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当孩子流露出世俗的忧愁时
2019-07-09
—— Sara Wallace

上周我把我儿子关进他自己的房间,因为他对他的弟弟不友好。我听到他哭了很长时间。好吧,他至少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抱歉,我想着。

然而我错了。

当我走进房间要和他聊聊这件事的时候,很明显,他的泪水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为自己的遭遇难过,而不是为着自己的罪。我满怀期待地问他,“你是因为伤害了弟弟而哭的吗?”呵呵。他茫然的眼神告诉我他甚至没考虑过这个选项。

没有人喜欢管教。希伯来书把一切管教称为“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因此如果我们的孩子用悲伤来回应管教,这并不奇怪。不过,悲伤并不总是悔改的记号。

在哥林多后书7:10,保罗把罪疚感分为两类,依照神的意思而有的忧愁和世俗的忧愁:“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一种忧愁生出生命,一种忧愁生出死亡。

那么,我们如何知道我们的孩子是否在经历正确的忧愁?我们又该如何回应呢?

世俗的忧愁

罪疚感是人对罪的自然反应。我们都有神的律法刻在我们的心里(罗2:15)。每个人都有良知。但罪疚感不足以拯救我们。

世俗的忧愁不是向上帝呼求怜悯,而是从罪疚中解脱。它通过自怜、愤怒和骄傲来拦阻我们回转归向上帝。世俗忧愁给自己的借口是:“我也没办法。”他又指责别人说“这是她的错。”相比之下得出:“我没有他那么坏。”最后达成:“我的确做过些坏事,但我通常情况下挺好的。”

当世俗的忧愁奔涌时,人往往容易沉溺其中。沉溺于罪疚感看起来好像是悔改(repentance),但这其实是一种苦修(penance)。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如果我们对罪足够悲伤,就可以某种程度上减少罪。或者至少可以分散我们对罪的注意力:“我这么难过,怎么可能是个坏人呢?”

但难过是不够的,我们从希伯来书12章知道,以扫对自己的罪感到忧愁,但他的忧愁并没有生出悔改。在他卖掉了长子的名分后,圣经记着说:“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这是你们知道的。”(希伯来书12:17)以扫想改变自己的结果,却不想改变他的内心。我们流下的眼泪不能使我们与神和好。痛苦并不意味着圣洁,受苦也不等于是圣徒。值得感恩的是,神可以将这种没有出路的忧愁转化成可以生出生命的忧愁。

属神的忧愁

我们可以根据果子来分辨忧愁。世俗的忧愁会生出刚硬的心,按照神意思而有的忧愁会生出海德堡要理问答中所描述的连锁反应:我们以悔恨的心面对我们的罪,接受上帝白白的恩典,然后以带着感恩的顺服来生活。按照神意思而有的忧愁总是引出感恩的心,因为我们认识到神的恩典之美,就显出我们应受的惩罚之重

在罗马书7:24中,保罗被属神的忧愁胜过,他喊道“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接着在下一节,我们看到他的罪疚立即转向了感恩: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

属神的忧愁会消灭自怜。它将自我反省转化为在基督里的喜乐。它不会逃跑、隐藏或让人沉溺不可自拔。它可以让人坦然地承认罪的丑恶,因为甘心乐意地接受了如何解决罪的问题。世俗的忧愁会挥舞着自己的拳头,而属神的忧愁则会俯伏在满有怜悯的上帝面前。

这是哪种忧愁

如果你的情况像我一样,可能会在你的孩子身上看到世俗的忧愁多于属神的忧愁。但不要灰心。我们可以用世俗的忧愁为真实的悔改奠定基础。想一下,我们如何利用世俗的忧愁将我们的孩子引向福音。

后悔:有些孩子容易感到内疚,有时都不需要父母责备。但是单单后悔不会给他们所需持久的安慰。我们可以告诉他们,“我知道你感觉自己做的很糟,你希望自己从没做过这事。我们无能为力去挽回我们所犯的罪。但上帝可以。当我们信耶稣为我们的罪而死,我们的罪就被赦免了(约一1:9)。”

自怜:自怜看起来就像是在闷闷不乐,发着牢骚。孩子们会通过定睛于个人的不公平或不公正来安慰自己,而不承认他们自己的罪。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坏情绪来帮助他们理解罪的后果:“罪会伤害每一个人并且破坏掉彼此的关系,他破坏的最重要的关系就是我们与神的关系(弗2:12),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被赦免。”

愤怒:通常来说,对罪的愤怒就是对后果的愤怒。也许当你孩子犯罪的时候,你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反应,除非你让他们尝到后果——然后你会得到很明显的反应。即使这种忧愁不是属乎神的忧愁,但这是一个帮助你的孩子连接这两点的机会。你可以说,“我知道这些犯罪的后果让你愤怒,但是,罪的后果也是神慈爱保守的一种方式(来12:6)。”罪的后果提醒我们,如果与神隔绝,我们永远不会喜乐。罪也会让神愤怒。我们应承受神的愤怒。但如果我们相信耶稣,我们就免受神的忿怒了(罗5:9)。

逃避:遗憾的是,孩子们常常用诡诈来应对他们的罪。但这让我们知道,即使应对的方式不正确,我们的孩子也知道事情做错了。这是一个提醒他们的机会:“上帝已经知道我们的罪。我们不可能在神面前把罪藏起来。罪不会自行消失,我们靠自己也不能除去罪。但我们若承认自己的罪 ,神应许赦免我们的罪(诗篇32:5)。”

真实的悔改

世俗的忧愁和属神的忧愁外在看起来常常差不多,但属神的忧愁包括两个重要的因素:对基督的赦免甘心乐意的接受和对于改变的渴望。这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如何表现呢?可能是他们主动找我们承认自己的罪,或者自发地道歉。也可能是我们看到他们脱离犯罪的习惯,并且学习去顺服。 

只有神可以生出真实的悔改来(结36:26)。我们对于属神忧愁的回应应当迥异于我们对世俗忧愁的回应,就是应当指向耶稣。福音的盼望是给那些有罪疚感的人,自怜的人,愤怒的人,诡诈的人的。当我们的孩子紧紧抓住他们世俗的忧愁时,我们可以轻轻地打开他们紧握的手,告诉他们说,“耶稣是更好的。把自怜和愤怒换成那引向生命的悔改吧。”


译:李德隆;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Kids Express Worldly Grief

Sara Wallace(莎拉·华莱士)毕业于马斯特斯学院(The Master’s College),在那里她认识了她的丈夫Dave。 他们带着五个儿子住在爱达荷州。 萨拉一直投身于在家教育与写作关于恩典对做妈妈的日常影响。
标签
悔改
恩典
罪性
父母
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