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魔镜魔镜告诉我”不再只是一个童话
2023-07-20
—— Trevin Wax

在最近关于世界上最受欢迎童话故事的一次访谈中,乔纳森·帕戈(Jonathan Pageau)提到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这个故事,以及其中最吸引王后的神秘物品:魔镜。王后总是说:“魔镜魔镜告诉我。”她总是期待着听到魔镜宣告她是这片土地上最美丽的女子,但有一天她却听到了一个不想要的答案、有一个女孩正威胁着她的地位。嫉妒驱使她想要杀害白雪公主。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想象着一个能够支撑自己骄傲的东西,而这样的东西必然会强烈地吸引我们。在白雪公主的童话中,魔镜有两个作用:(1)通过称赞女王的美貌来奉承她;(2)帮助她监视其他人,以便她能保持对自己地位的控制。奉承和监视。

在1937年迪斯尼版的经典之作中,这面镜子挂在墙上。但在其他版本的动画片中,王后则是手里拿着镜子。

今天,这些想象都成了现实。我的口袋里有一面魔镜,你也一样。

告诉我,我很美

你的智能手机被设计为扮演这个角色:每天、每个小时都能够告诉你,你是宇宙的中心。如果你的手机是你的世界,如果手机的设定和应用都是为你和你的兴趣量身定做的,那么你就有了一个围绕着你的小世界。难怪我们发现很难把手机放在一边——没有其他东西能带来同样的效果,能让我们处于中心;没有其他东西能比手机还能让我们感到自己能控制一切、能更像神,更有知识,更“无处不在”。

手机就像浮华的魔镜,诱惑你陷入骄傲。它的力量就像俘获纳西索斯(Narcissus)的水面,纳西索斯迷恋于自己容貌的倒影,最终因此毁灭了自己。

安迪·克劳奇(Andy Crouch)曾说:“我们的屏幕给我们带来一个深层次的危险,那就是奉承。我们的屏幕越来越多地给予我们自己极大的关注。这些设备向我们保证,有人,或者至少有其他东西,在关心着我们。”

这种奉承带来的是自我囚禁的咒诅,把自己关在心智的小房间里。就像那位王后一样,不断地照镜子,希望看到自己的美丽。我们失去了在舍己、拒绝自我关注并从中收获喜乐的能力,我们永远无法找到自己,因为我们拒绝舍己。

我们也无法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因为再美的地方也不过是一个自拍的背景。我们无法沉浸到一本发人深省的书中,因为手机一直在那里,用肤浅的快乐向我们招手、诱惑我们分心。我们无法在写作或对话中碰撞思想和表达我们的感受,因为我们的心已经萎缩了,我们的思想从一个话题飞到另一个话题,然后被吸引回魔镜,就像飞蛾围着路灯柱子撞一样。

向自己展示自己的世界

当我们构建网络身份时,手机不仅让我们受宠若惊;它还像《白雪公主》童话中的魔镜一样,帮助我们不断监视着我们的社交圈、我们的小王国,让我们都在其中寻求保持领先地位。无论是Instagram上的点赞和评论,还是TikTok上的视频的转发量,还是推特上的评论/点赞比,或者是Facebook上的粉丝和“参与数”……我们都在参与一个巨大的社会实验。在这个实验里,我们都成了自己节目的明星,一个名副其实的真人秀,只不过我们并不专业,只是享受这种关注。

当你这种虚浮的身份感与这种对你所处“地位”的警惕性监视联系在一起时,当别人比你更受欢迎或更引人注目时,你免不了灰心丧气。白雪公主故事中王后的虚荣心并没有因为自我陶醉而停止发酵,而是发展成了嫉妒和愤怒。因为毕竟这面魔镜不仅仅告诉你你的可爱和美丽,它还告诉你有比你更可爱、更美丽的人。

当你刷屏浏览朋友和家人的朋友圈时,发现他们似乎总是过着更好的生活;当你看到同龄人的事业以令你仰望的方式青云直上;当你注意到同事似乎比你更富有、更有本事、更有活力、更快乐;这时你开始意识到你不是最棒的。这面魔镜让你觉得自己很棒,然后又让你深受打击。

而且,就像王后一样,我们会走向一种破坏灵魂的嫉妒,一种对我们的挫败感和灰心丧气的苦毒。这有时令我们抑郁,经常爆发出苦毒的情绪。王后不能赞美他人的美丽,她必须拔得头筹。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社交媒体是一个伪装成美德的恶习大熔炉,它勾引我们花费精力去拆毁他人。我们越来越没有能力赞美在别人身上看到的美好,因为美已经沦为竞争的工具,这是一个零和游戏,没有给慷慨这一美德留下任何空间。我们花了这么多时间凝视我们的魔镜——已经习惯了不断的奉承和警惕的监视——虚荣心这一致命之罪过使我们的心智变得贫乏、使我们的灵魂萎缩。

看看窗外

越来越多的社会学家、心理学家、牧师和神学家认识到社交媒体的危险和智能手机的影响,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但是,我们最好将我们的关注扩大到给青少年带去的心理健康挑战之外,看看今天几乎每个人——无论他们的年龄——都与他们的魔镜联系得太过紧密了。我们被束缚的程度比我们意识到的还要严重。

魔镜告诉我们一个虚假的故事,慢慢把我们变成一套外壳,而不是神所呼召我们成为的人。我们喜欢把自己想象成白雪公主,但实际上我们更像王后。

出路在哪里?一个有窗而不是有镜子的世界。建立健康的思想、心灵习惯,引导我们透过窗户看到自己以外的东西所拥有的荣耀,抵挡我们周围魔镜加给我们的试探和倾向。

属灵生命的活力包括远离自我、转向神,每天牢记我们是为了认识神和爱神而活着的,我们也是为了被神认识和被神所爱,神(而不是我们)才是万物的中心。我们透过神所造的世界和神话语的窗户向外看,直到看到祂的创造和救赎之美。只有在那里,我们才能找到持久的满足。只有在那里,我们才能看到我们自己的故事如何在祂精心打造的史诗中找到一席之地。

神所创造的世界中引人入胜之处比你魔镜里的更多。我们窗外的世界是迷人的,只要我们有一双乐于去看的眼睛。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Is No Longer a Fairy Tale.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文化
社交网络
手机
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