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宣教士应该期待快速获得成果吗?
2022-03-08
—— Elliot Clark

宣教士往往带着很高的期望开始他们的事奉之旅。其中最主要的期待就是希望从他们的劳苦服事中收获成果。然而,没过多久,一些人就会意识到他们的梦想可能不会立即转化为现实。文化差异使神学体系受到冲击。语言学习是缓慢的,可能会使一个家庭感到沮丧。团队的活力可能会被削弱。在落地宣教的早期,宣教士可能会感到任何形式的积极成果都很遥远和不可实现。

我们家在宣教士培训学校学到的第一个原则是,错位的期望会夺走你的快乐、破坏你的事工。然而,现在宣教界的一些人似乎正在助长宣教士的焦虑,他们宣传说只要使用自己的宣教理念,快速获得成果不是难事。很多人甚至宣称,只要以他们的方式进行宣教,不但会出成果,而且事半功倍、信主人数会指数成长。

虽然对神的话语和祂国度的进展充满渴望是件好事(帖后3:1),但我们必须小心,不要让宣教士背负不现实的期待。当代的一些宣教方法,如教会植堂运动(CPM)或门徒倍增运动(DMM),其寻求福音广泛和指数式传播的目标是正确的。但促进快速增长的策略有时建立在错误的假设上,造成不健康的期望。

快速增长不是常态

马礼逊(Robert Morrison)是一位大有热心的拓荒式宣教士,他于1807年启程前往中国。在接下来的28年里,他只看到10个中国人信靠了基督。在他来中国的二十年前,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动身前往印度,他服事了足足七年才为他的第一个信徒施洗。如果有时间,我们可以从宣教历史上的众多人物身上看到同样节奏的上帝做工方式。在拓荒宣教的地方,归信往往是缓慢的,是渐进式的增长。

值得庆幸的是,情况并不总是如此。神已经并且确实在继续以惊人的方式工作,有时会带来突然的改变和快速的倍增。这是一个美妙的恩典。

然而,如果认为这是常态,那就错了。事实上,这样做会导致功利主义的宣教,好像过去增长缓慢的唯一原因是缺乏福音紧迫性或方法不当。但这样思考没有考虑到教会历史上对快速增长的期望往往会导致对福音的操纵和神学错误等众多前车之鉴。

每当我们认为福音的快速增长是常态时,我们往往会绕过神用来产生真正果实的常规手段,想要走捷径。

福音的快速增长并不见得真的快速

当突然的增长确实发生时,它往往是在多年的准备之后。换句话说,快速的倍增并不一定真的快速。今天在中国、印度、埃塞俄比亚和伊朗等地发生的教会爆炸性增长,在许多情况下是在这些地方长达几个世纪的福音见证之果。当工人进入这些田地时,他们发现它们已经成熟,可以收割了,因为他们进入的是别人撒种、劳苦过的土地(约翰福音4:35-38)。有时,也许大多数时候,快速的增长是前几代人艰辛和耐心的努力而带来的。

即使在使徒行传中,福音的指数级增长从许多方面来看也是几个世纪以来福音传播前的积累所致。福音向散居的犹太人推进并通过他们传播到整个罗马帝国,大批皈依者主要是犹太人和外邦改信者,他们已经立志跟随上帝和他的道。犹太会堂也为传福音提供了一个方便的落脚点。即使是最初的撒玛利亚人和外邦人信徒也往往是敬畏耶和华的人,或者已经受到犹太教影响的人。最后,共同的希腊语使保罗能够进入一个新的地区并立即开始布道,他不必花几年时间去学习另一种语言。而且保罗作为一个在希腊-罗马文化下长大的宣教士已经深入地熟悉了目标文化——这对一些传教士来说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CPM或DMM的支持者有时会说,好像他们已经解开了早期教会指数式增长的钥匙。然而,这种观点可能忽略了促成基督教在第一世纪增长的独特历史因素,更不用说其他发生这类福音扩张的历史背景了。

圣经没有叫我们期待快速增长

一些主张快速倍增法的人注意到,保罗在相对较快的时间内传扬福音、建立教会、任命长老(徒13-14)。他们认为,保罗的方法也是我们的方法。根据这一论点,刚刚信主的人可以而且应该很快成为教会中的教师。毕竟这可是福音快速增长的地方,他们还能做什么?

我们应该承认,答案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但是,宣教中出现的困难绝不应该成为忽视圣经中明确命令的许可证。雅各指出,在教会里不应该有很多人做教师(雅各书3:1)。但是一些宣教策略的设计似乎直接与这一要求冲突。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寻求快速倍增:把许多初信的基督徒强行推向领导和教导的角色。

此外,保罗明确指示,长老不能是“初入教的”(提摩太前书3:6)。在这里,优先考虑教导性经文而不是叙述性经文的常见释经原则很重要。使徒行传中叙述保罗早期事奉的事件不应该凌驾于保罗在其晚年命令教会要遵守的命令之上。我们根本不知道保罗的观点是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以根据他在工场学到的教训有所修正。我们也不知道导致这种方法的具体细节。如果他在使徒行传第14章中任命的长老是像提摩太一样在信主之前就已经精通圣经的人,那又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甚至可以想象,有些人在保罗到达加拉太南部之前就已经是基督徒了,因为近十年前他们身边有一群人在五旬节前往耶路撒冷并且在那里信了主回来(徒2:5-11)。

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要从保罗的榜样中得出宣教实践,我们应该说明他的事奉广度超过他的第一次宣教旅行。例如,保罗不仅优先考虑前往新的地区,而且也优先考虑回访已经去过的地区。当逼迫临到时,他有时选择留下来。他甚至愿意推迟宣教以向穷人提供援助。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他在宣教中常常使用“留守者”的模式,就是留下像提摩太或提多这样的人,让他们牧养神的子民,教导他们健全的教义。保罗的宣教策略是完整的。如果我们整全地看待保罗的宣教事工,我们很难认为保罗把福音遍传的速度放在最优先、压倒其他需求。

快速增长不可预测

快速增长运动(CPM或DMM)的支持者强调我们呼召的紧迫性,这没有错;他们强调门训中的顺服也没有错的。生命工程运动(T4T)等宣教策略强调基于顺服的门训,以回应他们认为是西方的、注重认知的、以知识为基础的方法。然而,这些团体中的许多人和他们的方法本身就是极其西方和公式化的。这些宣教方法论往往认为神明确地期待快速增长,只要使用了正确的方法,可预测的结果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但这并不符合耶稣的教导。虽然祂确实承诺了令人惊讶的果子,但耶稣说这更多地取决于土壤而不是撒种者(马可福音4:20)。当祂预言天国的惊人扩张时,耶稣强调它的小规模开始和缓慢发展(马可福音4:30-32)。那些追求快速增长的人在耶稣口中往往不能持久(马可福音4:16),真正的果实可以不顾或脱离人的努力而发生(马可福音4:26-29)。最终,成长是神所赐予的。虽然祂话语的种子具有强大生命力、可以实现其预期的目的,但耶稣承认它并不总是带来听众的归信(马可福音4:11-12)。

换句话说,正确的方法论并不总是带来果子。耶稣这位完美的老师,祂一生都完美地传达了上帝的话语,却遭到了唾弃。这就是为什么当祂派祂的门徒去宣布国度信息的时候,耶稣教导他们要期待被羞辱和被拒绝。祂希望他们有现实的期望。

带着紧迫感和谦卑去努力

我们也应该睁大眼睛认真对待宣教。最终,在我们追求富有成效的事工时,我们必须谦卑,并认识到我们在每项努力中都完全依赖神。对成果的渴望,甚至对快速增长的渴望,是一种崇高的渴望。消除倍增的障碍不是坏事,基督徒的敬虔也不等于缓慢的步履。没有紧迫感的努力,或假设上帝不会做工,这都是错误的。威廉·克理是对的,他呼吁我们努力做大事,我们应当期待做大事。

然而,当美好的愿望变成要求时,就会有潜在的危险。当我们有不健康的期望时,我们就会让自己失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会受到试探去操纵人和操纵结果。也许我们应该为教会快速增长的模式踩刹车,特别如果它们是基于这些或其他错误的假设。

像保罗一样,我们应该愿意比别人更努力地工作,同时安息于神的主权和美好的目的,知道没有祂,我们无法完成任何持久的事情。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Missionaries Expect Rapid Growth?

Elliot Clark(艾略特·克拉克)神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住在中亚,与妻子儿女一同开拓跨文化教会。目前为国际领袖培训(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在海外培训在地教会领袖。
标签
宣教
错误
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