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我应该让我的孩子看这个吗?
给父母们的十个提醒
2022-07-20
—— Brett McCracken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的父母只需要管住这几个娱乐途径就够了:电视机上的几个频道(我们没有有线电视)、广播、CD和录像带租赁。

现在却不是这样了。随着互联网、流媒体和个人电子设备的出现,可看媒体的选择成倍增长。对于基督徒父母来说,分辨自己应该看什么就已经难以招架了,更不用说分辨孩子们应该看什么了。

家长们如何在希望保护孩子不受有害内容影响的同时,避免可能适得其反地在律法主义中游走?当你想要透过屏幕上数量惊人的选择来训练你的孩子时,哪些考虑因素可以指导你的分辨?虽然不是全部,但这里有十个提醒可能对你有帮助。 

第一,审查影片的价值观,而不仅仅是影片分级。

在IMDB家长指南、Common Sense MediaMovieGuide等资源的帮助下,MPAA评级以及媒体中的脏话、性和暴力的数量的确是父母应该研究的。但是,当为你的孩子审查一个潜在的系列或影片时,重要的不仅是里面出现脏话的数量,还要考虑影片微妙的信息和价值观。虽然有很多人会说:“这只是一部娱乐电影!不要想太多!”但事实是:每部电影或系列电影都有一个信息,或者至少有一个隐含的世界观在推动其叙述——即便这只是一部关于小狗警察、乐高积木和会说话的汽车的电影。评估价值观的最好方法是什么?自己先看一遍。但如果你没有时间,可以试试下一个建议。

第二,听取其他父母、教会领袖和你信任的影评人意见。

忙碌的父母很少有时间看自己想看的东西,更不用说对我们孩子想看的东西来个预习了。没关系,好消息是你的网络中可能有人已经看过、可以对其内容发表意见。考虑加入或建立一个网络群组(或在线论坛),让志同道合的基督徒父母能够汇集有关儿童媒体的知识和建议。当牧师和值得信赖的属灵领袖对流行文化中的某些东西提出警告或推荐一些有益的东西时,聆听他们的意见。并找到保守的基督教电影和电视评论家(例如福音联盟),阅读他们的影评。

第三,区分“不安全,但很好”和“安全,但不好”。

在《狮子、女巫和魔衣橱》中,阿斯兰被描述为不“安全”但很好,这一点很重要。这是一个可以为门徒训练的所有方面提供信息的洞察力,甚至是我们的媒体习惯。“安全”并不总是等于“好”。许多基督徒父母可能认为任何G级或没有“不良内容”的东西都是“安全”的,因此适合他们的孩子。但是许多“安全”的节目和电影并不好。它们的基本价值是不稳定的,或者它们的质量很差:制作廉价,缺乏美感或创造力。同样,一些真正优秀的、美丽的内容——具有赞美善良和美德的坚实主题——可能包含一些“不安全”的元素,会让父母感到不安。根据你孩子的年龄和成熟度,后一种内容最终可能比前一种更有益。

第四,“教育性”内容不一定对你的孩子有好处。

我们有时会认为任何“教育性”内容——无论是网飞上教ABC的节目,还是PBS教如厕训练的系列节目,甚至是基督教教育内容——都肯定对孩子有益。当然,很多情况下的确如此。教育性的娱乐节目能够激发孩子对现实世界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例如,自然纪录片能够激起孩子去动物园或种植花园的欲望),它就会有帮助。但即便是教育性的内容,对一些孩子来说也可能会令人上瘾。而一些基督教教育内容是道德主义的、神学上有问题,或者在应用上没有帮助。此外,一些教育内容由它的议程驱动或有政治动机,所以如果你对谁在制作这些内容以及为什么制作这些内容有任何怀疑,请做一些研究。

第五,引导你的孩子学习能激发好奇心的内容。

不要贬低奇迹和想象力对孩子属灵发展的价值。就像纳尼亚或指环王这样的幻想小说很有价值,因为它们把我们带到了幻想的世界,不要忽视这一点。因此,扩展孩子的想象力和激发他们好奇心的媒体也有价值。娱乐和逃避现实并不总是坏事,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当他们在看电视或电影的时候,睁大眼睛、感到惊奇,这对他们来说是好事,特别是如果这能使他们对上帝创造的神秘、宏伟的世界有更多了解和欣赏的话。

第六,引导你的孩子学习培养对神和人的爱。

摄入的内容塑造了我们的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媒体营养构成(不仅对孩子,对我们成年人也是如此)很重要。当你与你的孩子谈论他们正在消费的媒体时,帮助他们思考这个问题。由于观看某部电影或节目,他们更爱或不爱什么?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应当爱主我们的神,也爱我们的邻舍(马太福音22:36-40),我们如何选择有助于我们遵守大诫命的内容?

例如,许多儿童电影或节目主要是关于自爱的信息:拥抱自己的身份,爱自己。但基督徒的爱主要是向上和向外的。哪些故事可以帮助我们的爱朝这些方向训练?

第七,不要让算法为你的孩子挑选。

流媒体的算法复杂得令人不安。让你的孩子单独待在网飞或YouTube上,“观看下一个”的推荐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抗拒,因为它们准确地找到了你孩子喜欢看的东西。但是,尽管人工智能可以弄清你孩子的消费模式,但它不能确定什么对你孩子的智慧有好处。避免在没有家长监督的情况下,让他们的观看顺着算法的建议。考虑利用YouTube Kids 或Netflix、Disney+、Prime Video、Apple TV+等的家长控制。在为你的孩子策划内容时,家长要比算法参与得更多。

第八,评估您孩子的年龄和成熟度。

媒体内容的适当性因你孩子的年龄和成熟度而异。与其依赖TV-14或PG-13式的评级,不如根据你对孩子准备程度的了解。他们有哪些独特的诱惑和试探?什么会让他们做噩梦?还要考虑到他们的属灵成熟度和圣经知识。你对你的孩子掌握什么是好的和真实的——如上帝的话语所揭示的——越有信心,你就可以在他们看什么方面给予更多的宽容,因为你知道他们能够在评估他们所遇到的信息时唤起来自圣经的智慧。相反,如果你的孩子对圣经真理的掌握程度较弱,对他们可以观看的内容要更加谨慎。不要让他们在没有盔甲的情况下进入战场。

第九,寻找你们可以共同享受的内容。

在这个媒体消费私有化的时代(称它为iPhone/iPad是有原因的),我们完全可以戴上耳机,消失在自己的房间,然后离开。这对我们所有人都不好,对孩子来说尤其危险。在你的家里建立一个共同观看内容的先例。举办电影之夜。挑选与你的家庭生活的正常流程相联系的内容。一家人去国家公园旅行?看肯·伯恩斯(Ken Burns)的系列纪录片来做准备。喜欢和你的孩子一起做饭?观看有关食物、烹饪和烘焙的节目。与其让家庭中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设备上各奔东西,不如找到可以一起观看的东西。

第十,限制屏幕时间。

即使我们消费的是坚实的、有营养的内容,但过量的内容仍可能对我们不利。好事做得太多就是坏事。我们需要休息。鼓励你的家庭有节奏地使用无屏时间。但是,与其关注负面信息(收起你的手机!),不如帮助你的孩子看到其他活动的价值:看书、外出、艺术和手工时间、教堂、读经、休息、安静、祷告。有时,对于“看这个可以吗?”最好的回答是:当然可以,但实际上我们的时间可以用来做更好的事情。牧养你的孩子,让他知道那些更好的事情是什么,并最终主动地首先选择它们。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Let My Kids Watch This? 10 Tips for Discerning Parents.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网络
儿女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