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地方教会如何能够在日渐扩大的性别对立上成为桥梁
2024-02-28
—— Brett McCracken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描述了在发达国家进行的民调数据如何显示出意识形态领域“新出现的全球性别对立”,并引发了热议。作者约翰·伯恩-默多克(John Burn-Murdoch)认为,在美国、英国、德国、波兰和韩国等地,女性(越来越激进)和男性(越来越保守)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伯恩-默多克说,Z 世代(Generation Z,90 后到 00 后)是“两代人,而不是一代人”。

虽然伯恩-默多克可能有所夸大——其他数据表明差距并没有那么大——但他并不是近年来唯一一个提出两性之间在政治议题上差距日益扩大的人。去年年底,《华盛顿邮报》甚至发表了一篇社论,认为不断扩大的性别意识形态差距对已经陷入困境的婚姻制度构成了不祥的威胁。

人们花费了大量笔墨思考年轻女性和男性在意识形态上日渐对立和出现分歧的原因。美国企业研究所美国(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生活调查中心(Survey Center on American Life)主任丹尼尔·考克斯(Daniel Cox)认为,#MeToo 运动让 Z 世代女性在政治上团结起来:“没有什么事件比 #MeToo 运动更能影响她们的政治思想发展。”

另一些人则认为,社交媒体的更大动态(当然这也使得 #MeToo 运动成为影响因子),尤其是算法制造出来的茧房,是各种两极分化的沃土。还有人指出,这与教育领域的性别差距日益扩大有关,因为女孩在完成高中和大学学业上越来越领先于男孩。

无论主要原因是什么,或者说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这种分歧几乎可以肯定与推迟结婚和生育率下降等趋势有关。当单身男女在政治立场上出现分歧时——在这个党派林立的时代,政治越来越成为身份认同的核心,“另一方”就会越来越成为他者,从而让两性之间的误解和社会焦虑可能增加,从而使他们不太可能(或至少不急于)结婚并共同生活。

或者,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日益加剧的意识形态鸿沟是结婚率下降和推迟的下游因素。如果年轻男女没有在二十多岁的成长阶段约会和结婚,没有在成年早期与配偶一起确立政治观点,那么他们很可能是在其他地方形成了这些观点:在志同道合的同性朋友中间、在社交媒体茧房里,或者在那些煽动男女之间怨恨和不满的抖音“网红”的指导下。

无论如何,要促进两性之间更健康的关系,显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有一个全球性机构完全有能力在地方层面推动这项工作:耶稣基督的教会。

线下、混合性别、共同目标空间

Z 世代的年轻人通常更喜欢呆在家里(在设备上),而不是在 #IRL(in real life,实体) 共同体中忍受各种不舒适。但是,一个志同道合、气氛融洽的网络共同体并不能取代在实体社区中形成的混乱而美好的关系

地方教会为不同年龄、不同种族的男女提供了一个空间,让他们在一个多样但合一,而且在不断长进的共同体中彼此联络。让这一“混乱”的组合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共同的目标:敬拜耶稣基督,在追求更像基督般生活和活出福音使命的过程中彼此激励。当完全不同的众多男人和女人可以在一个又一个主日并肩歌唱、祷告、聆听上帝话语时,性别摩擦就会逐渐让位于共同的盼望、悔改、敬拜和福音使命上的合一。

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教会的男女混合经历是一个“彼此”关系中成长的美好机会,最终会理解并爱上神创造男女的不同、平等、互补和祝福。弟兄们可以从教会中智慧的姊妹们和母亲们那里获得很多,姊妹们可以从智慧的弟兄们和父亲们那里受益良多。男人和女人都是为了彰显神的形象而被造(创 1:27),他们在神面前地位平等(加 3:28),在教会的福音使命中也至关重要。一个健康的地方教会可以向世界展示两性和谐的样子。

教会中男女混合共同体还有一个令人喜悦的副产品(尽管不是主要目标):它可以成为单身人士寻找敬虔伴侣的健康场所。我带领过一些小组,在这些小组里,单身的年轻人相识、开始约会、最后结婚。我和我的妻子曾对几对年轻夫妇进行过门训,他们都是在教会认识的,后来结了婚。我们在事工中最大的喜乐就是看到多个不同婚姻的起源和发展在当地教会的环境中扎根。

更健康的男女模式

健康的性别间关系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让一个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性别。网上那些煽动性别对立的人士往往强调一种陈腐的性别成见、看性别关系为一种零和权力动态或两性间的“战争”,如果任由这些煽动者歪曲男人和女人的观念,那么男人和女人就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冲突。

地方教会中的男性和女性可以看到敬虔的基督徒在平凡的环境(家庭、家庭、工作、教会服事)中如何一种敬畏神和尊重人的方式体现性别平等,而不是从流行歌星抨击男人的颂歌中或从安德鲁·泰特(Andrew Tate)等厌女者那里获得对女性的印象。在网络世界中,性别是一种“话术”(通常是一种党派的、对抗性的话语),而在家庭和教会中,体现出来的地方生活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性别间关系在共同的节奏和共同的目标中简简单单地体现出来了。

重要的是,这既发生在教会的男女混合集体中——特别是共同敬拜、查经和祷告中,也发生在有性别区分的事工、聚会和辅导中。教会应该成为一个地方,在那里,男人和女人可以通过弟兄对弟兄、姊妹对姊妹的门训,了解和学习“他者”,并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性别。教会可以成为促进男女之间健康关系的安全场所,也可以成为男人在男人当中、女人在女人当中得到成长和塑造的地方。除此以外,这些互动会让我们看到,并非所有同性的人在外表和行为上都是一样的。与算法的狭隘刻板印象和信息茧房的窒息禁锢相反,“男性特征”和“女性特征”是一个多方面的概念,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尽管它们在本质上截然不同,但根据神的美好设计,它们并不是可以随意互换的。

“成为我(们)异象”

当我浏览我的社交媒体时,我看到的很多东西都是男女之间丑陋的争吵和复杂的不信任。而当我在周日的教会聚会或周中的小组活动中环顾四周时,我所看到的却更令人鼓舞。

我看到男人和女人都举起双手齐声高唱,他们高低不同的音调创造出美妙的和谐:“恳求心中王,成为我异象, 万事无所慕,惟主是希望! ”

在基督里,男人和女人被同一个“异象”捆绑在一起。我们共同的爱之对象促进了互动与和谐。

在我的教会中,当他们在布道时热切地涂鸦笔记或在小组中提问时,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这一共同的异象。我从他们为彼此热情的祷告、对彼此的服事和饶恕中看到了这个共同的异象。

你是否感受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性别对立?你是否受到过异性的伤害?加入一个健康的教会并坚持下去,即使一开始很不舒服。利用你所在教会的混合聚会和同性别聚会,寻找机会与异性的教会成员一起服事、祷告和对话。如果你是单身人士,也许可以请教会中一对年长的、忠心的已婚夫妇来指导你。在教会中建立一个亲密的同性朋友小组——也许你们甚至可以成为室友——彼此之间以敬虔和健康的性别表达方式为榜样,包括与异性的小组互动。

地方教会生活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弥合性别差距,尽管这不会一蹴而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圣灵通过两性的恩赐来服事你们,当你们与弟兄姐妹一起在共同异象的“祢”面前谦卑降伏时,裂痕就会开始修复。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Local Churches Can Bridge a Widening Gender Divide.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两性
性别议题
性别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