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改变了女性
2021-04-20
—— Rebecca McLaughlin

历史学家汤姆·霍兰(Tom Holland)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就不再相信《圣经》了。他更多被希腊和罗马的神灵所吸引, 而不盼望在基督信仰中被钉死的英雄。但经过多年的研究,霍兰在他的《统治》(Dominion)一书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便是最世俗的西方人也深受基督教的影响。他认为,特别是在今天关于性别和同性婚姻的争论中,各方人士其实都依赖于基督教的观念。他说:

每一个人都拥有平等的尊严,这其实并不是一个不言自明的真理。罗马人会对此嗤之以鼻。然而,要反对基于性别或性向的歧视,就必须先要有大量的人分享一个共同的预设: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独特价值。这一原则的起源……不在于法国大革命,也不在于《独立宣言》,更不在于启蒙运动,而在于《圣经》。

在希腊罗马的思想中,男人比女人优越,而性则是证明这一概念的一种方式。“既然罗马军团用剑征服了被占领的城市,罗马男人也这样征服女人的身体,”霍兰写道,“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被插入就意味着被打上低等人的烙印。”

在罗马,“男人利用奴隶和妓女来缓解自己的性需求,并不比在路边如厕更犹豫。”今天很多人说的每个女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身体该如何被对待,这种想法在当时来看是可笑的。

基督教抛弃了这种模式。女性不再被视为低于男性的存在,女性是按照神的形象平等地被造。男人不是可以自由地使用奴隶和妓女(无论男女),而是要忠于一个妻子,或过着独身的单身生活。

《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中描述的情景——男人和被奴役的女人上床——正是基督信仰所禁止的。基督徒丈夫当像基督爱教会一样爱他的妻子(弗5:25),妻子在身体上相对较弱不是丈夫支配她的许可证,而是“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彼前3:7)

在不信的罗马人家庭把他们未成年的女儿嫁出去的时候,基督徒女子却可以选择晚点结婚。丈夫死了的女人可以继续保持单身,但也可以自由地嫁给任何她喜欢的男人——只要他也是主里面的(林前7:39-40)。

难怪基督信仰对女性如此有吸引力。因为耶稣改变了女性。

耶稣与女性的关系

如果我们能用第一世纪的眼光来读福音书,耶稣对待女性的态度会令我们折服。他最长的与人对话记录是与一个名声不好的撒玛利亚妇人(约翰福音4:7-30)。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耶稣多次欢迎他同时代的人所鄙视的妇女。

有一次,他在一个法利赛人家里吃饭时,一个“有罪的女人”来问候他。她在耶稣的脚边哭泣,用头发擦拭,还亲吻了耶稣的脚。法利赛人大惊失色:“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谁,是个怎样的女人;乃是个罪人。”(路加福音7:39)但耶稣却反过来肯定这个女人是爱心的榜样(路加福音7:36-50)。他欢迎被鄙视为性生活犯罪的妇女,他也欢迎被认为是不洁的女人。

有一天,耶稣在去医治一个12岁的女孩的路上,一个受了12年血漏之苦的女人想,如果她能摸摸他的衣服边,就会好起来。她这样做了,证明她这样想没错,但耶稣并没有继续前进。他让她从人群中走出来,并赞扬她的信心(路加福音8:43-48)。

当耶稣最终到达那个生病的12岁女孩身边时,她已经死了。但这还不算太晚。耶稣用他们共同的母语亚兰语说:“闺女,我吩咐你起来!”她就起来了(马可福音5:41)。不管是小女孩还是妓女,不管是遭到鄙视的外国人还是被经血弄得不洁的女人,无论她们是已婚还是单身,是生病的(马太福音8,14-16)还是残疾的(路加福音13,10-16),耶稣都会抽出时间来关心和尊重女性。

在路加福音中,作者常常对比跟随耶稣的女性与男性,在这些对比上女性总是显得更好。在四本福音书中,女性首先见证了耶稣的复活——尽管在当时,女性的见证不会被视为有说服力。

从耶稣与两个姐妹的友谊中,我们可以看到耶稣与女性的亲密关系。我们第一次见到马利亚和马大是在路加福音中,当时耶稣在她们家。马大正忙着服事人,马利亚坐在耶稣的脚边和门徒一起学习。马大抱怨并要求耶稣告诉马利亚她也应该去服事。

但耶稣回应说:“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在当时的文化中,人们期待女性服事而不是参与学习,耶稣却肯定了马利亚向他学习是件好事。但是,约翰并不是仅仅否定马大,他还讲述了另一个故事,在她的兄弟拉撒路死后,耶稣与马大进行了一次惊人的对话。

事实上,耶稣让拉撒路死,部分原因似乎是为了能与马大——他素来所爱的人(约翰福音11:5)——进行这次对话,他在对话中说出了改变世界的话语:“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约翰福音11:25-26)

马大信了。此后无数的女人也是如此。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Jesus Changed Everything for Women.

Rebecca McLaughlin(丽贝卡·麦克劳林)拥有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和伦敦橡树山神学院的神学学位。她是福音联盟固定的撰稿人,著有《世俗信条:应对五种当代主张》(The Secular Creed: Engaging Five Contemporary Claims,TGC,2021)和《直面基督教:世界上最大宗教的12个难题》( Confronting Christianity: 12 Hard Questions for the World’s Largest Religion, Crossway, 2019)等书。
标签
女性
福音
历史
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