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为什么耶稣需要受洗?
2022-10-04
—— Jonathan Pennington

如果我们要编制一份对基督信仰至关重要的行动清单,其中会包括什么?在所有的基本事项中,洗礼肯定要排在名单的前列。洗礼是耶稣委托祂的跟随者建立更多门徒的方法之一(马太福音28:18-20)。它也是在五旬节,新约教会成立时传扬福音的核心行动(徒2:38)。简而言之,基督徒应该受洗——无论何时,无论以什么方式——这是基督信仰的中心回应之一,我这么说不应该令人惊讶。

然而,可能令人惊讶的是,耶稣本人也受了洗。洗礼不仅仅是耶稣命令祂的门徒应该做的事,也是祂自己的经历。尽管我们已经对福音书中的描述很熟悉了,但耶稣自己接受洗礼的事实仍然可能让我们感到奇怪。

当我们考虑到耶稣接受的洗礼是约翰所施的洗礼时,情节就更加复杂了,约翰的洗礼被描述为:(1)伴随着“悔改”(马太福音3:2);(2)与人们“承认自己的罪”连在一起(马太福音3:6);(3)作为“逃避将来的愤怒”的手段(马太福音3:7)。

不用多想就能意识到,这似乎与新约中关于耶稣的其他内容不符:祂由童贞女所生(马太福音1:19-25),无罪(林后5:21;来4:15),完全顺服的神的儿子(来5:8-9;约17:4),完全蒙父喜悦(太3:17)。祂虽然有神性,但却放下自己的荣耀、穿上肉身(腓2:5-8)。尽管如此,耶稣说祂受洗是合宜的,也是应当的(太3:15)。

所有这些都导致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什么耶稣需要受洗?

耶稣为什么受洗?

马可和路加都记录了这个故事,但没有提出这个问题(可1:9-11;路3:21-22)。约翰的福音书没有给我们讲述耶稣受洗的事件,但强调了与其他福音书相同的结果——神的灵降临在耶稣身上,膏抹了祂(约翰福音1:32-34)。只有马太用一段故事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是其他福音书作者所没有的一段故事——约翰自己对给耶稣施洗感到犹豫不决。约翰意识到耶稣不只是一个来悔改和认罪的人,他因此抗议说:“我当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这里来吗?”(太3:14)。

针对约翰的不情愿,耶稣的回答很有启发性,既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也揭示了马太著作的一个神学重点。耶稣说:“暂且这样做吧,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履行全部的义。”(马太福音3:15,和修)。这是一个有分量的回答,包含两个词——“成全(履行,尽)”和 “公义(义)”——这两个词是马太福音的核心思想。这里有一些很重要的点。

然而,对于今天的大多数读者来说,耶稣对约翰的回答仍然有点深奥。因此,请允许我提供以下解读:通过实践被要求的义,就是顺服神的旨意而悔改,耶稣正在履行祂作为上帝顺服的儿子这一角色(即,全心全意地献给上帝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一个无罪的人如何悔改?

要理解这一点,有几个要素我们需要解开。

首先,“义”在马太福音中是指符合神的旨意、性情和即将到来国度的全人行为。保罗以别的方式使用这个词,但马太的用法更典型地体现了旧约中对神深入、忠心的顺从。在顺从约翰的洗礼中,耶稣显示出祂自己是好的和顺从的儿子,完全按照上帝的意愿行事。

第二,我们必须理解“悔改”的含义。今天,这个词常常让人联想到街角有人身上挂着板子,上面写着:“末日到了!” 圣经中的悔改更广泛,基调也不同。“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马太福音3:2,4:17)的呼唤是一个紧急的邀请,是基于不同的理解重新调整我们的价值观、习惯、爱、思维和行为,这种理解植根于对神的本性和即将到来统治的启示。简而言之,悔改意味着:“成为门徒!” 耶稣的悔改不是指脱离罪恶(我们的悔改必然包括这一点,而祂的悔改则不包括),而是指委身于在地上完全遵循上帝的旨意。

因此,我们(和约翰)对耶稣为什么要接受约翰的洗礼的疑虑就烟消云散了。即使作为一个由童贞女所生、道成肉身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圣子也渴望全心全意地顺服天父(即,义)。因此,祂必须顺从约翰所传讲的上帝规定的生命奉献之道。把这称为所有义的“完成”(尽,履行),正好符合了马太从本书一开始就反复论证的内容(太1:18-2:23),以及祂将在接下来的故事中继续论证的内容(太4:14-16;5:17)——耶稣是上帝在世上所有工作的完成。祂是上帝所有拯救活动的最终目标和圆满。上帝已经派约翰作为王之前到来的最后一位先知,现在耶稣与此相一致,并通过接受约翰的洗礼来实现它。

耶稣是最后的亚当

那么,为什么耶稣需要受洗呢?因为耶稣成为救赎主的目的之核心是祂自己对天父的忠心顺服。祂甚至顺服到死在十字架上(腓2:8;罗5:18),从而保证了我们的救赎。

正如布兰登·克劳(Brandon Crowe)所总结的那样:“耶稣在福音书中被描绘成最后的亚当,祂的顺服是上帝的子民经历救赎的祝福所必需的。”耶稣的洗礼标志着祂作为顺服之子的使命开始,也标志着祂对上帝的忠心是怎么样的。

教会正在进行的洗礼与另一项基本活动——主餐——一样,都是在五旬节之后对耶稣本人行为的重复和转化。耶稣受洗是为了表明他的献身(全心全意的服从),所以我们也要效法祂。同时,祂自己的洗礼也变成了我们自己的经历,因为祂不仅仅是一个榜样。我们并不只是因为祂受洗而受洗。我们是受洗归入祂,祂用圣灵给我们施洗。

虽然像施洗约翰一样,我们一开始可能会对耶稣受洗的原因感到困惑,但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耶稣的受洗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拯救工作的一个关键部分,要永远纪念。


译:Tom Tang;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Did Jesus Need to Be Baptized?

Jonathan Pennington(乔纳森·彭宁顿)是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新约释经副教授和研究博士项目主任,同时也是旅居者教会东堂(Sojourn Church East)的副牧师。
标签
悔改
洗礼
新约研究
基督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