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们现今的福音中所遗漏的话
2018-12-14
—— Kevin DeYoung

每个基督徒都爱福音。从“基督徒”这个词的定义来说,基督徒应当是被福音塑造和拯救的人。

让我们为福音喝采,向它致上千万个欢呼!

但是让我们按照耶稣和使徒的方式来传福音吧!他们所传的不是无条件肯定和接纳的信息,他们所表现的福音对于帮助人发现内心深处隐藏和美丽的自我没有任何兴趣。他们没有传达——“神喜欢你真实的自己”——这样的好消息。

太多的“福音”传得听起来像是那首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的老歌之轻柔属灵版本:

“你是美丽的,不管他人说什么,
言语并不会让你失望的;
你每个方面都是美丽的,
是的,言语并不会让你失望的。
所以,今天不要让我失望!”

我并不怀疑我们之中有很多人会感受到打击或贬低,我们与羞耻和自我厌恶搏斗,我们需要知道我们可以没问题,即使我们感觉不到没问题。那么,听到神在基督里爱我们,以及我们在祂的眼中是极为宝贵的,是个好消息。

但是福音岂止是积极正面的自我对话呢?而且耶稣和使徒传讲的福音岂止是一句温暖的话:“不要让任何人说你不是特别的”,受到拥抱?

我们现今福音的介绍里面,遗漏了一句话,就是“悔改”这句话。

是啊,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老派:一位在人行道上咄咄逼人的牧师,身上套著一块三明治板,在分发一些便宜的福音单张,上面画著一些图案和许多声嘶疾呼的要点。然而,即使是粗略浏览一下新约,也表明如果我们从来都没有谈到悔改,那我们并没有明白福音的信息。

当施洗约翰预备主的道路时,他传讲悔改(太3:8, 11),就如同耶稣借由传讲:“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4:17)展开他的加利利事工。耶稣明白他事工的目的就是呼召罪人悔改(路5:32)。在祂升天以前,复活的基督呼吁他的门徒成为祂的见证人,“悔改与赦罪的道”要奉他的名传给万邦(路24:47)。事实上,如果有一句话总结耶稣的讲道,马可就已经在他的福音书开头说了出来:“约翰被捕以后,耶稣来到加利利,宣讲神的福音,说:‘时候到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相信福音’。”(可1:14~15)

注意这一对词汇:悔改和相信。这两者在新约中几乎是同义词,不是说它们讲的是同一件事,但它们是同样的圣灵促成的工作的记号,并导致同样末了时刻的继承。严格地说,对福音适当的回应是双重的:悔改和相信(太21:32;徒20:21)。如果这一对当中只有一项被提到——时常发生在新约之中——我们应该认识到,另外一半是默认的。你不可能真的相信,却没有同时悔改;而如果你没有同时相信,你就没有真正的悔改。

福音的信息有时候是以直截了当的悔改呼召表现的(徒3:18~19)。其他的时候,赦免是跟单一的悔改行动连在一起的(徒5:31;罗2:4;林后7:10)。使徒的好消息是:当我们悔改时,神是怜悯的,并且这悔改的心使我们得生命(徒11:18)。简单来说:悔改,使你们的罪得着涂抹(徒3:19)。

如果悔改的呼召是忠实的福音传讲的必要部份,那么可能我们没有我们认为的那么好。离开罪恶的呼召、向自己死和回转归向基督,都从传讲成功丰盛的传道人、与性革命同步的传道人和不少以福音为中心的传道人口中遗漏了!早在很久以前,认罪的义务的确已经在我们大部分的敬拜程序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不是被呼召在每个主日痛击人的,许多人在急需基列的乳香当中被绊倒,我明白。我认为任何人在听我讲道数周之后,都会听到我不是一个指指点点的谩骂者。然而,如果我从未用神给我的权柄呼召人“因冒犯了神而衷心悲哀忧伤,以致我们愈来愈恨恶它,并逃离它”(海德堡要理问答第89问),那我根本就没有做到福音传讲者应该做到的工作。

不受欢迎的事实仍然是:忘恩负义和死不悔改的人是不会得救的(林前6:9~10;加5:19~21;弗5:1~20;约壹3:14)。新约并没有说任何关于建立国度的事,但它确实说了很多关于我们怎样才能进入国度的事。君王的来到,只有对那些转离罪恶和归向神的人来说是好消息。

如果我们想要给人们能救人的信息,而不是用只能舒缓人心的东西取而代之的话,我们必须更像耶稣那样传讲,而不是像娱乐我们的明星那样表演。


译:杨忠道;校:谢昉。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Missing Word in Our Modern Gospel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福音
悔改
仁爱改革宗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