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你的呼召不是什么?
2019-04-25
—— Ivan Mesa

“我蒙召要去_________。”

你或许听过某人使用这句子,来解释他们为什么在做他们所做的事。这句子听起来充满神秘,让神圣的气息铺满这人的人生。

但一直以来,我都不确定——除了我在基督里所蒙召的救恩以外,我是否还拥有更具体的呼召可以用来解释我将来应该踏上的职业路线。我从来不是那种有着人生总体规划的人,我是说那种有一个心里的职业轨迹和最终梦想目标的人。在平常的情况下,我更像是在黑暗里摸索,误打误撞地碰上一件事,接下一件事。

因此,在我的困惑及充满疑问之中,我寻求了神的话语及他人的集体智慧,来帮助我正确理解对于呼召以及职业的概念。你的呼召必定不是以下的至少三件事:

1. 你的呼召不为着你自己

各人固然都蒙召并被赋予某种恩赐,但若真正理解呼召的话,便会认知我们蒙召并不是为着自我的满足,而是为着他人的利益(罗12:4-5;林前12:12-31;彼前4:10-11节)。这种对他人的专注和我们这时代的个人主义及自私自利的思想发生着正面冲突,就如提姆·凯勒在《工作的意义》Every Good Endeavor)里所写的:

我们不应该为了满足自己或累积权力,而选择一份工作或执行我们的职分,因为被神蒙召做事这本身,就已经赋予我们足够的权力。我们必须看待工作为向神及向邻舍的一种服事。(英文版67页)

与其问自己,“什么将会让我挣最多的钱,给予我最高的身份地位呢?”,凯勒鼓励我们这样问自己,“以我现有的能力和机会,并对于神旨意和人类需要的认知,我又能够怎么最好的服事别人呢?”

然而,我们必须小心,不要把我们的职业和呼召混合起来。虽然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两者可以交织在一起(例如:传道人),但呼召经常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例如社会、家庭、及教会。基音·威斯在他的书中这样说:

一个人或许已经退出职场,但或许身为外公、或关心局势的公民、或在教会中的长老,仍然还是在追求其它的呼召。有些人在职场之外的其它领域中找到自己的呼召,例如一个不上班的妇女让自己能够全心专注育儿;一个独立富裕的人,因为不需工作,因此选择全心投入自己做慈善;一个出不了门的老太太,身为基督徒,选择把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在祷告的事工上。(48)

不管年幼或年长,弱或强,成功或失业,我们各自都能够实现自己的呼召去关心他人。因此,能够帮助你发现自己呼召的简单方法,就是弄清你能够如何使用主所赐给你的恩赐及本领,来服事他人。对有些人来说,这或许是藉着他们的职业,而对别人来说,这或许是藉着他们周围的人际关系——在他们家中,社区中,或教会中。

2. 你的呼召不来自你自己

我们的呼召并不是出于我们的选择;根据定义来说,是我们被召去执行它们。重复:是神呼召我们;不是我们呼召自己。

这听起来或许是很显而易见的,但常有人臆测说我若不抓紧我的呼召,便将会让它溜走,而这是我们之所以会焦虑的部分原因。我恐惧自己将会迷失,丢失人生岁月,只因为自己不够果断或头脑清晰地去领受上帝所呼召我去做的事。

当然,我们所行的一切都有人的努力在其中,但基本上,我们都在神权柄的引导及关怀之下。不管论到要参加哪个教会、要居住哪个城市,或要追求的职业路线,我们可以筹算自己的道路,但最终是神指引我们的脚步(箴16:9)。在我们行事的时候,神会显明祂对我们的呼召。

而且,与此相关的,祂也使用他人,在我们回应呼召的时候肯定我们。再次,威斯观察到:

职业来自我们身外,关系到时机和处境,敞开的门,即突兀关闭的门。既然神是藉着各个方法运行,他经常透过他人,借着他们的职业,来扩展祂的呼召。(54-55)

在你服事他人的时候,并接收反馈、纠正、肯定、及机会,请相信你拥有一位信实的天父,祂是“在基督耶稣里造成(你)的,为要叫(你)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你)行的”。(弗2:10)。而这些 “善事” 是透过我们各个人生的季节中,在各个神所托付我们的呼召当中执行的。

我们并非蒙召去做所有事,因此我们可以喜乐地依靠并与他人的呼召并肩合作。借着服事他人,并在服事他人的同时,我们便能够找到自己的呼召。而在他人满足他们的呼召时,我们也在满足自己的呼召。

3. 你的呼召不是将来的事

看看你自己的生命。除了犯罪以外,你的呼召就是你的生命目前所包含的一切。

在神美好的计划当中,祂很有可能已经把你安置在一个家庭里,一个社区里,一个工作岗位上。与其担心下一步如何走,为明天忧虑,耶稣召唤我们寻求神的国(太6:25-34)。我的观点是其中部分的意思,是我们应该就在已经被栽下的地方开花:“立志作安静人,办自己的事,亲手做工”(帖前4:11节)。这指示可以添上温德尔·贝里 (Wendell Berry)对于好生命,让人愉悦及非独创的公式:“放慢脚步。注意观察。做善事。爱惜邻舍。爱惜你的地位。停留在你的岗位上。满足于淳朴生活, 享受其中。”

拥有神圣的志向,及为未来策划,并没有错。但在这一切当中,要首先强调和确认自己在神所安置你的岗位上,忠心地服事祂,直到祂清楚表明祂正召你去做另外的事工——不管是透过自己渴望的转变,他人的意见,或者处境上的变动(通常是其三者合并起来所造成的推动力)。

这并不意味着说呼召永远不会变。它们可以变,也经常会变。与其说呼召是一个目的地,它更是一个过程,因为我们在变化的当儿,生活也同样在变动。但有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说的,“与其为着梦想去策划,不如为着现有的感恩。” 在一个不知足,不安的世代里,我怀疑我们需要更像这样谦卑,扎根的信心。我们需要更多这样忠心的跟从者——那些已放弃自我,并 “立了志向,要得 (耶稣) 的喜悦” 的人(林后5:9)。

当你从这屏幕往上抬头,看到需要割草的园子,需要更换的尿片,需要关怀的教会肢体,或需要朋友的陌生人,请以一颗喜乐的心前去,满足那些需要,并实现你的呼召。

要小心不要嫉妒他人的呼召,也不要藐视日复一日忠心的单调。神今天呼召你服事祂。而甚至在逆境中——或许伴随着苦楚,失望及失败——我们还是可以在主里找到喜乐,因为我们清楚知道祂已应许永不撇弃我们,或丢下我们(来13:5)。

忠心的仆人

或许你不像我,或许你从未因为对于呼召的困惑,而经历灵魂黑暗的夜晚。但我知道,你如果是神的子女并信靠基督,祂已经召你到祂面前,也召你去服事别人。因此,服事他人,也服事神,坚持活出生命平凡的充实。

愿我们成为良善忠心的仆人。从今天开始。


译:Li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3 Things Your Calling Is Not

Ivan Mesa(伊凡·梅森)神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负责福音联盟的编辑工作。
标签
服事
神的旨意
知足
属灵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