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要坚持教会生活”
意大利牧师对新冠疫情的反思
2020-04-15
—— Leonardo De Chirico

新冠病毒仍在给意大利带来重创,从患病人数、死亡人数和对经济(例如工作)的长期影响等方面看,后果似乎很严重。

要领悟这场危机对教会产生的持久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我们需要时间思考主在其中的作为。

当然,神在这些艰难处境中仍然做工。我们需要竭力分辨并且明白他不可思议的护理方式——尤其是当神的护理以打乱我们的计划和行动的形式出现的时候。既然我们要在疫情中寻求“基督的心”,我在此愿分享几点初步的,不成熟的想法。

坚持教会生活

无论境遇如何,教会生活必须继续下去,直到主再来。这是主耶稣亲自应许的,他说“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教会(太16:18)。

靠着这应许的力量和激励,多少世纪以来,教会从逼迫、饥荒和瘟疫中存留下来,从未停止自己的生活和使命。什么都不能阻挡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包括冠状病毒。保罗谈论他自己的话也适用于整个教会(林后4:8-10):

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

今日遭逼迫的教会一边受苦、一边成长,这活生生地见证着神赐给祂子民的坚韧。

冠状病毒当然给平常的教会活动带来挑战和限制。在罗马,我们不得不另找办法完成一个已计划好的洗礼,最后,洗礼在家中举行,牧师、执事和家人在场,整个过程直播给教会其他成员和朋友。

由于不许离家、也不能聚集,我们正在经历不同形式(数码化)的主日敬拜。为了达到荣神益人的目的,我们不得不思考什么是主日敬拜不可或缺的。我们正重新感悟讲道的中心地位、简单唱诗的美好、朗读经文的力量,以及团契和祷告的甜蜜。

作为一个小型教会(少于50个成员),使用技术手段仍然比较容易维持相当程度的个人互动和家庭连结。教牧工作、传福音、门徒训练、关怀事工——这些都涉及很深层的人际关系,而技术只能满足部分需要。我们需要继续探讨如何在这些领域迎接挑战,在被迫隔离时期保持教会的忠诚和运转。

目前尚未明确的是如何操办教会的圣礼(即洗礼和主餐)。鉴于我们无法互相拜访,我们已停止了圣餐,也不再计划新的洗礼。这严重扰乱了常规教会生活,其长远影响有待评估。

新冠病毒提醒我们,教会生活不是依赖宽敞的建筑,设施或活动。教会生活已经过分依赖不必需的东西了。该是醒悟的时候了。

教会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

现今的各种阻碍使我们无法走老路。不能制订长期计划,不能像你或他人希望的那样亲密接触,不能跟别人待在一起。技术有用——但仅仅管一点用。说到教会生活,即使最先进的技术也有局限性。

冠状病毒的流行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倚靠神,也考验我们的事奉质量、智慧和广度。我们这些年在教会生活和会众生活中播撒的种子将要发芽结实。说到讲道,既然仅仅是直播,人们会记住它吗?说到如何过基督徒的生活,我们会效法基督,成为他人的榜样吗?说到敬虔和遵守律法,我们在与人隔离的时候还会遵守吗?

在《创世记》中,约瑟能应付埃及的七个灾年,只因为他明智地管理好了之前的七个丰年(创41)。我们或许可以把当今的危机看成灾年。

我们是否已装备好教会迎接饥荒?没有了我们习以为常的丰富生活,他们准备好继续生存并兴旺下去吗?我们是否储备了足够的基督教义和灵性来喂养他们?伴随着挑战和担忧,在试炼之中成长的教会正在收获它所种下的。

在扫罗作王的时候,以色列全地没有一个铁匠(撒上13:19)。这是以色列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严重短缺,不过在和平年代这显然不算什么。然而,当他们开始与非利士人打仗时,以色列人才意识到“到了争战的日子,没有一个手里有刀有枪的”(撒上13:22)。多么糟糕!因为没有准备,神的子民几乎败在敌人手下。

在危机和受限的时刻,我们的事奉会受到考验,因为它能显明我们的事奉是否忠诚,有深度,有远见。我们是在传讲神全备的话语,还是一个“很酷”信息的零星片段?我们是在培养有使命感、有韧性的团体,还是在骄纵懒惰自满的社群?我们是在效法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方式,还是在推行某种亚文化?

也许新冠病毒危机能告诉我们:我们以前种了什么,教会现在就收什么。

我们的坚固磐石

这场危机出其不意地改变了我们的计划,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交谈,我们的关系和我们自己。也许今后没有什么是原样不变的了。一切尚未可知。神是这一切中唯一不变的因素。

新冠病毒会改变我们的神学吗?我希望神能在这个时候锐化我们的神学理解。我希望它能使我们的上帝论更为清晰。三位一体的神对病毒有主权,许可它达成祂的旨意。病毒如何出现,为何出现,对我们来说是个谜,但是没有超越神的掌管和计划。

从宜人的季节到悲剧事件的发生,祂的护理无所不在。祂的计划远超我们的想象。祂的权柄压倒邪恶。祂掌管未知。祂永远与祂的子民同在。祂的旨意给祂自己带来荣耀,叫爱祂的人得益处(罗8:28)。

对于遭受疫情困扰的教会,我的祷告是我们能够得到鼓励来发展和坚固圣经中的“大上帝”神学(the "big God" theology of Scripture)


译:颂玫;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urch Life Goes On": Italian Pastor Reflects on COVID-19

Leonardo De Chirico(莱昂纳多·德·奇里科)是罗马福音教会(Chiesa Evangelica Breccia di Roma)的牧师,也是位于帕多瓦的福音生命塑造学院(IFED)的历史神学讲师。
标签
教会
牧师
教牧
教会生活
新冠病毒
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