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人性永存
2019-05-22
—— David Mathis

第一部分:圣经依据是什么?

基督降临节(Advent)让我们不仅庆祝耶稣曾经道成了肉身,也是庆祝祂现今仍旧保持这肉身。 这不单是指祂那不同凡响的三十三年时光,而是指祂永远既是神、又是人。祂的荣耀不仅在于取了与我们一样的人性,更是在于祂保留了作为我们兄弟的身份,继续作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歌罗西书 1:15)的可见载体。

换用使徒约翰的话来说,就是“道成了肉体”(约翰福音 1:14)。耶稣并未以人性为万圣节的化妆服,永恒的圣子也并非要在受造世界中使用一个祂的替身演员。更确切地说,祂是永远地将我们的人性与祂的神性联合在一起,在永恒中做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

“他怎样往天上去”

在使徒行传1章9-11节的记载中,我们能一瞥耶稣升天的景象: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见他了。 当他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 “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他曾以肉身升天,如今也带着人性坐在上帝的旁边,并且未来还要带着祂的人性回来,就如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保持仆人的样式

腓立比书2章5-8节清楚说到耶稣取了我们的样式。就如祂真实地取了人的样式,祂也真实地保留了这个样式。在腓立比书3章20-21节,保罗写道:

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 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耶稣并未脱去祂的人类外表,祂仍旧保留了肉身,即那个“荣耀的身体”——一个完美的人类身体、一个我们尚未体验过,但到祂“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的那天就会拥有的身体。

作为人的基督耶稣

保罗也在提摩太前书2章5节中提到耶稣人性的持续性:

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这是保罗在耶稣升天之后所写的,然而他毫不畏惧地在当时称耶稣为“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原文是“为人的耶稣基督”,无和合本中“降世”的动词表达。——译注)。

作为神与人之间的完美中保,耶稣的工作不仅依赖于祂在历史中的十架上受死,而且也依赖于祂那永远的人性。 因祂作为人,我们才能凭着信心与祂联合,也只有在祂里面,我们才能与上帝联合。

第二部分:教会历史怎么说?

纵观教会历史,“基督人性永存”( Incarnate Forever,巴刻在《今日基督教》2004年3月号中曾以本题作答——译注)这一真理已被最卓越的基督教神学所证实和公认。耶稣并非仅仅是在受造世界中设立了一个为期三十三年的替身演员。更确切地说,祂将人性与祂的神性永远地联合在一起,在永恒中是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

以下摘要来自于道森(Gerrit Scott Dawson)所著的《耶稣的升天:基督人性永存的意义》(Jesus Ascended: The Meaning of Christ's Continuing Incarnation,中文名暂译)。

游斯丁

公元二世纪的护教家游斯丁就明确指出:在耶稣复活之后,祂就是带着那饱受苦难的肉身升到了天上。祂在“祂受苦的肉体中”上升了。虽然有人反对,但游斯丁也坚持认为,在天堂中保留肉身并非是不可能的(“复活的碎片”,《尼西亚和后尼西亚教父选集》,卷1,英文版第9页)。

特土良

当时间来到第三世纪。 特土良(大约公元160-225年)写道:

“耶稣仍然坐在父神的右边,是人,也是神……是血肉之躯,却比我们更完全”。(“论身体复活”, 《尼西亚和后尼西亚教父选集》,卷3,第51页)

奥古斯丁

在公元第五世纪,奥古斯丁在其书中提到“基督肉身复活和升天这一宏大的拯救奇迹”《上帝之城》第1100页,人民出版社,2006)。

为何奥利金被定罪

公元6世纪,知名哲学家及神学家奥利金(公元184-253), 因其曾暗示“复活后主的身体是虚幻的”而在死后被定为异端(参见:“反对奥利金异端的决定”, 《尼西亚和后尼西亚教父选集》系列2、卷14,第10页)。

约翰·诺克斯

让我们快进到宗教改革时期。苏格兰改教家约翰·诺克斯在《苏格兰信条》中写道:“耶稣是以自己同样的身体(the self samyn body)回归天堂”(《约翰诺克斯作品集》,第2卷,英文版102页 )。

卡尔·巴特

到了二十世纪,巴特写道,基督的人性“存到永恒......一件祂不会脱下的服装。这是祂不会离开的圣殿,也是祂不会失去的形状“(《教会教义学:卷四:和好的教义》第2部分,英文版100-101页)。

永为神人

从新约时代到当代,基督教神学家们准确宣告了耶稣永远既是神、又是人。祂的荣耀不仅在于取了与我们一样的人性,更是在于祂保留了作为我们兄弟的身份,继续作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歌罗西书 1:15)的可见载体。若非祂永远的人性,神的本性中就不会有人性的一面可供我们与其联合直到永恒。

第三部分:当代圣徒怎么看?

自新约时代开始,直到今日,基督教神学不断地宣告耶稣永远既是神、又是人。我们在前面已经看到使徒们在新约圣经中所作的宣告,而后我们也在教会历史中查考了耶稣永恒的人性这一主题。现在,让我们进行总结,得出这个教义在当代的四点解读。

耶稣的身体:不只是记忆

唐纳德·麦克劳德(Donald Macleod)所著的《基督的位格》(The Person of Christ)是一本很棒的书。 如果你对这篇关于基督论的文章很有兴趣,可以继续阅读麦克劳德的书。在那本书中,麦克劳德就耶稣道成肉身的持续性,他写道:

对复活后的基督来说,祂的肉身并非只是一段回忆。而是祂始终拥有着一个身体:这显然是一个肉身,替代并自然地继承了那个蒙受屈辱的身体。(英文版163页)

耶稣并未放弃我们

在那本很有帮助的著作《耶稣的升天:基督人性永存的意义》中,作者道森这样写道:

若(耶稣)放弃其神性与人性之间的位格合一 ,祂就等于放弃了我们。我们被遗弃在那巨大鸿沟的另一边,既无法达成寻求宽恕与和好的目的,也无法履行我们的使命。(英文版第6页)

作者还说:

但值得感恩的是,符合历史正统的耶稣升天观被尼西亚大公会议所宣认,护卫了我们对基督道成肉身之持续性的认识。

并非将就着过了三十三年

去年十二月,道格拉斯·威尔逊在其博客中写道 :

耶稣基督降世为人,并不是一个短暂的运动。祂并非将就凑合着过了三十三年,只为随后可以回到祂降世之前的状态。祂的降生,是为要成为我们的大祭司,作为一个人在父神的右边为我们代求,并且祂持续永远地承担这一职分。“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马书8:34b 和合本)。“永远作祭司”(希伯来书7:3,新译本)。这意味着三一神的第二位格永远地成了一个人。上帝显然在做一件远超任何我们能想象的事情。但在各种可能中,同时意味着,如果上帝以这种方式投身于人类的未来,人类必将在未来得着惊人的荣耀。

耶稣成了肉身来

最后是一段引用自约翰·派博新书《喜获新生》中的一段话。 派博论到使徒约翰时他写道:

约翰坚持肉身的耶稣以及先存的基督在道成肉身后是不可分离的。约翰一书四章 2 节: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 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上帝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上帝的灵来。请注意这里“成了肉身来的”不是用过去式,而是现在完成式;显示耶稣基督成为肉身不是只发生一阵子就停止了。(中文版158页)

要赞美神的“道”,祂拥有神性的同时,也成了真正的人!祂在永恒中合一地成为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现在坐在父神的旁边,为那些凭信心与祂联合之人持久地代求。这令我们对神的救恩充满盼望,就如耶稣长久地道成了肉身一样,确定无疑。


译:Leo;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The Permanence of Christmas(1)(2)(3)

David Mathis(大卫·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执行编辑和城市教会(Cities Church,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的牧师。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个孩子的父亲,著有《为你的喜乐做工:基督对基督教领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标签
神学
教义
基督
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