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米纳里》:在阿肯色州寻找伊甸园
2021-11-15
—— Eugene Park

当我第一次看到李·以萨克·郑(Lee Issac Chung)执导的这部《米纳里》预告片时,我的确兴奋不已。 我是一名韩裔美国人,我所在的韩裔社区里每个人的手机都播放过这部电影的预告片,我们都期待可以重燃回忆童年的眼泪。观看《米纳里》的过程几乎让我的眼睛因为怀旧或回想起过去的创伤而流干了泪水,但我感到了灵魂的充实。郑导演并没有拍摄一个关于自己成长经历之类的影片以创造一个唾手可得的成功故事,借着这部影片,他希望能够提出一些“溯源到灵魂层面的问题,包括作为一个人的意义、 成为男人意味着什么、 失败是什么感觉等。”

郑导演是一位基督徒,他给我的信里是这样说的:

在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带着这样一种信念:我们作为人类有着很多共同点。有时候韩裔美国人会因种族而感到与这个社会有疏离,在克服与老一辈人之间的文化和语言障碍的同时,他们也会感到与自己的家庭有疏离感。我的愿望是超越这些明显的分歧,在这部电影的背景和人物中寻找人类共有的故事。

《米纳里》提醒我们在希伯来书11:13-14中的真理:我们是(这个)地球上“客旅和寄居的……要找一个家乡”。

寻找伊甸园

这部电影 ——已经在部分剧院或网络点播中上映 —— 讲述了雅各布(史蒂文·元 Steven Yeun 饰)带领家人从舒适的加利福尼亚州搬到美丽但令人感到孤独的阿肯色州奥沙克,想要建造一个“很大很大的园子”。因着当地拥有“美国最好的泥土”,他希望的农场大获丰收且有利可图。

郑导演希望观众能与这种重返伊甸园的愿望产生共鸣。 “在所有著作中,圣经是本片剧本的最大参考,”他告诉我,“圣经包含了许多关于园子和耕种的故事,而圣经的整个叙事主线似乎都基于发生在园子里背叛和救赎的关键时刻。米纳里是一个关于移民的故事,但从本质上讲,它是关于一个家庭试图寻找新生活的故事。 他们离开了一个园子,正在寻找另一个。”

这部电影的核心冲突发生在雅各布与他的妻子莫妮卡(韩艺璃饰)开始培育园子的梦想时,莫妮卡专注于家庭本身的繁荣和发展,尤其关心他们心脏脆弱的小儿子(Alan S. Kim 饰)。随着故事的进展,事实证明雅各布的“园子项目”不仅仅关乎生产健康的作物和成为一名成功的农夫,这也关乎如何成长成为一个健康的男人和丈夫、父亲和朋友。

浇灌我们的园子

这部电影的大部分张力都源于雅各布为他的农场寻找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水源。 他寻找滋养的井——“雅各的井”,这让我们想到圣经(约翰福音 4:6)——这一过程充满了挫折。

所有的园子都需要水才能茁壮成长并结出果实。 通常,我们通过用成就、财富、权力和肯定来填充我们灵魂的园子以寻求寄托。像雅各布一样,我们以能为自己给园子供水而感到自豪,对任何外部帮助都持怀疑态度。我们以为通过足够的努力或智慧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井来供养我们的灵魂。

作为一名基督徒,郑导演知道我们最终在哪里可以找到永恒的水(约翰福音 4:14)。即使影片中的人物都是去教会的基督徒,导演也没有用圣经或关于在错误的地方寻找水的说教来给观众洗脑。这不是一部扣人心弦的“基督教电影”,好像“用救赎的弓包裹着”。相反,《米纳里》选择描绘信仰的复杂性和细微差别。

郑导演还这样说:

我表达过自己的不信,也经历过信心,我想尝试像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他的书中展现信仰的方式,让不同的人物表达作者自己内心的争战。他让他小说中的人物很自然地做到这一点,并让他们以令人惊讶的、非正统的方式找到恩典和救赎。

我很高兴《米纳里》并没有在颐(Yi)的家中听到一些教导、共同祷告后就以简单、幸福的结局结束。 相反,他们必须共同面对自己不完美行为的后果:喜悦、痛苦、欢笑和心碎。郑导演这部电影所使用的方式准确地捕捉到了那些摸索着归向活水基督的人如何生活和如何见证。这通常是非线性和凌乱的,充满了在错误的事物中寻找意义的反复。有时我们忘记用圣经中的真理浇灌我们的园子,或者我们甚至开始怀疑上帝是否会供应我们。 但正是通过我们的错误,而不是我们的完美,恩典才能进入我们的内心(提前 1:14-16)。

《米纳里》的韧性

作为一个韩国移民家庭的孩子,我从《米纳里》得到的并不是因此可以对我父母的母国文化价值观有正当的不满,也不是为着我在当今社会里韩裔美国人的身份而感到沮丧。相反,我对家人的韧性心存感激。在我父母为养家糊口而奋斗的过程中,我也经历过家中回荡的争吵,我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感受孤独,但我们紧紧抓住彼此,因为我们就是我们的全部。

许多移民家庭都拥有《米纳里》的韧性(米纳里是一种在潮湿土壤中很容易生长的韩国药草)。 Soonja奶奶(尹汝贞饰)在他们农场的小溪附近种植了米纳里,说:“它能像杂草一样生长在任何地方!” 果然,在雅各布对农场的所有梦想里,只有米纳里最终成了值得采摘的作物。

我想知道美国的教会,尤其是现在,是否能注意到米纳里描绘的韧性 —— 以及构成其身体的无数移民基督徒。与其在信仰已经难以扎根的世俗化时代为我们的部落寻求更清晰的界限,我们为什么不在基督多样化的整个身体中找到力量呢? 与其单独行动并试图在我们自己的园子里结果子,我们为什么不更多地与上帝园子中的其他“园丁”合作,从彼此的成功和失败中学习呢?

正如米纳里巧妙地展示的那样,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园丁,对伊甸园的渴望一直萦绕心头。 然而,我们在地上定居或迁出的任何地方都无法满足我们对更美好地方的渴望,即上帝的子民将永远与基督同住的“天堂”(希伯来书 11:16)。 那就是我们将再次找到伊甸园的地方。 每个人最终都是农夫、总是焦躁不安地寻找那个地方。让我们在这段旅程中互相帮助吧:指向正确的方向,扎根于活水滋养的土壤中。

正如在米纳里中看到的颐这家人:季节和庄稼来来去去,但一家人却长存。每个在基督里的人都将永远成为家人,无论部落、语言或国家如何。让我们现在就记住这一点。


译: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inari': Searching for Eden in Arkansas.

Eugene Park(尤金·朴)是加州真北教会(True North Church, Palo Alto, California)的副牧师。
标签
希伯来书
影评
韩裔
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