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如何帮助那些在性问题上挣扎的女性?
2022-11-08
—— Trillia Newbell

我们收到这样的问题:我怎样才能帮助女性处理情欲、色情成瘾、过去遭到性侵的痛苦和其他性方面的问题?我在这些方面没有受过什么训练,我的牧师在关心人方面做得很好,我试着鼓励教会里的姊妹们去向他寻求帮助,但有的时候姊妹们觉得去找牧师不太合适。

这是个棘手的问题。虽然性侵可能导致了其他的挣扎,但性侵和性方面的犯罪导致的问题应该分开处理。基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这封信讲到两种不同的问题:性侵和性上面的犯罪。

接下来,我就想谈谈这两种问题。

性侵犯

性虐待是对一个人之为人这一身份的破坏性侵犯,这种侵犯剥夺了人本有的纯真,带来了恐惧、后悔、羞耻,甚至罪疚。除非你亲自经历过,否则你不会真正理解这一点。认识到这种罪的可怕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当我们服事和爱那些遭到性侵的人时,我们不应该假装自己有所有的答案。你可以这样说:“我不知道你的感受,也不知道我是不是能提供最好的帮助,但我爱你,我在这里等你。”找机会寻求深入了解你的朋友。如果她带着这些个人问题来找你,显然她对你非常信任和尊重,你可以通过倾听和学习来爱她。

如果你不是辅导员,建议你的朋友向受过训练的圣经辅导员寻求辅导可能是明智的下一步。但即使她寻求外部帮助,也不要把她丢给辅导员或你的教会领袖。记住,她是来找你的,要陪伴她一起坚持下去。倾听她的说法、与她一起祷告,而且不仅仅是一次。你应该是一个让她能找到持续的恩典、爱和神话语清晰事工的地方。

这样,我们就可以共同面对这个问题的第二个方面。许多与女性面临的痛苦的性问题有关的挑战(羞耻、后悔、身份认同等等)都适用于性侵带来的悲剧和性罪的现实。然而,其应用将略有不同。

性上面的犯罪

许多与性方面的罪争战的女性基督徒常常会感到非常羞耻和尴尬。由于性方面的罪常常被认为是男人的问题,犯这些罪的女性就会觉得自己更加严重了。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这个领域里挣扎。我们可以通过有意识地、毫无羞耻地承认我们生活中存在的性方面的罪来提供帮助。更多的女性会因此开始敞开心扉、寻求帮助,她们越是听到别人分享她们的经历。作为破碎的、有罪的、被设计为有性别的形象持有者,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神对性方面的罪同样的宽恕之恩。好消息是,祂乐于给我们这样的恩典。

如果你的教会里有一个承认性方面犯罪的姊妹,这里有几个方法可以让你满有爱心地服事她,并与她并肩作战。

第一,了解她。

如果这是你第一次听说她的挣扎,那么她之前可能正在处理其他事情。不要以为她的挣扎是孤立的——这可能是性侵的副产品,或者可能有一个背景故事,你需要了解,因为你的目的是在爱中服事她。因此,从承认你的相对无知开始,了解她,提出问题并进行跟踪。

第二,分享耶稣。

性方面的罪会带来一系列其他问题,包括羞耻、内疚和身份混乱。在性罪中挣扎的女性基督徒必须知道她们的身份在基督里,基督同样为在性上面犯罪的人而死。祂复活了,此刻正在为她代祷。作为得了饶恕的女儿,我们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跑到神的施恩座前接受怜悯(来4:15)。在基督里的人不会被定罪(罗马书8:1)。你肯定会谈及悔改,但首先要提醒她,她是神的爱女。悔改是从得了饶恕的心里流出来的。

记住,这可能是她第一次听说恩典和罪得赦免得故事,正如艾伦·迪卡斯(Ellen Dykas)在《充满话语的妇女事工》(Word-Filled Women’s Ministry)中写道:

在我们的教会和社区中,有性方面犯罪的女性首先需要蒙召到耶稣那里,祂是与我们同在的救主。许多自认为是基督徒的人可能实际上是第一次把他们的信心放在这位救主身上,祂成了罪身的样式来到我们身边,为那罪而死,并像祂在路加福音13:12中呼唤那个犯罪的女人一样呼唤我们:“女人,你已经得自由了。” (191页,英文版)

第三,陪伴。

陪伴她,不要表示震惊、羞辱,或者论断。用祷告陪伴她,不管是说出来的祷告还是没有说出来的祷告。花时间和她一起为她的罪和破碎而悲伤。如果一个女人承认她的性罪并邀请你一起争战,就要像我们的救主一样,在鼓励你的姊妹“不要再犯罪了”的同时,给予她怜悯的恩典。正如迪卡斯所观察到的:

当我们寻求门训姊妹的时候,……如果她们寻求从自己的性罪捆绑中解脱出来,来自基督的怜悯是必要的——当其他人都转身离去时,基督耐心地等待那个在通奸时被抓的女人,然后祂给她的不是谴责而是呼吁她不要再犯罪。(183-184页,英文版)

我们想从我们的嘴里流淌出福音真理,并祷告求主使我们的心能像基督一样爱我们的姊妹。我们要好好地听,而不要试图给出所有的答案。

第四,在爱中说诚实话。

正如迪卡斯在《充满话语的妇女事工》中所分享的,姊妹们需要门训,而不仅仅是教义。但跟随耶稣做门徒意味着在正确教义上的成熟。教导她神的话语,但不要试图独自做成这件事。让基督的身体做它的工作。鼓励她(或和她一起去)参加姊妹大会、姊妹小组,在那里教导、讨论和用神的话语祷告。正如保罗所劝告的:“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西3:16)

要提醒你的姐妹,悔改是一种自由。神的恩慈引导我们悔改,当我们认罪时,祂是信实和公义的,必定饶恕我们和帮助我们成圣(罗马书2:4;约翰一书1:9)。要分享神对男女这两个性别的独特设计以及我们对性行为应有的态度,教导她关于创造、堕落、救赎、成全的知识。并不断提醒她,她的造物主做这些是为了她,而不是反对她,因为她是祂的爱女,祂的儿子为她而死。

最后,阅读《充满话语的妇女事工》中题为“性的完整”的第八章:“以怜悯之心肯定真理”。我刚才已经讲到了一些,但这一章在装备你为你服事周围的姊妹方面又进了一步。愿主用恩典和平安充满你。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Help Women Struggling with Sexual Issues?

Trillia Newbell(崔莉亚・纽贝尔)是一位爱主的妻子、母亲、作家,著有《恐惧与信心:找到内心渴慕的平安》(Fear and Faith: Finding the Peace Your Heart Craves);《与神联合:浸润在多样化的神圣视界中》(United: Captured by God’s Vision for Diversity);《欢喜度日:天天自由享受神的美善恩赐》(Enjoy: Finding the Freedom to Delight Daily in God's Good Gifts)。
标签
教会
姊妹事工
性侵
性犯罪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