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如果我所有的罪都得了赦免,为什么我还需要继续悔改?
2022-11-07
—— Stephen Wellum

这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问题:如果我们已经因信称义,所有的罪都得了赦免——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罪——--那么为什么还要继续为自己的罪而认罪悔改呢?

我们的罪不是已经都得到赦免了吗?

既是圣徒又是罪人 

至少有三个圣经真理同时存在,并且彼此协调。

首先,对于那些已经悔改并相信基督是主和救主的人来说,神根据基督的公义和替代性受刑已经宣布他们在祂面前为义了(罗马书3:21-26,5:1,8:1、30、33-34)。我们被算为义这件事情是神的宣告,而不是一个过程,称义在信徒身上发生了一次,有效期直到永远(罗马书5:12-21;腓立比书3:8-9;哥林多后书5:19-21)。

虽然每个人都会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听到我们是否在他里面的公开裁决(林后5:10),但对信徒来说,这个末世的裁决已经被带到了现在。我们已经从死亡进入了生命(约翰福音5:24;罗马书8:1),称义的身份一旦得到就不能再失去。

第二,神命令我们在犯罪时要认罪(约翰一书1:9)。这个命令不仅适用于我们最初的称义,而且,正如约翰一书的上下文所表明的,认罪悔改对基督徒来说持续一生:

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第三,神不仅命令我们认罪,而且还应许了将来会饶恕我们。根据圣经,我们是否得到饶恕甚至取决于我们是否饶恕别人,在我们已经得到了称义之后(马太福音6:14,18:15-35;约翰一书1:9;雅各书5:15)。

三个反思

但是,我们如何在神学上理解这些真理,而不至于消弱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呢?这里有三个思考。

首先,从神的角度来看,说祂宣布我们为义的时候,就赦免了我们将来的罪和我们过去、现在的罪,这样说没有问题,因为我们的未来在他面前是一本打开的书。然而,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最好是把我们的义看作是对我们过去和现在所有罪的赦免,以及对未来罪得赦免的司法依据。

不幸犯罪时,我们需要借着悔改和信心回到上帝面前,寻求祂的饶恕。然而,我们这样做是基于基督的义已经应用在我们身上这一历史事实。得到饶恕不是新的称义,而是对我们称义这一事实的重新应用。

当我们犯罪时,我们就会失去被饶恕的认识和与神和好的感觉。因此,当我们承认自己的罪时,借着圣灵的工作,我们重新认识到基督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神恢复了我们在他里面的安全和对我们救赎的保证。因此,信徒们继续每天为得到饶恕而祷告——不是像一个认为自己失落之人那样绝望,而是以被称义和被收养的孩子的信心接近在耶稣基督里宣布他们为义的天父。

第二,这个问题说明了时间和历史的重要性。在我们因信基督的全能工作而蒙恩称义的过程中,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罪都得到了完全的赦免和偿还,所以过去发生的事情很重要。同样,尽管上帝在创立世界之前就为自己拣选了一群百姓(以弗所书1:4-6),而且他们肯定会在基督里称义,但救赎计划仍然必须在空间和时间上展开。基督必须承担我们的人性,为我们活出自己的生命,并代表我们死亡和复活。

此外,为了使基督的工作适用于我们,选民必须来到真理面前、听到福音,并被带入拯救的信仰。虽然神的计划是来自永恒的,但它在时间中生效。作为今生的受造物,神通过圣灵在这个时空里将基督的工作应用于我们。

第三,我们生活在与我们三位一体的神的盟约关系中。就历史事实而言,我们已经得以进入对基督的救赎信心,并进入与祂的盟约关系。在这种关系中——直到我们将来得荣耀——我们仍然会犯罪,而神——作为三位一体的神——对我们的罪感到不悦。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认罪和寻求饶恕。当我们承认自己的罪时,神就会因着基督而赦免我们。

没有矛盾

我们在基督里始终已经得到了饶恕,然而我们也与神保持着一种动态的关系。以此类推,人际关系可以帮助我们对这一真理有所了解。作为父母,我与我的五个孩子是有关系的。因为他们是我的家人,他们永远不会被赶出去,这种关系是永久的。然而,如果他们对我犯罪,或者我对他们犯罪,我们的关系就会紧张,需要恢复。我们与神的盟约关系以类似的方式运作。

这就是我们如何理解我们在基督里的完全称义,以及圣经中关于我们需要持续认罪悔改的教导。在请求上帝饶恕我们的时候,我们没有给基督的完美工作增加任何内容。相反,我们是在重新应用基督作为我们的盟约元首和救赎者为我们所做的事情。

因信称义和我们对持续的罪得赦免的需要之间绝对没有矛盾。我们请求上帝饶恕我们,不是为了重新获得公义,而是为了更有信心地走在祂面前,因为基督已经付出了一切,我们蒙受的完全是恩典。称义永远只发生一次,然而认罪和接受饶恕是持续的,直到我们得到荣耀,不再犯罪。


译:DeepL;校对: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f All My Sins Are Forgiven, Why Must I Continue to Repent?

Stephen Wellum(斯蒂芬·魏伦)在三一福音神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系统神学教授、《美南浸信会神学期刊》编辑。
标签
悔改
饶恕
称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