。律法的本质是启示上帝的属性——显明上帝所爱的,祂所恨恶的,以及祂所看重的。如此,以色列的角色就是要让万国看到他们的生活是如何地与众不同,然后让世人问道,“你们是谁,你们的上帝是谁”?

问:当我们阅读出埃及记25-31章有关会幕的建造时,我们的眼睛会变得呆滞,然后是35-40章同样的情形。当我们打起精神来,自然会问,“上帝怎么这么龟毛?祂为什么不用这些篇幅谈其他的事?”你的建议是什么?

Blackburn:这个“问题”,虽然很真实(我自己以前也经历过),但是这不是会幕的章节独有的。例如,利未记和民数记里面也包含了礼仪律,还有一些会让人觉得很沉重的细节。说两句鼓励的话。首先,当你要阅读会幕的章节时,花点时间去“研读”(走马看花读过一遍是不会有什么收获的)。箴言2:4-5说,“寻找他(智慧),如寻找银子,搜求他,如搜求隐藏的珍宝,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圣经,特别是这个段落,就很像这样——我们必须殷勤去搜寻神在那里所启示的。宝物不是唾手可得的,但付出努力是值得的。用这样的心态来读这些段落是大有帮助的。其次,找一个向导。我发现有些犹太注释家的书(如Benno Jacob, Manahem Haran, Umberto Cassuto)特别有用,虽然你自己需要把这些和基督联系起来(通常不会太困难)。我也会建议Greg Beale的书: The Temple and the Mission of the Church。不要只依赖这些参考书,自己直接去研读经文。耐心很重要。

Claridge:32-34章明显是“枢纽”的章节。它们在出埃及记的结构中扮演什么角色?

Blackburn:出埃及记32-34章是要证明耶和华要让全地知道祂是上帝。在这里之前,耶和华一直在塑造以色列成为一群百姓,他们要透过忠心地活出上帝特选子民的生活来让世人认识上帝的名。当以色列悖逆上帝、悖逆她的呼召,上帝要透过以色列让人知道的计划,会有什么后果呢?耶和华如何响应以色列的偶像敬拜?上帝的响应证明祂会继续按照祂的计划行事,好让世人能知道祂究竟是怎样的一位上帝。出埃及记32-34说明,耶和华为了祂的荣耀,以怜悯和审判来响应,用一种展望的方式,或明或暗地指向了十字架。

Claridge:出埃及记32-33中摩西一连串的祈求,如何坚立你的论点,就是上帝在出埃及记的主要目标就是“显扬祂的名”?

Blackburn:查考摩西是如何祷告的,会给我们很多启发。摩西的祷告,要求上帝放过以色列的理由是上帝要在万国中显扬祂的名,让人知道祂是谁,因此耶和华就应允了祂的祈求。当摩西没有这样作的时候,他的祷告就没有得到应允。简单说,毁灭以色列会减损上帝在列国眼中的名声,还有祂借着以色列让人认识祂的应许和计划。以西结书20:13-14反映了耶和华放过以色列的理由,这和出埃及记32-34是完全一致的:“以色列家却在旷野悖逆我,不顺从我的律例,厌弃我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着),大大干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说,要在旷野将我的忿怒倾在他们身上,灭绝他们。我却为我名的缘故,没有这样行,免得我的名在我领他们出埃及的列国人眼前被亵渎。

Claridge:新约教会如何从她旧约的根源学到,从事宣教到底有什么意义?

Blackburn:我提两点。我认为最重要的洞见是宣教是来自一群爱上帝和彼此相爱的百姓,他们的生活。这当然不只是属于旧约的事。例如,耶稣就重提这个重点,祂说门徒是世上的光,门徒要让他们的光照在世界,好让其他人可以荣耀上帝;又或祂吩咐门徒彼此相爱,好让世界知道是父神差祂来的。基督徒社群的爱,以及从这个社群流淌出来的爱,本身就是宣教。我喜欢约翰壹书的前言如何说到宣教——邀请人进到这个社群来,与父和子相交团契。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容易交换信息的世界。虽然我感谢这种沟通的便利性,但是我们仍然需要记得,我们是群体的一部分,不只是装载着许多的命题真理的个人,而教会的使命是让自己成为不像世界所知道的任何一个群体,并且承载这些真理。教会真的是一群特殊的人。

另外一点,我会说旧约的宣教根源应该要让非犹太裔的基督徒记得,我们是领受宣教恩典的人,因为“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弗2:13)。这个会让我们深深谦卑下来的真理,对我来说,对我们在犹太人当中为基督作见证是特别重要的。


罗斯·布莱克本(W. Ross Blackburn)是北卡罗莱纳布恩基督君王圣公会的教区长;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博士;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圣经研究的老师。

译/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 The Missionary Heart of Exodus

Andy Naselli(安迪·内斯里)是鲍勃琼斯大学的神学博士;圣三一福音神学院新约注释与神学博士;伯利恒大学和神学院的新约与神学副教授;Themelios期刊的管理者;伯利恒浸信会长老。他和他的妻子珍妮有四个女儿。
标签
宣教
旧约
改革宗出版社
新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