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要(像耶稣那样)判断人!
2022-01-29
—— Matt Smethurst

在《圣经中被误用最多的经文》(The Most Misused Verses in the Bible)一书中,作者埃里克·巴格胡夫(Eric Bargerhuff)深入探讨了一系列经常被基督徒和非基督徒误用的经文。

哪一节经文占据这个名单的榜首呢?是耶稣在马太福音7章1节所说的: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

巴格胡夫说,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整本圣经中最常被误用的经文”。

耶稣的意思不是什么

耶稣在说什么呢?他肯定不是说:

  • “不要有批判性的思维。”
  • “不要判断对错。”
  • “不要告诉我该做什么或如何生活。”

我们怎么知道这些流行的“不要论断”的用法误解了基督的意图呢?一个词:上下文(context)。

你甚至不必看马太福音之外的书卷,也不用看登山宝训之外的经文,甚至就在马太福音七章,就可以看到耶稣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判断任何人或者事的对错。仅仅五节经文之后,那位说“不要论断”的耶稣称他的反对者为狗和猪,并希望他的跟随者也能这样看待他们(第6节)。在本章后面的经文里,耶稣告诫我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是披着羊皮的狼。你们“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第16节)——这种“认出”是一种道德判断、对“对错”的判断。

因此,如果耶稣不是在说我们许多的朋友希望他说的话,那么他在说什么?

他的基本观点很简单:“不要成为一个总是审判他人的人。”("Don't be judgmental.")我们需要做出神学或伦理对错的判断——只是不要带着一种优越感去做判断。

莱尔在他的《马太福音释经默想》一书中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

我们的主想要谴责的,是一种吹毛求疵和专门挑错的灵。为着琐碎的过错和无关紧要的事就快快责备别人,作急躁鲁莽的论断,容易把我们邻舍的错误和软弱放大,使之显得异乎寻常地恶劣。

耶稣是在说,在你开口之前,先要睁开你的眼睛去看,打开你的心去爱。首先要确保事情有正确的焦点,以免你在审判日才意识到你是在通过显微镜的错误一端看待有神形象的人。

诚实的应用

我承认,在思考这节经文时,对我的诱惑是把世界对它的错误理解像皮纳塔(piñata)一样高高挂起,不予理会。这样做很容易,而且可能也很愉快,因为这会让我对自己感觉更好。但如果这样做的话,我其实是把这段经文像镜子一样翻转过来,让我总是只看到其他人的罪。

那么,马太福音7章1节对那些理解了其含义的人说了些什么?至少说了三件事。

第一,铲除你自己心中的假冒为善。

这是耶稣接下来想要说的重点(马太福音7:3-5):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耶稣不是说你永远不能从弟兄或姊妹的眼睛里温柔地取出一片锯沫来,祂只是说当你自己的眼睛里有梁木时不要这样做。

这段经文的目的是为了推动自我意识的谦卑——这种谦卑能消除假冒为善的邪恶。这种假冒为善可能是什么样子的呢?

  • 纠正某人的咒诅或讲的一个不雅的笑话,然后自己继续大谈特谈八卦。
  • 对某人的代祷请求翻白眼,或纠正某人的祷告神学——而你几乎没有个人祷告生活。

简单地说,自义是一种技术,就是总为别人的罪而烦恼。这是在找到别人的错误上追求博士学位,而对认识自己的错误只满足于高中水平的掌握。

当你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为之忧伤时,你就会对他人施以恩慈。如果你没有做到,你就不会对他人有恩慈。最令人不寒而栗的是,耶稣说,按照你对别人的恩赐或定罪的程度,天堂的法官也会这样对你。

第二,多鼓励,少批评。

如果你能列出你上周批评过的每个人的名单,以及你鼓励过的每个人的名单,哪个会更长?你最亲近的朋友呢:他们会说你更擅长批评的言语还是鼓励的言语?

耶稣所禁止的态度是一种有着无数形式的骄傲。它可能涉及对别人的长相、智力、娱乐偏好、育儿理念、学校教育决定、生活方式及消费选择进行的微妙判断。它可能只是因为某些人与你没有某些相似之处而使你对他们的看法稍有不同,或者说得直白一点,因为他们不像你。

那么,批评的精神可能是什么样子的?那么,你是否为自己的强烈意见感到骄傲?你总是觉得有必要分享这些意见吗?你通常认为你掌握了所有的事实吗?

同时小心总是论断人的反面,那会让你成为法利赛人中的法利赛人,对自己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我不像那边的人那样爱论断。我每天施恩慈两次! 这也不是我们的目标。

第三,为其他基督徒和其他教会赞美主。

“不要论断”如何不只是挑战个人,还挑战到整个会众呢?

首先,我们可能会开始觉得只有我们自己拥有正确的神学,只有我们知道“如何做教会”。那么,我们应该针对我们知道一切的假定而祷告。简单地说,基督教会不应该看不起其他基督教会。毕竟,成熟度并不完全由知识决定。

约拿单·李曼的文章《要爱教会胜过爱教会的健康》("Love the Church More Than Its Health")中,这段话值得全文引用:

我们可能会爱自己所相信教会应当有的愿景,胜过爱那些组成教会的人。我们可能会像一个未婚男子,爱上了一个理想的妻子,而一旦与某位真实的女性结合,却发现爱她要比爱那个理想的妻子要困难得多。或者,又好像一位母亲爱上梦想中的“完美女儿”胜于女儿本人……我们受到试探去爱这些理想中的“健康教会”,胜过爱神将我们置于其中的那个特定的教会。

基督把祂的名赐给了那些还不成熟的基督徒……基督将祂自己等同于那些神学观念不健全、不完美的基督徒。

我们应当爱教会胜过爱它的健康,也就是说:我们应当爱人,因为他们属于福音,而不是因为他们遵守了健康教会的做法,尽管这些做法可能是好的、是符合圣经的。这也意味着,我们爱他们,应当是基于基督所成就的工作、所宣告的信息,而不是基于他们的行为。

如果你爱自己的孩子,当然希望他们健康。但是,如果你真的爱自己的孩子,那么无论他们健康与否,你会都照样爱他们。

保罗告诉一个地方教会——尽管它有许多缺陷——他们是他的“喜乐”、“荣耀”和“冠冕”(帖撒罗尼迦前书2:19)。你的教会成员是你的喜乐、你的荣耀和你的冠冕吗?

圣经启示了这样的真理: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同路人、弟兄姊妹、同胞、战友、一同受苦的人、产业的共同继承人。让我们确保我们对他们的想法和言语反映出我们所分享的永恒深刻的合一。

有一件事

归根结底,只有一件事可以根除假冒为善,可以用激励的力量取代批评的欲望,可以杀死论断的灵:谦卑,这来自于在基督里给予我们的恩典。

因此,当你开始登上那个优越感的阳台时,请在楼梯上停下来。记住你是谁:犯罪的圣徒,天路客,正在进行的工。你还没有到达完全。那么,在此期间,把你的精力用于正确地研读你的圣经,追求你自己的成长而不是窥探别人的证据,去造就你最想贬低的人和他的名誉。

因为只有当恩典像太阳一样在你心中升起时,假冒为善和吹毛求疵的黑暗才会消失。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Judge People! (Like Jesus Did).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骄傲
论断
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