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我从宣教士遗孀那里学到的功课
2022-05-18
—— Grace Thornton

我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听到格洛丽亚·斯隆-卡斯特拉诺斯(Gloria Sloan-Castellanos)见证故事时的情景。那是十多年前,当时我正坐在一个海外宣教培训课堂上。说实话,我不记得那天的主题,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演讲者描绘的画面:格洛丽亚在墨西哥的海滩上,站在丈夫和11岁女儿的尸体旁,他们和两名参加暑期短宣的学生一起刚刚在激流中淹死了。

格洛丽亚像其他母亲一样在孩子和丈夫的尸体旁痛苦地抽泣。她从灵魂深处发出需要上帝帮助的呼喊——不仅仅是要度过那艰难一刻的帮助,更是实现她来墨西哥目的的帮助。当她站在他们失去生命气息的身体旁时,她说出来的话令人震惊。她环视着聚集的人群,用颤抖的声音解释道:

我们的生命如此脆弱,就像早晨的薄雾,突然间就消失了。我们今天早上起床时并没有想到会有死亡,但现在……我们在这里。但我知道,这里的这些人把他们的生命交给了耶稣。他们已经接受了永生的礼物,现在他们就在他们的主和救主面前。但是你呢?如果是你躺在沙地上而不是他们呢?

最近,格洛丽亚亲自与我分享了那个时刻,这个时刻永远铭刻在她对1999年那个温暖六月的记忆中。虽然不是第一次听她的故事,我仍然被这惊人的见证所震撼,也被她深深的喜乐所震撼。当我有机会聆听她和其他宣教士遗孀见证时,她们教会了我一些苦难意义的功课。

受苦是跟随耶稣的一部分

尽管我在成长过程中听说过宣教士遗孀伊丽莎白·艾略特(Elisabeth Elliot)的故事,但我认为她的生活是一个特例而不是常规。我内心有一种潜移默化的福音,就是认为只要走神放在你面前的道路上,就会得到地上的祝福。我以为我会拥有某种生活——拥有美国南方基督教文化所能提供的一切,包括丈夫、孩子和安全。

随着我年龄的增长,上帝慷慨地将我与那些为荣耀祂而跟随耶稣的基督徒放在一起。当耶稣要求我跟随祂去到祂带领我要去的地方时,那些虚假的繁荣景象开始消退。然后,在我接受海外宣教培训时,我听到了格洛丽亚的故事。我开始明白背起我的十字架需要放下其他东西,神呼召我们张开双手拥抱我们所事奉的神和所爱的人。

格洛丽亚的故事表明,苦难是一个清晰的方式让我们看到基督的价值意味着什么,在损失最深的时刻,你可以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那天站在海滩上,对她来说重要的是她周围人的永恒。在她管理自己的悲痛时,是基督在接受荣耀。我开始看到这对我来说也应该是一样的。对于任何一个跟随耶稣的人来说,受苦是应该的,而且是值得的。

苦难给了你一个得到倾听的机会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会像格洛丽亚那样受苦。但正如斯塔西·鲍尔斯(Staci Powers)——一位在赞比亚的宣教士遗孀,她的丈夫杰夫在2014年死于胰腺癌——告诉我,如果我们要体验基督复活的力量,我们也必须分享祂的痛苦(腓3:7-10)。事实上,当我们面对这类试炼时,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一种大喜乐(雅各书1:2)。在和我聊天的时候,斯塔西谈到现在的苦难如何为未来的荣耀做准备(林后4:17),但她也指出我们的苦难如何在现在带来祝福。

在失去丈夫之后,她所服事的人群开始以不同的方式倾听她。她说,赞比亚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历苦难,但他们不常看到宣教士经历类似的悲伤和考验。正如她所观察到的,她的损失成为一座桥梁。

几年前,斯塔西和杰夫曾在赞比亚教会领袖面临迫害时为他们提供辅导。他们的教会被烧毁了,当斯塔西告诉他们,经历苦难会使你的信仰更加坚定时,灰烬还未干。她解释说,它如何吸引你在更深的层次上依赖神,而且神会通过他们的苦难带来荣耀。在那一刻,那些教会领袖得到了他们夫妇的帮助,但后来当她丈夫的坟墓上的泥土还未干时,斯塔西又重复了这些话。这一次,那些教会领袖们的领受又大不相同了。

苦难大有用处

“神不会浪费苦难。”这是伊丽莎白·艾略特说过的话,这位宣教士遗孀在20世纪50年代末留在厄瓜多尔,在杀害她丈夫的人中间传福音,这位女士最终有机会看到这个民族的许多人认识了耶稣。只有知道基督更大价值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

格洛丽亚也留了下来。溺水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有几十个人来到海滩,他们尝试着去消化听到的信息,最终,一个教会得到了建立,更多的教会植堂者从那里走出去。

我们可能不知道我们的苦难会结出什么果子。但我们确实知道这一点:神在其中有一个目的。神不浪费我们的苦难。苦难会改变我们,使我们更像基督。它吸引我们更加依赖祂。我们的苦难也将我们引入一个比我们所知道的恩典更深之处,甚至为我们准备了“永恒的荣耀”(林后4:17)。而神也可能利用我们的苦难来吸引其他人进入那份荣耀。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I've Learned from Missionary Widows.

Grace Thornton(格蕾丝·唐顿)是一位记者,也是博客的博主。她曾在国际宣教领域服事多年,著有两本书籍。
标签
宣教
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