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不把母亲节搞砸
2022-08-08
—— Sara Wallace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全家人第一次出去吃墨西哥菜的情景。我们带着四个孩子,最大的才6岁。而我当时怀着第五个孩子。(说真的,真不知道我们在想什么?)

当时上菜超慢,所以孩子们从尿布袋里翻出过期的葡萄干啃着。一小时后,一个孩子从宝宝椅上摔了下来,身上都碰出了淤青。一个孩子把水洒得满桌都是;另一个孩子被玉米片噎住,吐在了盘子里。点的菜仍然没有来。当最终上菜的时候,上的却都是错的。总而言之,对于一个想要出去吃饭的年轻家庭来说,这并不是什么不寻常的经历。

只是……今天是母亲节。

每一个小小的不便,每一次泼出来的水、每一次大喊,每一次抱怨,都让我的心更加沉重。这是母亲节。我的日子。这是我丈夫专门留给我,让我当女王享受的一天啊。但我并没觉得自己是女王。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疲惫不堪的妈妈。

今年的母亲节仍然会有成千上万的母亲们感到失望,因为这一天最终不是她们期望的样子。但是还有希望。有一种方法可以使母亲节不至于失望。而这要从我们开始。

补偿的日子

首先,话说回来。我们的失望是从何而来?有一个很流行的清单在Facebook上流传,描述了妈妈的工作。这个备忘录里这么说,“我是一个厨师、司机、护士、顾问、女仆......”重点在于,“请不要说我没有工作。我是个妈妈。”

我以前觉得这个职位列表很有趣,也很有说服力。现在我认为它们可能是有害的。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开始用这些列表来衡量我们的价值。我们希望别人能注意到并表示赞赏。但这只会让我们变得敏感和痛苦。有谁能给我们足够的感谢呢?母亲节贺卡,隆重的早餐和鲜花都不足以报答我们的这些工作。

如果我们总是想被赞赏,我们将总是感到失望。庆祝的日子变成了补偿的日子。这成了我们得到一些回报的机会。终于,我们会想,“孩子们会意识到我在这里所做的一切。”是的,孝敬母亲是好的,也是对的。说“感谢你所做的一切”是对的。但是,如果我们的身份取决于我们被赞赏的程度,我们就准备好要让自己失望了。

确认身份的日子

“母亲工作”清单的问题是,它将我的价值归结为我的工作内容的总和。这可能会让我在一段时间内觉得自己更重要,但很快我又变得空虚。

解决办法是记住我是谁,而不是我做了什么。作为一名基督徒女性,我的身份与耶稣基督联合在一起——我连结于祂无罪的生命和完美的公义(林后5:21)。在耶稣里寻找到我身份的美好之处在于,我可以完全不再纠结于我的身份。问题不在于我是谁。而是在于祂是谁。珍·威尔金(Jen Wilkin)提醒我们

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我们自己身上,而不是放在更高的异象上,我们从关于身份的讨论中就得不到什么安慰。作为姊妹,我们的主要问题不是我们缺乏自我价值,不是我们缺乏意义或目的感。而是我们缺乏敬畏。

你想过一个不可思议的母亲节吗?敬畏让你成为母亲的那一位。让每一个湿乎乎的亲吻和涂鸦的卡片提醒你关于上帝的一些事情。各样美善的恩赐都是从光明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1:17)。神的力量在软弱的母亲身上得以完全(林后12:9)。祂赐给我们迫切需要的智慧(雅1:5)。

现在这些都是值得庆祝的理由。 

庆祝的日子

这种向外的、以上帝为中心的关注将我们对母亲节的期望恢复原样。它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使我们不再期待一个符合我们对母亲身份评价的日子。这天是关于神的信实,而不是关于我的忠诚的一天。我不是被雇来做母亲的工作。这是托付给我的一个呼召。这将一个补偿的日子变成了一个真正庆祝的日子。

这个母亲节,我将从我的孩子们如此甜蜜而笨拙地为我设立的地位上走下来,与他们一起庆祝。我的价值在基督里,而不是在这一天。所以我接受在床上吃早餐和所有随之而来的汤汤撒撒。我想要每一个混乱提醒我,神让我成为一个母亲。

除了在餐厅的经历,我还需要再等几年。


译:Tom T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Not Ruin Your Own Mother's Day.

Sara Wallace(莎拉·华莱士)毕业于马斯特斯学院(The Master’s College),在那里她认识了她的丈夫Dave。 他们带着五个儿子住在爱达荷州。 萨拉一直投身于在家教育与写作关于恩典对做妈妈的日常影响。
标签
女性
母亲
母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