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该如何自信又谦卑地管理下属?
2020-06-25
—— Courtney Moore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当管理下属的时候,我该如何平衡自信(“我知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也知道我们如何去实现”)和谦卑(“我需要你对于我们应该做什么或者如何去实现上提出建议和意见”)呢?

思考

你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个问题适用于所有领域的基督徒。让我们先来思考一下“自信”,然后我们再解释自信这一概念如何联系到谦卑服事你所管理的那些人身上。

 信心用错了地方

首先,我想提醒你,你对“自信”的理解可能是错误的。虽然神希望你以勇气和能力管理你的团队,但你必须要记住你这么做的能力有限,并且你的能力本身并不是自己的。是神的恩典真正提供了你所需要的各方面能力,使你能够领导好你的团队。

基督徒的信心绝不是你所能摆在台面上的能力,而是基于基督已经给你带来的东西。他指引了你的生活,给你一定的工作经验,而这些工作经验可能就是为你现在所处的角色而做的准备(徒17:25-26、28)。他让你担任你现在的领导职位(罗13:1)。他使你能够学习和发展管理技能(林前4:7)。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他,所以所有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而不是指着你自己(林前1:31)。

所以,当你领导的时候,要存心谦卑,并承认你自己的局限性和可能犯错。尽你所能为你的团队分配任务、设定截止日期,但你的心要说,“若主愿意,我们就会活下去做这样那样的事”(雅4:13-17)。这种对神的信心自然会给你的领导带来谦卑,因为当你在做管理决定时,你完全倚赖他。

基督教领导的悖论

基督徒时常陷入一种奇怪的悖论中:我们借着神所赋予的权柄去领导别人,但又要放下自己的需求去服务他人的需求。这是一个棘手的情形,因为罪性的缘故,使得我们倾向于把带领推向统治、优越或以恐惧为核心的控制——所有的这些都与谦卑背道而驰。

耶稣指出了他所在时代领袖们中的这种倾向。他谴责文士和法利赛人在属灵上的虚伪领导,并批评外邦人的统治者,他们凭借自己的权力称霸,并施行暴君的行径(太23:1-36,20:25)。

但是,“精英主义并不仅仅存在于领袖们中间”,J. D. 亨特(James Hunter)在《来改变世界》(To Change the World)一书中指出:“虽然影响力和权威的倾向始终存在,而且变得傲慢的机会何时都有,但因着耶稣拒绝了地位以及其所带来的特权,这为我们塑造了另外一种不同的领导方式。”

耶稣和仆人领袖

耶稣完美地体现了仆人领袖的悖论。这世上再也没有比神的第二个位格道成肉身、成为一个人、成为人的奴仆,然后又去遭受罪犯才会受到的死刑更羞辱的了。这一位圣子本可以享有神的特权,却选择放下这些特权,为了他所服务的人的利益而牺牲自己(腓2:3-8)。他的这种牺牲性的、为人舍命式的领导方式正是他通过圣灵呼召我们去做的。(太20:26-28;西1:29)。

值得注意的是,耶稣的追随者从来没有质疑他的自信或谦卑。这两个属性都在他的领导过程中生动的体现出来。他们知道耶稣是有能力并且在负责的人,同时他们也认识到他是如何在他们面前谦卑自己的。

例如,他在差遣门徒去各地的时候,他给出要服从的明确指示,这显示了他的权柄。然而,他的谦卑也非常明显,因为他要给门徒洗脚,彼得却坚持耶稣不要通过这样的行为贬低自己(路10:1-12;可6:7-13;约13:6-8)。

谦卑地领导团队的几个实践建议

最后,我想就你可以怎样谦卑地带领给你几个实践建议:

  • 常说“谢谢你”。当员工完成一项任务时,这三个简单的字表达了你对他们作为神形象的承载者的尊重,并证明了他们工作的意义。
  • 真实地服事他们。寻找切实可行的方法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无论是帮他们为即将举行的活动准备物资,还是从复印机那帮他们取打印件。
  • 和他们共进午餐。并且不要在此期间谈论工作。在私人层面上了解他们,让他们知道你不只是关心他们在办公室里能给你带来多少利益,而是你真正关心他们的个人生活。
  • 为他们牺牲自己的利益。心甘情愿地接受一个时效性很强的项目里最差的一个任务;选择他们的想法,而不是你自己的想法;征求批评;乐意接受打断;通过与他们保持相同(或更多)办公时间的方式来拒绝特权。
  • 邀请他们来你家。举办一年一度的团队圣诞派对,或把集体讨论会开在你家并为他们提供午餐。

我祈祷圣灵赋予你管理和服事你团队的力量,以反映耶稣的谦卑和爱。


译:Aishe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o I Manage My Staff with Humble Confidence?

Courtney Moore(考特尼·穆尔)是网站“女性和工作”的创始人,该网站致力于鼓励女性追求来自上帝对她们的呼召。她获得过莫比尔大学(University of Mobile)宗教研究专业学士学位,以及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圣经辅导专业硕士学位。
标签
信仰
服事
智慧
工作
带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