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给穆斯林传福音
2023-02-22
—— Samuel Green

有一次,我乘坐的出租车司机是位穆斯林,我很想和他分享福音。你可能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或者你可能有一位穆斯林朋友、家人或工作同事。我们该如何开启对话呢?

一篇文章中,我谈到基督信仰在《古兰经》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伊斯兰教如何预备了穆斯林回应基督信仰的要点,比如十字架、道成肉身、三位一体以及如何阅读圣经;伊斯兰教也教导其信徒思考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浪漫情感和社交代价。我还解释了伊斯兰教的这些装备如何给教会的福音事工带来巨大的挑战,但这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穆斯林都因此知道了要了解基督信仰。所以,如果要开始一段关于福音的对话,我的建议是问穆斯林他们对基督教有怎样的了解,然后倾听他们的想法。

但听完后,你接下来该怎么做呢?我建议可以这么跟对方说:“我能告诉你一件关于基督教的事情吗?”如果他们说可以,那么就说:“我想让你看看《圣经》里有哪些书卷。”

介绍福音

在《使徒行传》第17章,我们看到使徒保罗用不同的方式向不同的人传福音。当在会堂里时,他会从旧约切入,然后进入福音。然而在雅典时,他开始谈论众人敬拜的“未识之神的祭坛”(第23 节),然后继续讲到福音。也就是说,保罗将同一福音以不同的方式介绍给不同的群体。我的问题是:保罗会如何向穆斯林介绍福音?

不难看出保罗传福音的方式:他从每个群体的宗教背景切入,用其中已有的一些背景知识来介绍福音。那么,我们应该考虑伊斯兰教的哪些方面呢?我认为我们可以从穆斯林的两个主要观念开始:

第一,相信先知。

穆斯林所受到的教导是要相信所有的先知。你可能听一位穆斯林说过:“我们相信耶稣和所有的先知。除非你相信所有的先知,否则你就不能成为穆斯林。”这种观念的影响是什么?对一些穆斯林来说,这让他们愿意接受福音,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实际上阻碍了他们倾听基督徒的声音: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听,因为他们已经“信”耶稣了。

第二,对圣经的不信。

穆斯林受到的教导是《圣经》经过了篡改。这不是《古兰经》中的教导,但却是穆斯林普遍接受的说法。这种观念极大地阻碍了我们传福音,因为我们传的是源自《圣经》的福音。

回应

这两种观念会对我们向穆斯林传福音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意味着为了传福音,我们必须让穆斯林知道他们其实并不相信所有的先知;我们需要让他们对《圣经》感兴趣和惊讶,这样他们就会重新思考他们所受的教导。事实证明这很容易做到,因为虽然穆斯林说他们相信所有的先知,但他们并不真信;他们只相信一个人,那便是穆罕默德及他口中的先知。

《古兰经》记录了穆罕默德所记下的内容,并声称这是真主派来的天使所说的话。也就是说《古兰经》是关于一个人以及他所说的先知。当穆斯林说他们相信摩西、大卫、约伯、约拿、耶稣等时,他们的意思是相信穆罕默德所说的关于这些先知的一切。伊斯兰教是一个人告诉你该相信哪些先知的宗教。它和巴哈伊教是一样的——巴哈伊也相信所有的先知。除非你相信穆罕默德、耶稣、摩西等等,否则你不可能成为巴哈伊信徒。但是巴哈伊信徒只相信他们的先知巴哈欧拉口中的那些先知。穆罕默德让穆斯林不再阅读先知书,而命令信徒只相信他口中的先知。

那基督教呢?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完全不同。思考一下《圣经》。《圣经》并不是一个作者所写,而是在大约1500年间许多先知著作的合集。没有一位基督徒会让我们远离这些先知书,然后告诉我们要听他讲这些先知都说了些什么。相反,耶稣和使徒们命令我们阅读先知书。基督徒是真正相信所有先知的人,因为这些先知都在《圣经》里,而基督徒会阅读《圣经》。

你怎么能让一位穆斯林知道他其实并不相信所有的先知?让你们的第一堂查经课关注圣经目录。说出先知的名字,然后阅读他们的书卷。从穆斯林可能知道的名字开始,如摩西、大卫、约伯和约拿,然后再从一些他们不知道的先知开始,如以赛亚、何西阿、阿摩斯等。向对方解释基督徒如何相信和阅读所有的先知著作,以及《圣经》和《古兰经》有何不同。慢慢解释,确保他们明白你的意思。对于一位穆斯林来说,看到是基督徒(而不是他们自己)相信所有的先知是一件大事。之后,你可以邀请他们和你一起读《新约》,可以从《马太福音》开始。

如果他们承认《圣经》中有所有这些先知的著作,但又说这些内容并不可靠、是经过篡改的,你可以回应说这是另一个问题。重点仍然是:伊斯兰教是基于一个人告诉你该相信哪些先知,而基督徒则是自己去认识先知。

我的经验是当穆斯林了解到《圣经》中的内容时,他们会觉得很惊讶、很有趣,这让他们更愿意阅读《圣经》。同样,当基督徒了解到伊斯兰教只是一个人告诉你该相信哪些先知时,他们就不会轻易地相信一个穆斯林说自己相信所有的先知。

总之:要开始一段福音的对话,你可以问一位穆斯林他对基督教有什么样的了解,然后听他说。接着询问你是否能给他们看《圣经》中有哪些书卷,并解释《圣经》和《古兰经》的区别。然后邀请他们一块读福音书。


译:王亚运;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澳大利亚网站:Introducing the Gospel to a Muslim.

Samuel Green(萨缪尔·格林)在大学期间信主,随后参与不同的事工,主要在校园传福音。他是“回应伊斯兰”网站的发起人之一,也是澳大利亚圣公会跨信仰会牧(Anglican Interfaith Chaplain),与伊斯兰对话是他的主要兴趣和写作内容。
标签
圣经
穆斯林
古兰经
默罕默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