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帮帮我,孩子们总是在家里打架! 
2020-04-30
—— Corlette Sande

我电话上还没讲几分钟,我那几个学龄前的孩子就又开始了他们每天的权力斗争。刚刚还安安静静的一个家,现在却不断回响着哭喊声、叫嚷声还有推诿责任声。我连忙结束通话,奔向客厅准备进行调解。

但是等我赶到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他们正在一起笑哈哈地玩着呢。女儿抬起头看着我,骄傲地说:“没事啦,妈妈!我们刚才践行了‘使人和睦’原则呢!”我感到很欣慰——而且还有点惊讶。 

我们现在正处于历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我们的生活像是踩了刹车,慢慢地停了下来。因着新冠疫情的缘故,学校停课,各个家庭也都鼓励待在家里,所以基督徒的家庭里也会有许多发生争论和分歧的机会。但是同样的,我们也会有很多的机会活出“劝慰子”的生命。

我们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和我丈夫就开始教导圣经中的“使人和睦”原则,并且以它们为我们效法的模型。无论是耶稣在马太福音第18章的教导,还是保罗对于和睦的再三劝勉(例如罗12:18;14:19;林后13:11;弗4:3),都给我们很大的鼓励。我们努力装备我们的孩子,好叫他们在处理一些不可避免的冲突时能够荣耀神。

我们的孩子有很多机会可以与我们、以及他们彼此之间操练“使人和睦”的原则,这对维护我们的家庭关系很有帮助,特别是对于我们一起度过的他们那段动荡不安的青少年时期。但是,这并不总是容易的。我们也有过许多痛苦的争吵,但是蒙神的恩典,我们也得到了许多和平的解决方法。

应对冲突

我们家曾经讨论过人们在应对冲突时,会采取的一些有害和有益的方式。这些我在《年轻的使人和睦者》(The Young Peacemaker)一书中也有过解释。我们教导孩子们,当他们试图通过否定他人的贡献、相互指责或者逃避一段关系来避免冲突时,问题往往会变得更糟糕。同样,当他们通过贬低别人、八卦别人或者用打架的方式彼此攻击时,这些痛苦的冲突往往会破坏他们的关系,他们也会感到孤独和被孤立。

但是,当我们的孩子选择操练解决冲突的方法后,他们的关系就变得更加牢固了。作为父母,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我们的孩子成为有能力和满受恩典的使人和睦者,帮助他们有能力为他们自己的冲突找到解决方法。当兄弟姐妹之间发生口角、产生争论时,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拥有一些必需的技巧来追求和睦。

三个“使人和睦”的技巧

这里有三个技巧,我们可以教导孩子们在与他人发生冲突时把它们付诸实践。

第一,忽略它

第一个技巧是让他们学会能够忽略冒犯(参见箴言12:16;17:14;19:11;西3:13;彼前4:8)。换句话说,即使伤害他们的人不承认他们的错误,他们也可以简单地决定原谅他们犯下的错误,从冲突中抽身离开。这可以使得他们继续享受与他人之间不断成长、健康的关系,因为他们选择了不让这种冒犯成为他们之间关系的障碍。

当某个兄弟姊妹抢走一个玩具或者霸占了笔记本电脑时,一个使人和睦者可以学习内心毫无苦毒地走开。

第二,谈论它

如果他们无法忽略冒犯,他们也可以通过直接与冒犯他们的人谈话来解决冲突(参见太18:15;箴28:13;加6:1-3)。这个选择包括向他们所冒犯的人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样一来,他们可以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该选择也包括以尊重的方式,帮助冒犯自己的人理解他们如何造成了冲突。这样做旨在通过双方都彼此谦卑认罪并且真诚饶恕来守护和维持关系,并且使得双方彼此更加亲密。

当某个兄弟姐妹说出不友好的话或拒绝合作完成一项任务时,一个使人和睦者会和他们谈话、描述问题,并邀请他们提出解决方案。

第三,寻求帮助

然而也有些时候,无论是忽略对方的冒犯,还是试图一起交谈,都不能解决问题。在这种时候,孩子们需要愿意从可信赖的指导者那里得到帮助——这些指导者会用圣经的教导来指导他们,而不是告诉他们发痒的耳朵想要听到的话(参见太18:16-17;腓4:2-3;箴15:1;弗4:29)。(译者注:“发痒的耳朵”可参见提后4:3)

作为父母,当孩子们发生冲突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常常是冲进这些冲突里去寻找解决方法和结果。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是必要的一种选择。但为了帮助我们的孩子成为使人和睦者,我们需要把重心放在如何装备他们,让他们可以提出并践行解决方法。 

父母如果要帮助处于冲突中的孩子,第一步就要指导他们,让他们知道该对与他们有冲突的人说什么。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计划如何回到对方身边,好叫他们能够进行有建设性的私人谈话。

如果个人谈话不起作用,那么或许是时候该进行调解了。你或者另一个成年人可以把双方带到一起,帮助他们进行彼此尊重的对话,找到双方都同意的分歧解决方案。调解人要帮助每一方能够更加仔细地倾听,让他们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并为解决冲突提出建议。

当指导和调解失败时,那么可能就需要仲裁了。冲突双方要向一位有权威的人解释他们对这场冲突的理解,然后由那位权威者决定应该做什么。孩子们要接受仲裁人所做的任何决定。

即使父母最终只是决定了谁能得到玩具,或者违规的兄弟姐妹应该赔还什么——能够带着我们的孩子去体验他们所拥有的每一个使人和睦的技巧,这仍然是有价值的。通过实践,他们将更有能力实现解决方案。

我今天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看到我们的成年子女开始向他们自己的孩子传授以上技巧以及其它一些使人和睦的原则。当我们听到我们的孙辈们彼此认罪,以基督饶恕他们的方式彼此饶恕,并且能够继续玩耍——如同冒犯没有发生过一样时,所有这些年的教导、操练、失败和再教导都是值得的。

你是你的孩子们最具影响力的榜样。当他们看到你们在效法这些原则时,当他们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反复实践时,他们会养成许多好的习惯。这些习惯能够给你的家带来和平,并且能够使他们经历到耶稣在马太福音5:9中那奇妙应许的真理:“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译:黄晨阳;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 Help! My Kids Won't Stop Fighting

Corlette Sande(科莱特·桑德)是“关系智慧360”(Relational Wisdom 360)的事工主任,著有《年轻的使人和睦者》(The Young Peacemaker)和《使人和睦者》培训教材(Peacemakers in Training curriculums),用以向世界各地的父母和孩子传授解决冲突的方法。她经常和丈夫肯·桑德(Ken Sande)一起旅行,用她自己的洞察力与经验提高她的教学水平。
标签
冲突
儿女
和睦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