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不)发掘你的属灵恩赐
2019-05-25
—— Thomas Schreiner

编注:若想要了解更多有关属灵恩赐的内容,请参阅史瑞纳博士的新书《属灵恩赐:什么是属灵恩赐?有什么重要?》(Spiritual Gifts: What They Are and Why They Matter,B&H出版社,2018)


知道自己有什么属灵恩赐重要吗?或者,这种关心是不是在反映当今文化的自我陶醉特质?

或许我们可以把分辨我们的属灵恩赐,与当所今风行,如“九型人格学”这类的人格测试作比较;九型人格学探索九种不同的人格类型,在福音派教会圈里大受欢迎。凯文·德扬指出九型人格学在许多方面是违反圣经的;这个危险警告很正确,罗素·摩尔基本上同意凯文·德扬的看法,认为如果我们照单全收九型人格学,是无益的,然而他认为这可以是个工具,用来分辨与了解个人的潜在优点和弱点,与他人的动机欲望和倾向。

在分辨属灵恩赐上,我想,可以也有类似的情况。

属灵恩赐测验?

近年来,用属灵恩赐列表和透过完成问卷来帮助信徒发现他们的属灵恩赐十分风行,这类工具的主要问题在于它们是抽离属灵群体的:一个人可以不实际参与当地的教会生活,只从这类测试来发现自己的恩赐,当我们这样使用属灵恩赐测验时,结果并不真实,甚至会被误导。

不真实的原因是,在与属灵群体隔离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发现神给我们的恩赐。恩赐与基因不同,不能在实验室里追踪出来。问卷也可能误导,即使在某些方面有助益,问卷难免不够全面,又有瑕疵。换句话说,这些问卷和恩赐列表只是人的产品,人们有自己的偏见与成见,信徒被这些清单误导,以为自己具有某种恩赐,其实并非如此;而另一方面,他们具有的,反而因为这类清单而误认为自己并没有。

透过教会生活发现恩赐

因此,要发现你的恩赐,最好的方法不是透过问卷测试。早期教会没有这类工具,但他们在发掘和使用恩赐上却完全没有问题;相反的,如果你在教会里关注别人的生活,照主所吩咐的去爱他们,你就可以发现你的恩赐了。

有人会说他们还是不知道自己的恩赐,然而认清自己的恩赐不如运用恩赐来得重要。毫无疑问历史上许多信徒不知道他们的恩赐是什么,也不那么在乎,却充满能力的发挥他们的恩赐。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恩赐何在,无需在意,如果你在教会为别人把自己摆上,你就自然而然的运用了你的恩赐。

让我们再谈属灵恩赐的列表。如果你投入教会生活,再用这类属灵清单就有帮助。我们有时候看不清楚自己,其他的信徒和资源可以帮助分辨我们在哪一方面有恩赐。显然这类工具可能带来自恋而专顾自己,但同样的,了解我们自己也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的服事。

认清自己

从罗马书12:3我们看见认清自己的重要。

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保罗在这里警告我们,不能把自己看得过高、也不能过低,而是要认识自己,并且正确地评估自己。我们知道在属灵恩赐这方面,这两种错误都有可能,有人或许会说他的恩赐不重要,教会不需要(林前12:15-16);有人也许会说他们不需要其他的恩赐和其他的肢体(林前12:21),然而,每一个肢体都是不可或缺的,每一个肢体都扮演重要的角色,每一个肢体都有他的价值。

我们看看属灵恩赐的种类就不难明白,认清我们的属灵恩赐是有帮助的(虽然不是必需的)。例如,保罗说:“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或作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或作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罗12:7-8)如果你知道你的恩赐是劝化,你可以专注在这上面,当然,这不代表你不服事、不传福音、不怜悯,我们不该把保罗说的扭曲成自私的借口;况且,生命短暂,我们应该专注在我们的长处,因为这样做,就建立了教会。

认清我们的长处与恩赐,有益于我们专注在如何帮助其他信徒。如果你还不清楚你的恩赐,不要担忧,时间久了会愈来越清楚,询问其他信徒可以帮助你分辨你的恩赐。我们常常急于发掘我们的恩赐,神却不然,对于如何在教会生活中使用你,祂有计划和用意。当你事奉神又事奉别人时,就清楚明白了。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Not) to Discover Your Spiritual Gifts

Thomas Schreiner(史瑞纳博士)自1997年起任教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目前为新约圣经诠释哈里逊教席与圣经神学教授(James Buchanan Harrison Professor of New Testament Interpretation and Professor of Biblical Theology),著有多本圣经神学作品与新约圣经书卷注释。
标签
教会
服事
恩赐
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