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爱在经济危机时
2020-04-03
—— Justin Lonas

随着新冠病毒(COVID-19)的全球确诊数字持续不断的攀升,许多基督徒发出及时的提醒:我们不能生活在惧怕和痛苦中——神仍在这个堕落败坏的世界中掌管着我们看似混乱不堪的生活。

也有很多人提出,我们应该遵守公共卫生防疫指导,减少与教会中年长的和免疫力低下的成员们的接触,这个时候,我们所生活的社区是践行“爱邻舍”的主要场所。

然而,我们为保持身体健康所采取的所有限制行为——如关闭学校,避免外出聚餐,不旅游,不参加线下会议、音乐会或体育运动等,都对我们社会的经济健康产生了短期负面影响。

改善经济的呼吁并没有防疫那么急迫,甚至可能与防疫建议截然相反。

迎接下一轮冲击

截止到本文写成(2020年3月16日),美国股市已经从几周前的高点下跌近25%,经济预期也随之转为悲观。疫情对经济的长期影响会到什么程度?我们不知道——我们真的无法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发生失业,现金流困难,以及财富的显著缩水和经济活动不那么活跃。

然而,神仍在这个堕落败坏的世界中掌管着我们看似混乱不堪的生活。

很多读者,包括办公室工作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各专业领域的白领都被要求暂时在家工作。我们可能还需要平衡工作和看顾没有开学的孩子们。我们可能还得去争抢濒临断供的家庭日用品。不过,至少在短期内,我们还能坚持这样的生活。

如果你是个体户或者小企业主,这个时候紧张的现金流可能意味着你需要做些艰难的决定,是裁员还是停业等以后重新开始。

但是,低收入者受到疫情更直接和最强烈的影响。因为体力劳动者不可能远程在线办公,公共生活的全面关停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变。如果你因为无处托管孩子而失去工作,或者因为封城失去在工厂,餐厅,机场或旅馆的计时工作而没有收入,生活将会怎样?

捐助常态化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在观察和等待疫情爆发高峰期过后,基督的教会应该及时回应教会成员和邻舍所需的帮助。到那时,神会通过给我们提供帮助别人的资源来祝福我们。

坦率的讲,我们大多数人只是在做锦上添花的慈善捐助。我们并没有准备好在别人有需要时雪中送炭。如果我们每个人——或者绝大多数人——失去整个季度的收入,那时的慈惠事工会变成什么样?

到那时,教会对内的成员帮补和对外的慈惠事工不再是件奢侈的事,而是必须的事——其实它应该始终是必须的。“你的教会是个家庭”,如果你之前从来没思想过“家庭”这个比喻的深层含义,那么现在就是开始践行家庭意义的关键时刻。我们不能在别人遭受苦难时将自己置身事外。

回顾与展望

当然,教会过去也曾经历过苦难。

教会就是在严峻的逼迫和主流社会的排斥中建立的。但我们仍看到早期教会“凡物公用”(使徒行传2:42-47),变卖田产房屋将价银放在使徒脚前(使徒行传4:43-5:10),以及管理分发饭食(使徒行传6:1-7)。

那些经文不是在描述一间兴旺舒适的教会如何回应他人需要,而是一群在逼迫中的少数群体如何坚固合一的度过这场社会和经济危机。

之后,保罗描述了马其顿的信徒们在自己身处困境时仍然给在饥荒中的耶路撒冷教会慷慨的帮助:“就是他们在患难中受大试炼的时候,仍有满足的快乐,在极穷之间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哥林多后书8:2)。这些信徒为可能从来没有见过面的人提供了帮助。

我们不应当把这些记载当做一种假想场景或者一些“早期教会”美好故事来看,而是当做灾难面前教会确实应采取行动的范本。

我们经常给予多余的金钱。但我们是否准备为了帮助别人动用自己的固定资产呢?我们可以很好的照顾自己的核心家庭甚至自己的教会。那么教会、联会和各宗派是否能贡献自己的资源去帮助其他社区的人呢?

保持理性及慷慨给予

现在是从得到提醒到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我们已经听到卫生部门发出保持社交距离和自我隔离的防疫命令,这是为了“拉平感染曲线”——降低每日新增确诊数以确保医疗系统能应对激增的需求。

同时,教会可以帮助抚平疫情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这可能意味着设立单独的“新冠病毒灾难基金(COVID-19 crisis fund)”,为基金募集额外的捐赠,然后将资金分配给那些失去计时计件工作的人们。

教会可以帮助抚平疫情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病毒要求我们为了保护那些免疫力脆弱的人而改变社交行为,我们还应该为了相同的理由改变经济行为。

如果情况持续恶化,可能需要我们去把资产变现,甚至是出售房产来帮助那些低收入群体购买食物或支付房租。

所以,给予吧,慷慨而持续地给予,或者再进一步,变换新方式的给予。一场危机是让人们停止花钱如流水的时候,而不是让我们因为担忧的贫困而寻求长期解决办法的时候——虽然现在建立的信托基金可以在将来带来分红收益。

确保在你们教会中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他们不会挨饿。如果非信徒因为你们对他人的关照而想加入教会,感谢神给予这样的机会使得福音可以传开!教会在这个时候被特别的留存,甚至兴盛。但是要做到这些需要我们用爱,同情之心,和对神的顺服,我们大多数人平时在这些方面都是不温不火的。让我们因为爱而在这个时候被显出来吧。


译:黄颖舒;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ove in an Economic Crisis

Justin Lonas(贾斯汀·洛纳斯)是圣约学院(Covenant College)查尔姆斯中心(Chalmers Center )的编辑和内容专员。他还是改革宗神学院亚特兰大校区的道学硕士学生。
标签
新冠病毒
经济危机
慈惠事工
捐赠
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