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恶搞致死
2022-12-05
—— Peter Biles

今年夏天,我在Instagram的首页上无意识地刷着屏,并且给一些《指环王》(The Lord of the Rings, LOTR )恶搞图点了赞。现在,只要我打开Instagram,它的首页就会无穷无尽地给我投喂《指环王》的迷因(memes,可以指表情包、配了文字的剧照、动图等等,又译模因等,目前没有统一的中文翻译——译注)。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迷因,或者说表情包(meme)的定义是:“一个有趣的或有意义的元素(如配了文字的图片或视频)或某种媒体类型,在网上特别是通过社交媒体得到广泛传播。”迷因这种亚文化很奇怪,而且常常令人恐惧。青蛙佩佩(Pepe the Frog)一开始是一个无辜的卡通角色,最终演变成了白人至上主义的象征。任何图片都可以借着社交媒体的编辑被赋以某种信息,一张原始图片或视频可以成为成千上万条信息的素材。

不仅仅是电影和电视剧是迷因和表情包的来源,如果你谷歌“加尔文主义meme”或者“浸信会meme”,你也会大有斩获的。你明白了吧?连圣经和耶稣也可以拿来配上文字,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种迷因很有趣,并不一定等同于有恶意。但是重口味饮食也有弊端,像青蛙佩佩这样丑化某个动画角色是很明显的恶搞,但我在这里更感兴趣的是迷因所带来的一种微妙姿态。我们如此沉迷于讽刺和幽默,以至于这个世界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成了恶搞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什么?

迷因之王

有一段时间,《指环王》的迷因和表情包成了我日常幽默的饮食。我甚至在Instagram上开设了一个专门用来发《指环王》迷因和表情包的账号,将其取名为“迷因天堂”。幸运的是,我的粉丝到现在还没到一打。我觉得这没什么坏处吧。但当我重新看电影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指环王》每个场景现在都能唤起我对Instagram上幽默迷因的记忆。我无法不去联想我曾经在网上看到的那些自作聪明的迷因。比如《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中,弗罗多第一次见到甘道夫时那孩子气的天真表情,如果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那几乎可以带来丰富的回忆素材,也许可以与欧比旺·克诺比对格菲将军的标志性问候“你好啊”相媲美。一旦你看到这样一个经常被人配上文字转发社交网络的场景,你就无法再正常地对待它。

《指环王》是一项了不起的电影成就,这几部曲从未让我失望过。但是现在,我通常的敬畏、喜悦和享受的回应已经被网络配图给破坏掉了。这些大师级的电影在我眼中已经成了笑话集散中心,值得用无数个迷因来传扬。

把我们最喜欢的故事做成迷因,就其本身而言并不是恶劣的事情。但把一切都涂上讽刺的色彩,就会使一部美丽和善良的作品对我们产生的影响变弱。

一切都成了迷因

像《办公室》(The Office)和《公园与游憩》(Parks and Recreation)这样的剧集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是有原因的(除了搞笑之外)。观众不断去看这些节目是为了里头的人际关系:吉姆(Jim)和帕姆(Pam),莱斯利(Leslie)和本(Ben),安迪(Andy)和艾波(April),迈克尔(Michael)和托比(Toby)……这些剧集平衡了幽默和人性。真诚的关系和认真的时刻将我们与角色联系在一起,而这是不断开玩笑和恶搞无法做到的。“每件事都是笑话”这种幽默感可能会给人带来乐趣,但它不能造就人。

我父亲总是把阅读《魔戒》比作在寒冷中度过几个小时后洗个热水澡。这是一种休息、恢复、甚至得到治愈的行为。长期以来,我对书籍和电影都有类似的体验。然而,将故事和它的人物翻译成迷因,可以使水变得不温不火,成了不冷不热的温吞水。一层层的讽刺与幽默会让我忘记,我需要的是美而不是快乐,需要的是真理而不是拙劣的模仿,需要的是善良而不是得满足。C. S. 路易斯在谈到他这位朋友的杰作时说:“这里有像剑一样刺入的美,或像冷铁进入熔炉那样的美。这是一本会让你心碎的书。”

没有了美感,心就会变得坚硬——也许是得到足够娱乐了,所以不再是“易碎的”心了,也不再对托尔金的刺耳话语敞开,遑论神的话语了。

空荡荡的蓄水池

也许一切遭到恶搞的背后是意义的普遍丧失。我们怀疑客观意义的存在,或者也许我们不想处理意义所加给我们的分量,或者不想面对事实背后的复杂性。所以我们把一切都简化为无意识的娱乐。用圣经的话说(耶2:13),我们凿出了破裂不能盛水的池子,拒绝浇灌我们自己的灵魂。

已故英国哲学家罗杰·斯克鲁顿(Roger Scruton)在他关于美学的一书中这样写道(大意如此):“美正在从我们的世界中消失,因为我们活得好像它并不重要;而我们这样生活是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牺牲的习惯,并且一直在努力避免牺牲。我们这个时代的虚假艺术,深陷于媚俗和亵渎之中,就是这种情况的一个标志。”

也许你遇到过那些把一切都变成笑话或者恶搞的人。我曾是那样的人。我上大学后第一次回家时,我很沮丧,但在家人和朋友面前还是忍不住开起了玩笑。我依靠与我的两个哥哥之间自己人才懂的那种玩笑来传达“一切都很好”这一信息。

这是我应对损失、心碎和思乡之情的方式。这是我试图弥补无意义的方式。在我大学四年中的三年里,我从未真正笑过,因为我忽略了我需要做的事情——哭泣、哀痛和牺牲。我从第一手的经验中知道,幽默可以成为我们和残酷事实之间的缓冲器。

然而,在与一些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学和艺术作品进行了深刻接触之后,我得到了提醒,人类需要意义,而不是恶搞,才能蓬勃发展。我们需要一个超然的目标去努力,而不仅仅是看着我们的手机上肤浅的笑话发笑。我们需要一个刚铎(Gondor)来捍卫,需要一个魔多(Mordor)去战斗,而不仅仅是刷着动图和表情包。

不要让讽刺使你迟钝

我并不是说你应该停止看搞笑图片。迷因和表情包就某种程度而言可以代表最好的讽刺,并为真正的创造力提供一个出口。我的一个最好的朋友经营着一个成功的星球大战迷因账户,名为欧比·旺迷因大师(Obi-Wan Memobi)。坦白说,我认为愤怒的阿纳金应该得到很多的迷因。

然而,你应该考虑到迷因和恶搞如何开始给你对世界的感知着色,使你与上帝充满活力的创造物的接触变得迟钝。和托尔金一样是天主教信徒的G. K. 切斯特顿写道:“感恩是因惊奇而加倍的幸福。”惊奇和感恩是阅读《指环王》后的适当反应,就像我们在阅读圣经和默想基督时,它们应该在我们心中加添甜蜜一样。

太多的恶搞会使我们远离生活在神的救赎戏剧中的严肃性。讽刺会使我们看不到神圣。有了更清晰、不那么愤世嫉俗的眼睛来看待上帝的创造,我们甚至可能开始看到,就像《王者归来》结尾处的弗罗多一样,我们被创造出来的天堂般的结局:“灰色的雨帘全部变成了银色的玻璃,并被卷了起来,他看到了白色的海岸,而在海岸之外,是一个冉冉升起的红日下的遥远绿色国度。”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Meme-ing Ourselves to Death.

Peter Biles(彼得·拜尔斯)是一位记者、专栏作家和小说家,他来自俄克拉荷马,毕业于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目前在西雅图太平洋大学(Seatle Pacific University)攻读硕士学位。
标签
文化
社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