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教牧实习生的价值
2019-10-22
—— Donny Cho

作为一个狂热的棒球迷,我多年来学到的一件事是,成功的大联盟球队会在其“农场”系统上投入大量资金,这就是所谓的大联盟球队的发展培养联盟(或小联盟)。年轻球员在其中接受训练,并希望能有机会成为职业球员。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驻堂和不驻堂的植堂实习项目可以达成的目的——成为教牧事工的“小联盟”。然而,作为多年来与许多教会植堂者合作过的人,我的观察是许多人忽略了这样的机会。有些人质疑建立驻堂和不驻堂的实习项目的价值和成本。实际上,他们应该考虑的是不这样做的代价。

以我的经验,最健康的教会植堂(正像成功的大联盟球会)都在驻堂和不驻堂的实习生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有志于植堂的牧师们都应该投资于建立良好的实习项目。这对牧师、实习生和整个教会来说都有很多益处。

对于有意植堂的教会来说

第一,保持透明且基于福音的领导架构、使命和沟通

即使是实习生提出的最简单的问题,也可以提醒教会植堂者对教义、价值观和操练等问题保持诚实。在教会植堂早期的关键几年里,对这些问题保持敏锐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提供一个澄清问题以及实习生诚实反馈的管道将不可避免地挑战一个人的领导能力,这可以帮助牧师更好地牧养神的子民。

第二,以昂贵的方式去爱

想一想为这些实习生筹款、发展人际关系,以及提供既能学习、又能采取主动去参与管理和带领的渠道所要耗费的代价。所有这些都需要牧师在预备讲道和教会的日常需要之外付上更多时间。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实习项目很耗成本。这些投资的成果甚至可能无法在我们自己的教会和植堂中实现,但我们可以相信,对神国的经济来说这一项目是值得的投资。

我见过在一些最难以传福音的地方(例如新泽西州卡姆登,被称为是美国治安最差的地方)的教会投资于实习项目,这些实习生最终成为教会的领袖,后来又建立了其他健康的教会。无论在哪里完成,实习项目都花费不少。但是作为有意植堂的教会,我们这样做是为服事我们的救主,他谦卑地来到我们中间,为我们的缘故取了奴仆的形象(腓立比书2:6-8)。

对于实习生来说

第一,得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机会成熟的事工模式

好的实习项目能使将来的教会植堂者成长为符合圣经的长老。当他们与经验丰富的牧师一起参与传道事工时,他们会学到“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摩太前书3:15)。

我们教会设法做到这一点的方法之一是和我们的驻堂实习生进行每月一次的“讲道实验室”。在这些实验中,他们深入了解怎样进行讲道预备,并能及时利用这一机会预备他们自己来传讲神的道。

第二,得到了一个机会来体验福音的更新,训练受教的心,并展现出对服事的忠心

在正式和非正式的与实习生在一起的聚会中,我们的牧师们都分享他们的经验和失败,并为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背后所基于的福音而欢喜。当实习生们看到这一点时,他们既会感到谦卑,又会因为对在基督里的身份的认同而产生信心。当实习生看到长老们为基督效忠、以他人为中心的榜样时,这有助于他们成长去做同样的事。

对于教会成员来说

第一,提供了一个生动、可见的门徒训练模型

门徒训练通常更有机而不是结构性的。因此,我们的大多数实习生都没有经过标准的面试流程,而是进行为期3到6个月的候选过程。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全职同工与每一位实习生候选人建立关系,我们力求分享并展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如何塑造我们的文化的。

教会成员见证这种关系从最开始被建立,例如通过周日礼拜、领导力培训、社区小组、员工会议和一对一等方式。但他们同时也看到门徒训练发生在生活的规律节奏中。例如,我很少独自办事、运动或吃饭。当我在办公室时,通常有人和我一起工作。

尽管这些都是“寻常”的日常活动,但它们却是门徒训练的宝贵机会,因为在这些时候,当我进入到年轻弟兄们的个人生命中(以及他们进入到我的个人生命中)时,我可以倾听,与他们一起祷告,并挑战他们。教会成员看到这种门徒训练的模式时,就学会了在自己的生命中去进行操练。

第二,教导教会在基督徒领袖中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无论我多么经常地说我很看重福音品格,却很容易就被有能力的人吸引,有时甚至会误将能力看作是品格。就像先知撒母耳一样,我们被当地教会的“以利押”所吸引,并倾向于迅速地为我们更有天赋的未来领袖加冕(撒母耳记上16:6)。

但是箴言却在不断提醒我们,因为箴言一直强调属灵的成熟是一种健步行走而非冲刺。因此,符合圣经的门徒训练是在信心中循序渐进地长进和操练的必需。结果就是,健康教会领导的未来就植根于年轻领袖的日常属灵操练中,评估他们如何生活、如何与他人说话、如何牧养群羊,而不是基于他们在传道、演讲或项目管理上的“大跃进”。

植堂者们,我们如果不积极地去训练蒙召并且羡慕善工的人,那将如何在持怀疑态度和“不属教会的人”中去扩展福音呢?当然,这很冒险,并非所有的实习项目最后都有好的成果,有些甚至导致困难的纷争。这就是为什么要小心地建立你的实习模式以使驻堂和不驻堂的实习生可以发展恩赐和品格的重要性。

在领导力发展方面有效的教会植堂能够以成熟的方式传授其精神和实践,从而培养出成熟的未来牧师,这将建立起更多健康的教会来荣耀神。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Church Interns Are More Valuable Than You Think

Donny Cho(肖东尼)是宾夕法尼亚东瀑布市(East Falls, Pennsylvania)大都会教会网络(Metro Family of Churches)的主任牧师,这间教会是他在2008年帮助植堂的。他和妻子Angela于2010年结婚。
标签
门训
植堂
实习
Acts 29植堂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