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基督教并不沉闷
2021-03-23
—— Justin Dillehay

十多年来,我一直被天使所吸引——那些神秘的、看不见的属灵使者。彼得说天使与人类相比不但能力更大,而且还具有超自然性(彼后2:11),这就是为什么诗篇第8篇描述我们人类仅仅“比天使微小一点”。这让我一直很好奇:天使是做什么的?他们是什么样的存在?如果我们能倾听他们的谈话,我们会听到他们在说什么?

对我来说,这种好奇是从我第一次读C. S. 路易斯的《走出沉寂星球》(Out of the Silent Planet)开始的。我读后的感悟与《彼得前书》1:12中的一句话直接相关,这句话被路易斯放在他虚构的天使角色“埃尔迪”("eldil")口中。使徒彼得描述我们的救赎早已被旧约先知所预言,先知们早已考察和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彼前1:10-11)的事情,先知们渴望更全面地把握这个福音。

但渴望这一福音的并不仅仅是先知们,根据彼得的说法,我们救赎的福音也包含了“天使渴望看到的东西”,而他们渴望的原因也值得我们去探究。

注视的天使

我们对天使的话题实在太感兴趣了,以至于彼得在这里所说的话其实有些讽刺。我们当中很多人都希望获得关于天使的更多知识。然而,如果你能听到天使之间的对话;如果你能看到他们的畅销书排行榜上有些什么书;如果你能像路易斯故事中一样,穿越到天堂的深远之处与外面站岗的天使对话,他会告诉你:在他们的世界里,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耶稣为做的事情。

这就是天使们渴望研究的东西,这就是令天使们着迷的故事。你的得蒙救赎就像一本他们无法放下的书,因为他们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天使是上帝伟大故事的旁观者。自创世以来,他们就一直在观察和惊叹。在约伯记38章中,我们读到当神起初奠定地基时,“那时,晨星一同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约伯记38:4-7)他们就像观众席上的粉丝,在神展示祂的智慧时为之欢呼雀跃;或者像观众观看史诗电影的开场戏般喃喃自语:“这一定会很精彩!”

但故事还没有结束,最好的还在后面。彼得提醒我们,天使不知道所有的细节。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还没进入这个故事,他们不知道所有的破坏者! 当亚当和夏娃在园子里犯罪跌倒,神应许要拯救他们时,天使们一定在想,“神怎样才能做到呢?”

圣经给我们看到了另一个画面,在施恩座有黄金制成的盖子,这盖子放在了里面盛放有上帝律法的约柜上面,牺牲的血就倒在那里。在那施恩座上有两个雕刻的基路伯俯视着约柜,正如司布真所说的那样,“专心地凝视着用血赎罪的奇事”(出25:20)。这就是我们在彼得前书1:12中的一个画面:天使俯视着,惊奇地看着基督如何用他自己的顺服和血遮蔽了我们违背的律法。

作为一个基督徒,你可能会认为你的生活很简单、很沉闷。但你错了。有一出史诗般的戏剧正在上演,甚至连天使都被吸引住了,而你就在其中的中心。在以弗所书3:9中,保罗说,正是通过你们——教会——神正在向“天上执政的、掌权的”(即天使)显明他的智慧。当天使看着神通过你所做的事情时,他们就越发知道神是多么的有智慧,他们就会站起来欢呼,也会跪下来敬拜。

天使不能唱什么

当我还是个教会里小孩子的时候,我们曾经唱过一首关于天堂的歌,叫做《一万年》("Ten Thousand Years")。那首歌里有一句话说:

我们将开始唱响爱的甜蜜故事,
这是一首天使无法唱的歌。
我被救世主的血所救赎。
一万年或更久,我将赞美祂的名。

天使的能力也许比我们大,但圣徒比天使们更宝贵,因为你拥有他们所没有的东西。耶稣为你做了一些他从未为天使们做过的事。如果你能以某种方式与天使交谈,问:“是什么让你对我如此好奇?为什么你对我这渺小的生命如此感兴趣?”他会说,“因为我有一个创造者,但你有一个救赎主。”

这就是神对你的爱。当三分之一的天使们选择跟随了撒但时(启示录12:3-9),神说:“由他们去吧。”但当魔鬼引诱神的人类儿女去跟随他时,神说:“我要找他们回来。因着我的圣名,我要把他们找回来,并且不惜一切代价。”

我们和几千年来的天使们、先知们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现在清楚地知道神要付出什么代价。用希伯来书2:9-16的话来说:

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他因着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他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

米迦勒和他手下的天使们不需要救赎者,魔鬼和他的天使也没有得着救赎者。你想想看。在马太福音25章41节中,耶稣说有一个“永火”为魔鬼和跟随魔鬼的天使们准备。就这样,他们没有第二次机会,没有赎罪、没有救赎。魔鬼和跟随他的天使们会面对的结局是一个常设的提醒:上帝不欠任何人的救赎。这是恩典。上帝没有动一根手指头去拯救任何一个堕落的天使,祂仍然是完全公义的。

但当涉及到亚当的堕落后裔时,祂的恩典大大地丰富溢出。如果我们最终与魔鬼和他的天使一起进入永恒的火湖,我们不能像魔鬼那样找借口说神没有来拯救。因为在两千年前,有一个人在十字架上,有着和我们一样的本性,祂为和我们一样的罪人流了血。所以,当你听到“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时,你就得着了一个独特的、人类才有的特权(赛55:1)。这是一个天使从未收到过的邀请。如果浪费了它,那就太可惜了。

天使关注什么?

对天使的好奇并没有错。但如果把他们作为我们的焦点,那就太可惜了。因为如果我们能举目望天看他们在做什么,我们就能发现他们的眼睛盯着坐在宝座上的那一位,他们的嘴里唱着赞美羔羊的歌(启4-5)。我们会听到他们告诉我们:“我们是你们的同工。一同敬拜神。”(启19:10;22:9)

所以我们可以对天使感到好奇,但要敬拜他们敬拜的神。我们每看他们一眼,就让我们看十眼他们凝视的对象耶稣基督,祂曾比天使微小一点,好让我们能被救拔超过天使。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ristianity Is Not Dull. Just Ask the Angels.

Justin Dillehay(贾斯丁·迪勒海)道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哈茨维尔市的恩典浸信会(Grace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福音
基督教
启示录
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