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如何实践以福音为中心的“灵性”生活
2022-10-11
—— Donald S. Whitney

你肯定已经注意到,今天每个人都在某种程度上强调自己“灵性”(spiritual)的一面。我看到几年前《今日美国》(USA Today)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大多数无神论者都认为自己是有“灵性”的人。仔细想想,我从来没有听到什么人会说:“你知道,我就是没有灵性的人。”也许对许多人来说,“灵性”只是意味着偶尔花时间进行个人思考。对其他人来说,也许它意味着有意识地努力按照某些原则生活,或试图在环保或无家可归等重要问题上进行思考。

然而,这种普遍的对“灵性”的看法并不是《圣经》中的看法。本文的目的是想要表明:真正的“灵性”包括但却超越人类的灵魂,是指通过耶稣基督、靠着圣灵的力量,按照上帝的启示(即圣经),追求神和属神的事物。

灵性与福音

这种灵性不是罪人能够自发产生的,而是神通过福音的传讲在一个人里头创造了新的属灵生命这一结果。换句话说,基督徒的灵性生活是回应福音的一部分。从神学角度讲,灵性生命是成圣的一个方面,它必然开始于称义,并因着称义而继续成长。

我们可以这样思考:我们透过福音来到神面前,并且借着福音为神而活。使徒保罗写道:“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他而行”(西2:6)因着福音,我们借着信心接受基督;通过福音,我们因信在基督里前行。

福音就是耶稣。用一句话来说,福音就是耶稣基督的位格和工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把基督徒的生活说成是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我们最初来到上帝面前,是基于对耶稣是谁以及祂为我们所做事情的信心。我们继续来到神的面前,并在同样的基础上过一个讨神喜悦的生活。用保罗在加拉太书3:3中的话说,我们既然靠着圣灵通过福音开始,就以同样的方式靠着圣灵通过福音得以成全(即成圣;变得像基督)。

属灵操练的作用

虽然圣灵给了信徒符合圣经的属灵愿望和力量,但为了实践以福音为中心的敬虔,基督徒必须对生活和习惯进行一些重新调整。因此,保罗还写道:“要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提前4:7)。这并不是指身体训练,因为单纯的身体操练(尽管对健康有好处)本身并不能建立敬虔,正如后一节经文所表明的。相反,促进敬虔(即更像基督)的训练或运动才是属灵操练。

没有一个基督徒能轻易地像耶稣,根据这段经文,敬虔需要操练。一些圣经译本将“训练”(train)译为“锻炼”(KJV)或“纪律”(NASB)。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活出这一“为敬虔而训练自己”的命令而又符合圣经的实际方法常常被称为“属灵操练”或“属灵纪律”。(注意:一些假教师也使用这些表达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源自圣经的用语失去意义,就像异教徒对三位一体一词的使用不会令我们对该术语的正统使用无效一样)。在保罗的时代是真的,现在也是真的:通过圣经中的属灵操练,我们要追求敬虔。

当然,律法主义始终是属灵生命的一个危险。基督徒可以计算、衡量或实践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扭曲成另一种东西,错误地保证一个人通过这个——而不是通过耶稣的位格和代受刑罚的充分性——在属灵上更有保障或更受到上帝的青睐。但是,敬虔的操练可能被滥用并不意味着它们应该被忽视。“要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是神的命令,因此一定有可能在避开律法主义之坑的情况下追求对它的顺服。

实践中的纪律

那么,基督徒如何实践以福音为中心的属灵操练?

首先,实践正确的操练,也就是那些有圣经依据的个人或彼此的操练。以福音为中心的属灵操练是一种“唯独圣经”的属灵操练。就个人的实践而言,最重要的是个人灵修,也就是第一读经、第二祷告,所有其他的操练都与这两项有关。我们所主张的共同操练主要是指与地方教会中共同生活有关的圣经实践。

第二,以正确的目标实践这些合乎圣经的操练。有意识地实践这些操练,并以耶稣为焦点——追求与基督的亲密关系和与基督的一致(包括内心和行为)。简而言之,通过圣经指定的方法,寻求与耶稣同在,并且更像耶稣。

第三,以正确的方式实践正确的操练。在每一项操练中强调耶稣的位格和工作。通过它们,效法耶稣、注视和享受耶稣——关注他是谁和他做了什么。让你的灵魂在福音的真理中得到恢复。

参与上帝在圣经中给出的属灵操练,这样你就会不断地看到你对基督的需要,以及通过对耶稣基督的信心而找到无限的恩典和怜悯。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Practice a Gospel-Centered Spirituality.

Donald S. Whitney(唐·惠特尼)是位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的浸信会南方神学院(SBTS)灵修神学教授。他博士毕业于南非自由州大学,著有多本书籍,其中翻译成中文的除了本书以外还有《操练的力量:过好基督徒生活的13个法则》(台北:校园书房,2016)和《诊断属灵健康的十个问题》(改革宗经典出版社,2014),以及《家庭敬拜》(九标志中文事工,2018)
标签
灵修
成长成熟
祷告
生活
以福音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