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穆斯林女性在耶稣那里看到了什么?
2023-06-28
—— Cyndi Logsdon

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幕,当时我坐在一位亲爱的穆斯林朋友对面,她试图让我明白穆斯林女性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她举起两个手指,说:“你不明白。女性是次等的,我们是次等的!”她认识到,当时年轻和天真的我根本不理解她所经历的一些事情。她感到了我的困惑,所以她试图更温和地沟通:“这里的事情就是这样的。”

当时,我们全家搬到了一个人口99%为穆斯林的国家。我正试图学习一种新的语言,适应不同的文化,并以某种方式向这些美丽的女性展现这一真理:根据神的设计,她们肯定不是次等的。然而,我意识到她们最大的需要不是让我或其他人说服她们,她们需要看到耶稣。她们需要真正看到无条件地爱她们并为她们提供被造丰富生命的弥赛亚。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在与这些女性一起走过的生活中,我了解到,她们渴望听到四个重要的真理。

第一,耶稣看见女性,尊重女性。

当穿着罩袍或头巾的妇女第一次听到福音书中那个患血漏妇人的故事时,她们往往会立即联想到自己。她是一个无人关注、不洁和孤独的女性,但是耶稣看到了她,向她伸出自己的手,称她为 “女儿”(路8:43-48)。

曾经有人告诉我,在我们居住的这个国家,10个丈夫中有9个在欺骗配偶。虽然我无法证实这一统计,但我确实知道婚姻中的不忠非常常见。我的许多女性朋友都感到孤独和无人关注。因此,我们会向他们介绍创世记中夏甲的故事。当他们读到夏甲的孤独、受虐和恐惧,她们的心就会柔软下来。但神关注夏甲,事实上,神派了一位天使将祂充满盼望的话语直接传递给这位需要帮助的孤独女子。

穆斯林接受的教导是,安拉是超然的,但许多人从未了解到圣经中的神是个人的,而且是可亲近的。穆斯林女性渴望被一位深深关注她们并乐意理解她们的神所认识、所亲爱。当她们了解到耶稣不仅关注妇女,而且还以尊严和荣誉看待她们时,她们的心找到了盼望。

第二,耶稣给女性上好的福分。

在世界的一些地方,穆斯林女孩和妇女在他们的社区里不能得到与男孩和男人同样的机会。我最亲爱的一个穆斯林朋友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工程师,但她仍然必须得到丈夫或父亲的签字许可才能在她获得学位的领域工作。她感到灰心和不被重视。

在星期五,我们城市的许多男人会涌入当地的清真寺。女性要么不在其中,要么就得去一个远离主要礼拜人群的独立小房间,这样她们就不会对男人的祈祷造成干扰。在伊斯兰教中,即使是穆斯林妇女的“天堂”也是以丈夫为中心的——“天堂”是穆斯林男子在永恒中享受多位妻子的地方。

相比之下,耶稣与女性的关系并不以丈夫或父亲为桥梁。穆斯林女性可以直接接触到耶稣,他邀请她们与他建立个人的关系。耶稣告诉心烦意乱的马大,当她的妹妹马利亚想坐下来听他的教导时,马利亚所选择的是“上好的福分”(路10:38-42)。每一位穆斯林妇女都能得到这上好的福分,她们不仅可以接受耶稣的教导,而且还可以与耶稣自己建立关系。

第三,耶稣为女性提供目的和意义。

穆斯林妇女渴望目标和有意义的工作。有时候,她们在家里的工作会受到一点重视,但对于那些不结婚或不能生孩子的人来说,生活就会很困难。她们渴望听到上帝对她们的生活有一个计划和目的——她们如何被造而行善。

在上帝的设计中,透过基督,妇女在教会和世界中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弗2:10)。在耶稣对门徒们说的最后一句话中,他呼吁门徒们让万民万族都成为门徒,并教导其他人顺服耶稣的教训。这意味着跟随基督的女性也能够在神子民最重要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们被委以重任,要多结果子,即使自己没有孩子。

圣灵赋予跟随耶稣的妇女以见证;神用属灵的恩赐装备她们,以建造和服事教会(徒1:8;林前12)。她们得以使用自己的恩赐,作为属灵的姐妹和属灵的母亲,分享福音,对他人进行门徒训练,并帮助建立扎实的基督徒群体。穆斯林女性若悔改归主,同样可以参与到这重要、有意义的工作中,她们同样为此而生。

第四,耶稣给予女性永恒的希望。

根据传统,穆罕默德教导说,绝大多数最终落入地狱的人将是女性。但圣经却教导说,神爱世人,甚至差遣自己的独生爱子为所有人——各种性别、年龄、种族和文化的人——而死。信耶稣的人将获得永生(约3:16)。耶稣为女性提供了盼望、未来和她们在天国的产业(彼前1:4)。

事实上,比起穆斯林男性,耶稣对穆斯林女性更有吸引力,因为耶稣为她们提供了独特的价值、尊严和盼望。和男性一样,女性被造拥有尊严、值得理解,被造是为了全心全意地爱耶稣,为了认识耶稣和了解耶稣,为了从事有意义的工作:尽心、尽意、尽力地爱神和爱人。

在基督里,女性得到了释放,可以像神所设计的那样荣耀祂。穆斯林女性得以被吸引到耶稣身边,因为认识耶稣并使耶稣的名得到高举是神创造我们原本的心意。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Muslim Women See in Jesus.

Cyndi Logsdon(辛迪·劳格斯顿)在弗吉尼亚州维也纳(Vienna,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教会小组中心主任。她和她的丈夫在一个大型差会服事了17年,其中12年在未得之民中建立教会。
标签
女性
福音
耶稣
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