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文学改变了我的生活
2024-02-07
—— Karen Swallow Prior

文学可以改变你的生活。我知道,因为读好书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我幼年的记忆中,书籍和读书是最重要的。阅读包含一整套复杂的仪式、规则和传统,从这点来说,它与生活中其他更为传统的东西很相似。

我记得刚开始认字时,有一天我一个人在读苏斯博士(Dr. Seuss)的《脚丫书》(The Foot Book),一边用手指着单词一边读出声来。旁边的一个小朋友正在默读另一本书。我还记得这个比我大几岁的女孩叫我不要读出声,弄的我很不高兴,显然,她根本不体谅我还没学会默读。

犯得着吗?

我还记得许多我喜欢的书、图画和文字:比如《老鼠与摩托车》(The Mouse and the Motorcycle)、《大红狗克利弗》(Clifford the Big Red Dog)、《小间谍哈瑞特》(Harriet the Spy)、任何南希·德鲁Nancy Drew)的系列、《红色羊齿草的故乡》(Where the Red Fern Grows)、《黑神驹》(The Black Stallion)、《比利和布莱兹》(Billy and Blaze)(以及几乎所有描写马的书)。和许多孩子一样,我也读过《狮子、女巫和魔衣橱》,但当时读那本书与我的基督徒身份毫无关系。多年后,我才惊奇地发现这个故事与基督教有关。那时我可一点儿都不知道,我只是喜欢这个故事。

后来,我读了《简爱》(Jane Eyre)、《远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还有《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等供成人阅读的经典名著。

他们的文字改变了我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方式。上帝用这些文字更多地让我看到,祂是道,是语言的创造者,是那唯一真实美好故事的作者。

故事塑造我们

故事塑造我们,因为首先,神用话语创造了世界,而我们是按照祂的样式受造。语言组成了故事,我们每天都在给自己讲故事。 从早上起来张开眼睛,马上回忆起头天晚上那些陪着我们入梦的烦心事,还有当天许多要做的事,一直到一天忙碌完毕坐到餐桌边和

再有,阅读——特别是精读好书——这个人生习惯会将你的人生打造成另一番模样。读书让我们体会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视角,这些必定会让我们对现实世界有不一样的看法。一个浸润在文字世界里,经年不断地阅读、诠释、分析、理解和应用文字的人,就会更好地阅读、诠释、理解、分析和应用神的话语。

虽然我们认为诠释、分析和应用是理性思维的活动,依赖于我们的推理能力,但事实上,我们同样要依赖于想象力完成这些事情。人类大脑的想象能力——创造形象的能力——反映了一个奇妙的事实:我们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受造的。我们都是上帝想象力的产物,从事实来说,确实如此;从比喻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上帝既“想象“了我们,又按照祂的形象塑造了我们。想象力是人类所独有的,这让我们领悟到神用想象力创造了我们。

共同的理解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想象的能力,但我们的文化也以一种集体的方式创造了想象,也为想象所塑造。哲学家们把故事、神话、图像和观念的文化共享部分称为社会想象,它塑造了我们的社会存在和集体期望。哲学家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认为,社会想象形成了一种文化的共同理解--这种理解确立了特定社会的规范、期望、习惯和惯例。

诚然,社会想象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概念,它具有深刻的哲学、神学和社会学含义。但是,我们并不需要研究或了解所有这些含义,就能掌握一个简单而重要的观点:我们的想象影响着我们如何解释、理解和讲述生活中的一切。

我们的想象是由我们听到、看到和读到的故事塑造的——家庭圈子里听到的故事,新闻里讲到的故事,书中读到的故事,主日去教会时参与的故事,以及每次谈话里相互讲述的故事。即使是我们看到的东西——一幅画、一轮落日、一张面孔、一朵花、一个苦难的场景——也会因为我们的描述而变得有意义。因此,想象力最终离不开语言的力量。

由福音塑造的想象力

当然,基督徒的想象力是由福音故事塑造的。这个宏大的故事——所有美好的人类故事所指向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我们如何融入创造、堕落、救赎和恢复的优美弧线之中。它帮助我们讲述每个人的真实情况,以及上帝所创造的一切之故事。

如果我们想要有福音式的想象——以及福音式的社会想象——我们就需要关心想象力的作品。无论这些作品是由文字、木头、颜色、声音、粘土、面粉白糖、花朵、道路、布匹还是黄金所构成的,它们不仅塑造、定义了我们的文化,还塑造和定义了文化中的人和他们所想象的故事。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iterature Changed My Life.

Karen Swallow Prior(凯伦·普莱奥)是自由大学(Liberty University)的英语文学教授,也是浸信会南方神学院宗教自由与伦理委员会研究员。
标签
文学
读书
书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