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查尔斯国王的圣诞致辞反映了一个后基督教的英国
2023-01-06
—— John Stevens

九十多年来,英国君主在圣诞节向全国和英联邦发表讲话一直是一个传统。近一个世纪以来,圣诞致辞只缺席过三次——1936年爱德华八世退位、1938年国王乔治六世公开演讲有困难,以及1969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认为君主制在当年的一部纪录片中已经遭到了过多的暴光。

过去七十年的圣诞致辞都是由伊丽莎白女王作出的,因着她在9月去世,2022年由国王查尔斯三世致辞。他的信息类似于一个新牧师接替长期服事并深受喜爱的前任后所做的第一次公开讲道,查尔斯的信息展现了当代英国的属灵状况和国王本人的信仰。

独特的个人时刻

鉴于英国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没有行政权力,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国家元首,所以君主很少有机会能亲自向全国人民讲话。几乎所有其他演讲都是政府为国王写好的,或者至少是经过政府批准的。

圣诞致辞是君主与国民分享心声的机会,每一次的圣诞致辞都是一个促进全国合一的机会,并在危机时刻带来安慰。虽然君主可以说自己想说的话,但已故女王总是小心翼翼地避免发表任何一种公开的政治评论,而且批评家们总是对圣诞致辞背后的潜台词非常敏感。

因此,查尔斯国王的第一个圣诞致辞受到了热切期待。作为威尔士亲王,他在许多政治敏感问题上都直言不讳——如环境问题,而且他一生都在关注英国的贫困人口,创立了王子信托基金以帮助年轻人。

今年的圣诞致辞是在通货膨胀造成的高企的生活成本危机、乌克兰战争后能源价格上涨,以及包括国家卫生服务在内的一些公共服务部门采取了一些商业行为的背景下发表的。最近的网飞剧《哈里和梅根》(Harry & Meghan)所引发的争议也是人们所关心的。

“信仰的护卫者”

英国人民也很好奇查尔斯国王的信仰状况究竟如何。他不仅是君主,也是英国国教的最高元首。已故女王在晚年的时候在她个人的基督教信仰话题上越来越开放和直接,公开宣称耶稣基督是救主。但这位威尔士亲王、查尔斯国王却曾经表示他打算成为“信仰的护卫者”(defender of faith)而不是“那个信仰的护卫者”。

这次,国王的信息集中在圣诞作为光照进黑暗世界这一画面上,他试图表现一种王室信息的连续性,但同时也呈现了微妙的变化。讲话视频是在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拍摄的,女王就葬在那里,他向女王和她对神的信心表示敬意。他照例提到了武装部队、紧急服务部门、卫生服务部门的教师、公务员和照顾有需要之人的慈善机构所做出的的宝贵工作。

他宣称自己是基督徒,提到了他对伯利恒耶稣诞生教堂一次难以忘怀的拜访,他说,“主耶稣基督 ”就是在那里降生的。然而,我很难说他的讲话表现出对福音信息的清晰把握。虽然他提到了已故女王的信心,但他也提到了她“对人性的信心”,而他讲话的主要重点是所有人都有潜力行善,并帮助建立一个实践爱邻的社会。

从本质上讲,这一信息表达了自由主义宗教所特有的受基督教影响的人文主义。国王没有说盼望就在圣诞节降生的那一位所做出的应许中,而是说盼望在被信仰激发的人类合一中。

这信息明确表明,查尔斯国王自认为是一个基督教君主,但也强调他重视其他宗教。他特别提到了英国的五大信仰——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和锡克教,并强调他们在生活费用高企的危机期间团结一致寻求对人民的关怀。他还包括那些没有信仰的人,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显示,他们是英国社会中增长最快的群体。

一个后基督教国家的君王

国王的信息是对当代英国处境的一个很好的反映。他的语气比已故女王的语气更具同情心,反映了他所属的婴儿潮一代。他为那些在圣诞节期间哀悼亲人的人表示同情,并更容易谈及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他还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多元信仰和日益世俗化的性质。英国不再是任何意义上的基督教国家。在最近的人口普查中,只有不到50%的人认为自己是基督徒,而37.5%的人声称没有宗教信仰。在6400万人口中,只有84.5万人定期参加英国国教聚会,各宗派福音派人士估计只占人口的2-3%。

与许多西方国家一样,英国正在应对后基督教背景下的挑战,其中只有极少数人是主耶稣的忠心跟随者,国家要平衡多个信仰团体的权利和利益,以及大多数没有宗教信仰的人。

喜乐的理由

国王的信息可能没有传递福音,但我们并不为此感到绝望。国王的宪法角色,以及他对基督教的承诺——无论是出于文化的还是确实重生,我们在这个距离上无法知道——至少确保了宗教信仰在公共生活中的一些合法地位,而国王对所有人享有宗教自由的承诺是我们应该感谢的。

新约圣经命令我们为国王和所有执政掌权之人祷告,以便我们能够自由、安静地过敬虔生活,并分享救主的好消息,他是神与人之间唯一的中保(提摩太前书2:1-3)。我们可以感恩的是,在这方面我们的祷告正在得到回应。

英国的基督徒应该继续为查尔斯国王和英国政府祈祷,希望我们长期以来建立的、宪法确认的信仰自由能够得到维护。同时,他的信息中缺乏福音的清晰度和理解力,这将使我们更加热切地为他祷告,用我们国歌中的话说,“愿神拯救国王。”("God save the King!")

归根结底,君主的圣诞致辞是一个机会,让福音派人士反思我们通过基督得救而得着荣耀,并再次委身于宣扬福音的拯救信息。神是这个宇宙的掌权者,祂在祂的话语中向我们启示了自己,以便我们能够真实地了解和认识祂。祂已经对我们说话,表明祂理解我们的痛苦和悲伤。我们知道,真正的盼望不是在我们人类的善良能力中找到的,因为神已经揭示了我们罪恶的可怕现实。我们不把信心寄托在人类身上,以为人可以带来救赎和更美好的世界,而只放在神儿子身上,祂以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来处理我们罪的问题。

我们决不能期望国家——包括君主制——来做教会的工作。教会的任务是通过宣扬福音将真光照进堕落世界的黑暗中,当我们凭着信心这样做的时候,上帝会将祂的光照进男人和女人的心里,赐予他们新的生命。

真正重要的圣诞信息是那位国王耶稣的信息。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King Charles's Christmas Message Reflects a Post-Christian United Kingdom.

John Stevens(约翰·史蒂文斯)是英国独立福音派教会团契的总干事,也是哈博罗市场教会(Christchurch Market Harborough)的牧师之一。
标签
圣诞
英国
国王
查尔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