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难解的经文
钟马田:信徒或非信徒并不是罗马书七章的重点
2021-11-11
—— Ben Bailie

编注:这是罗马书七章“难解经文”特别议题三篇文章中的最后一篇,探讨保罗书信中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经文——罗马书7:13-25。

另外两篇文章:


钟马田(Martyn Lloyd-Jones)关于罗马书第七章的讲道以一个警告开始:“这一章是圣经中最有争议的章节之一。”他认为有这种争论很不幸,因为这争论令人错过这段经文的重点。试图辨别罗马书第七章中的“人”——无论认定他是重生的还是未重生的都是一种干扰——错过了信徒应该寻求的基督徒经历。

他认为罗马书七章的重点是戏剧性地说明,如果你在圣灵之外通过律法寻求成圣会发生什么。无论你是谁,如果你以这种方式寻求成圣,这一思虑将杀死你。保罗已经证明了通过律法称义是不可能的,现在他想说通过律法成圣也是不可能的。

钟马田当然不是说这一章不重要,而是以其典型的夸张方式,称其为“整封书信中最著名和最广为人知的部分”。很少有章节能像罗马书七章那样揭露了罪的深层力量,并阐明了律法在信徒生命中的角色。然而,也没有哪一章能引发如此多的争论。

对钟马田来说,保罗说的是他信主前的经历还是信主后的经历并不重要。因此,钟马田对此说得比较少。在他关于罗马书七章1节到八章4节的27次讲道中,只有6次涉及到罗马书七章14到25节这段有争议的经文。对钟马田这种细致的讲道者来说,为11节经文做6次讲道已经是飞一样的速度了。

像交响乐一样的结构

要理解钟马田对罗马书七章的解释,必须看到它是如何在第5到第8章的逻辑流中发挥作用的。他相信这四章就像交响乐一样,形成了一个宏伟、庄严的神学视野,其中充分展示了信徒与基督联合的荣耀教义。

钟马田就第五到第八章讲了144篇道。他认为罗马书五章是全书的神学核心,其中罗马书五章20和21节是控制性的解经经文。误解第五章必然会导致误解第六章和第七章;它们构成一个“括号”,处理对保罗在五章20到21节中心论点的反对意见。

钟马田认为,整个章节通过恩典为王解读了我们与基督的联合。第六章证明了我们的成圣是有保障的,因为我们与基督联合,不再活在罪中。罗马书七章证明了我们的成圣是有保障的,因为我们已经从律法中被释放出来,与基督结合,使我们能够结出圣灵的果子。第七章提供了一个戏剧性的警告,即当我们藉着律法寻求成圣,而脱离了圣灵,会发生什么。

第八章解读了这样一个现实:信徒的成圣是有保障的,因为他们已经与基督联合,因此被圣灵充满。现在,耶稣的跟随者就不被定罪了。

小心翼翼、谦卑地前行

当钟马田带领他的会众学习罗马书七章时,他提醒他们要谦卑地进行。他鼓励他们“从‘圣者’那里寻求‘热心’和‘恩膏’,因为我们所处理的问题超出了语法和智力的范畴”。

他不相信看动词时态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钟马田断言,保罗正在使用一种称为“戏剧性存在”的修辞方法,并指出传道人——包括他自己——经常使用这种文学手段。

钟马田在讲解这一章节时,其判断和解经能力被耗费到了极限。他完全接受了这段经文中的张力,并警告他的会众不要采取简单化的解决办法。

钟马田博士的解经因他认为没有重生的人不可能做出的陈述而持续显出张力,诸如“律法是属乎灵的”和“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他的结论是:“这个人并非未重生,因为没有一个未重生的人会作出这样的宣告。”

未得救,也未失丧

罗马书七章中的人不是未重生的,也不是重生的。钟马田认为,罗马书七章不可能是在描述重生的信徒,因为这与保罗在整个章节中的论点相矛盾,也与新约在许多其他地方的说法相矛盾。

例如,罗马书五章12到21节强调了恩典在信徒的生命中作王,这不可能是在描述一个呼叫着“我是属乎肉体的,是已经卖给罪了,在我里头没有良善”的人,因为第六章表明,当信徒在罪上死了时,不可能继续活在罪中。

其他经文似乎在往另一个方向拉扯。罗马书七章4节表明我们已经在律法上死了,并与基督联合,第八章展示了内住的圣灵的荣耀。因此,当圣洁的神的灵住在他里面时,没有一个重生的人会呼叫在他里头没有良善。

令人困惑的释经

当他在张力中继续时,钟马田的释经有时会变得略为复杂。但他经常说:“这个话题很难,因为罪很难。罪来到世界上做的一件可怕的事情就是引入了复杂的问题,”或是“这不仅仅是听起来复杂,这就是很复杂;这是一个被神的灵和关于神的律法所光照的人的复杂情况”,但却没有能力克服困难。

对钟马田来说,“更好地理解罗马书七章的真正线索是注意到并没有提及圣灵和内住的基督;因此有困惑和问题。”

钟马田在开始阐述罗马书七章时,确信保罗并不打算区分重生和未重生的信徒。相反,使徒给了我们一个“假设的、想象的画面”,即一个“看到靠律法救赎完全无望的人”。

但在本章节结束时,钟马田并不确定地表示,如果这是一幅个人经历的图画,那么这就像是约翰·班扬在《丰盛的恩典》一书中的经历,他对罪有深刻的认识,渴望成为圣洁,但却做不到。

从低谷到高地

钟马田知道许多人可能不信服他对罗马书七章的说法。他劝告他们等待他在下一卷中对罗马书八章15节的阐述:

这一卷的主题不仅仅是迷人的神学或智力问题,而是对基督徒的经历,以及对教会的健康、福祉和活力至关重要的问题。在沮丧的状态下结束对罗马书七章的阅读,就是没有能理解它。

为什么呢?这是为罗马书八章15节的荣耀真理做准备,或者更恰当地说,是罗马书八章14到17节,钟马田将其视为一个长链。

为什么他的听众要等待这后面的阐述呢?因为罗马书八章描述了所有人都应该寻求的基督徒经历。当钟马田讲完罗马书八章15节时,他确信罗马书七章描述的是某人经历圣灵的工作,从而将他从束缚和恐惧的精神状态中释放出来——这是接受圣灵见证我们被收纳为儿子的重要前奏。钟马田将其称之为圣灵的“洗”或“印”。

他后来说,他就罗马书八章14到17节所讲的21篇道是他事工中最快乐的经历。但他必须走过罗马书七章的深谷,才能到达罗马书八章的高地。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loyd-Jones: Believer or Unbeliever Is Not the Point of Romans 7.

Ben Bailie(本·贝利),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博士,正通过恩典教会在佛罗里达州诺纳湖植堂。他的博士论文是关于钟马田的,关注于他的医学训练如何塑造他的教牧事工。
标签
罗马书七章
钟马田
难解的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