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所爱的人不愿信主,我该怎么办?
2019-11-05
—— Aaron Menikoff

我最近跟一位父亲聊天,他在一个充满爱心的基督教家庭里养育了三个孩子。他和他的妻子是虔诚的父母,每个孩子都曾宣称自己是基督徒。但如今他们读了大学,没有一个人在跟从主。当然还有希望,但我的朋友一直在自我怀疑中挣扎。我做错什么了吗?他也质疑上帝的旨意:神怎么会让这种事发生呢?

这个父亲读到诗篇38:10-11,觉得这就是他的状态:

我心战栗,体力衰微,眼中无光。我遭遇灾病,良朋密友都袖手旁观,我的亲戚本家也远远站立。

我们都经历过类似的情形:一个我们关心的人、我们曾经分享过福音和生命的人,拒绝把他或她的生命交给基督。你播下了福音的种子,却看不到任何成长。

当一个你所深爱的人拒绝信靠基督的时候,一个成熟的基督徒如何能坚定地继续信靠?我将给出一些该做与不该做的事项。

不要放弃地狱的教义

当你与家人和朋友的持续不信作斗争时,撒但会问:“神真的说有地狱这回事吗?”不要容忍这种想法。放弃地狱的教义是诱人的,但关键是要信。

上帝用地狱的教义来拯救我。当我第一次从一个高中朋友那里听到福音时,我反驳了她。她更强硬地反驳说,除非我悔过自新、相信基督,否则我就会下地狱。我简直不敢相信她说的话,更不用说相信主了。幸运的是,圣灵用她的信心和勇敢打开了我的眼睛。几个月后,我相信基督。

但我最终相信了地狱,不是因为一个年轻女子的信念,而是因为救主所传的道:

  • 那杀人身体但不能灭人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那能在地狱里毁灭身体和灵魂的,才要怕他(马太福音10:28)
  • 如果你一只眼使你跌倒,就把它挖出来扔掉。你只有一只眼进入永生,比有两只眼被扔进地狱的火里还好。(马太福音18:9)
  •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诅咒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马太福音25:41)

避免在传讲耶稣道德教导的同时忽视耶稣关于永恒的惩罚的教导。基督不仅仅是救主,他更是审判者。请不要因为你不喜欢这教义而放弃好的神学。我们要么完全顺服经文,要么完全顺服自己,没有中间地带。

不要停止哭泣

如果耶稣可以为拉撒路的肉体(和暂时的)死亡而哭泣,那么当我们所爱的人不爱耶稣的时候,我们不是应该更悲伤吗?

保罗为他的许多犹太弟兄姊妹弃绝基督而难过。他们说爱律法和先知,却恨律法和先知所预言的。这撕裂了保罗的心(罗马书9:2-3):

我非常忧愁,心里时常伤痛。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就是自己被诅咒,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

保罗对他犹太同胞的不信而感到痛心。

如果我们对所爱之人的不信无动于衷,那么我们的神学就毫无用处。不要停止为失去的朋友和家人哭泣,不悲伤并不代表成熟。耶稣和保罗流泪。但也许你不会以你过去的方式为你所爱的人哀恸,那么你该怎么办呢?

更多地祷告:以神儿子之名为你失落的朋友和家人祈祷。求神赐他们生命,让你的神尽一切可能让他们对神有所了解。

思考永恒:没有什么比没有主的一生更令人痛心的了。“与基督隔绝”就是没有希望。继续思想地狱的教义,这会让我们对那些还没有屈膝之人更加柔软。

放手

如果你确信你已经和你的家人和朋友很清楚地分享了福音,那就自由地放手吧。他们知道你的立场,他们也知道你知道他们的立场。是时候安静地为他们祷告了。

这是否意味着你永远不会提起他们的灵命状态?当然不是!有时候我们可以说:“妈妈,我们谈论基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知道你的信仰,我只是想提醒你,如果你想多谈谈他,我随时都有空。”

对你的家庭成员放手不代表忽视或者把他们从你的生命中剪除。相反,要花时间与他们相处而不是经常讨论他们的灵命状态。 在实际生活中该如何去做呢?有四件事:

第一,时常为他们祷告。哪里有生命,哪里就有希望。

第二,做你自己。不要隐藏你的信仰。持续讨论对你来说重要的事情。这无疑意味着谈论你与基督还有地方教会的关系。

第三,表达情感。让他们知道你在乎他们。记得他们生日和纪念日。让他们明显的感受到,你做这些事,不是因为他们有一天会得救,而是因为你爱他们。

第四,给他们点空间。这意味着你不需要持续转发给他们一些属灵的信息或者邀请他们去教会,在圣诞节送他们属灵书籍之前要三思。如果你已经把福音讲清楚了,你就可以自由地放手了。

信靠神

我读过的最艰难的讲章是约拿单·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的讲道《落在忿怒之神手中的罪人》。他把罗马书3:19作为他的讲道经文:“好塞住各人的口。”爱德华兹认为,这节经文的教义很简单:“惟有神永远弃绝罪人,灭绝他们。”换句话说,我们是谁来跟他顶嘴呢?他是一个公正的上帝。

我需要记住惩罚是我应得的。 我背叛了上帝,我一直想成为我自己的王。 如果没有上帝的恩典进入我的生活,用肉心取代了我的石心,我将面临可怕的永恒(以西结书36:26)。

我曾经听狄马可(Mark Dever)敦促他的会众“站在神这边反对罪恶”。爱德华兹就是这么做的。这就是我想做的。当涉及到我内心的罪,我周围世界的罪,甚至是那些离我最近的罪,我必须永远站在神的一边。

那些有罪的人——那就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受到永远的惩罚。说出来并不容易,但这是真的。

所有这一切留给我们一个简单的问题:即使在我们所爱的人身上发现了罪,你会站在神的一边反对罪吗?在上帝的恩典下,我想这样做。如果我要忠实地追随他,我不仅要相信他在掌权,还要相信他是好的。当我面对那些我所爱的人可能永远不顺服基督的时候,我必须和摩西一起相信我的神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他一切所行的都公平”(申命记 32:4)。是“一切所行的”。

当你的家人和朋友不信主时,你还会继续信靠吗?最终,得到平安唯一的方法就是使所爱却拒绝基督之人惊叹于上帝的恩典,在基督里接受我们。上帝在我们死在罪中的时候救了我们,并且他可以以同样的能力拯救我们所爱的人,如同使基督从死里复活一般。对神来说,拯救他们就像拯救我们一样是他的作为。


译:Rebecca. C;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omeone I Love Won’t Believe. What Should I Do?

Aaron Menikoff(亚伦·曼尼科夫)博士毕业于浸信会南方神学院,现在担任乔治亚州沙泉市弗农浸信会(Mt. Vernon Baptist Church in Sandy Springs, Georgia)的主任牧师。
标签
福音布道
传福音
地狱
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