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参加教会的“网络聚会”?
2022-05-09
—— Joshua Hsieh

疫情带来的社交距离让网络上的Zoom聚会取代了教会日常的聚会,就像流媒体取代了录像带租赁店一样。虽然我们还付着实体地点的房租,但那个地方似乎已经可有可无,只有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才回想起来:我们这个时候本来可以一起吃个午饭的;或者在需要找一本书的时候想起来,哎呀,教会图书馆有。

可以预见的是,这次封城结束后,政府对人群聚集的管控会更加严厉,像我们这样规模的教会会愈加困难,甚至艰难。有不少教会已经完全搬到了网上,甚至开发出了自己的视频会议系统;有一些教会的领袖认为,“网络聚会”是大势所趋、是未来的走向,要尽早适应,甚至将其比作宗教改革时期的印刷技术。在这次封城中,也有兄弟教会完全放弃网络聚会,认为这是一种无益的替代,担心过度使用网络技术聚会让成员懒惰或因为有网络聚会,将来也不想恢复实体聚会了。

究竟该怎样看待网络“聚会”呢?

网络“聚会”不是真正的聚会

教会不是一个地点,而是一群人。你有没有注意到,在耶稣时代已经有了犹太会堂,但耶稣(以及使徒们)并没有用“会堂”(synagōgḗ)这个词来称呼基督徒的聚集,而是用了一个新的词汇“教会”(ekklēsia),意思是“聚集”。新约的意思就是说,神的新约团体不再是以一个地点为中心,而成了一群人,一群会聚集的人。地点可以变来变去,但重要的是这群聚集的人,他们被称为“教会”,也就是“聚集”。这群人不聚集的时候,比如周一到周六,还是“教会”吗?显然是,“教会”是一个“身体”而不仅仅是“聚会”这个活动。如果他们不再聚会了,虽然每个人都还在这个城市,他们还可以说自己是一个“教会”吗?不,没有定期聚会就不成其为“教会”,单单有一群曾经聚会过的人是不够的,这群人必须常常定期聚会才是教会。

那么,网络“聚会”是圣经所说的“聚会”吗?我有三个理由想要证明,它不是。应该还有更多理由,但这三个足以帮助我们:

理由一:神可以与祂的子民“属灵上”相聚,但神总是付出代价“下到”百姓当中。雅各在伯特利的旷野、摩西在荆棘火焰和后来的西奈山上遇见神,神设立会幕、圣殿,直到最后“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神完全可以用其他的方法,神也完全可以不给人创造一个身体。神大费周章地要和我们在这个时空里“同在”就说明了,“聚会”的需要包括今生、物理的相遇。

理由二:当你的教会经历成了一周一次的线上相遇的时候,我们缺少了肢体之间彼此、互相的互动,而成了一个属灵的“下载”时间。我们不会进行深入的聊天,我们不能彼此鼓励,我们不能互相认罪或者互相督责,我们没有因为彼此不同带来的交流甚至冲突,我们甚至不能互相看到。我们喜欢网络聚会,我也喜欢——因为这可以让我觉得做到了牧师该做的事情却不用付出很多代价。它很方便,而且坦白说,它能让你避开许多混乱的人际关系,也不用付出太大代价。

理由三:线上的聚会仅仅满足了部分感官,因而是割裂而非整全的。马丁·路德在解释《使徒信经》第一条时这样论及身体感官:“我相信上帝创造了我和所有的生物,祂赐给我身体、灵魂、眼睛、耳朵以及所有的肢体、理性和所有的感官,并且仍然护理着它们。” 福音联盟的一位作者指出

网络聚会割裂了我们的“共感”:我们的眼睛(视觉)和耳朵(听觉)在圣殿里,而我们的身体(触觉)和我们的鼻子嘴巴(味觉)则留在了我们的客厅里。你看到和听到一个地方,而触摸和闻到另一个地方。你的一些身体感官被敬拜吸引,而你的其他身体感官却被其他东西吸引,例如摸着猫或吃着煎饼。这就造成了感官之间的不协调。

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说基督徒要完全废弃网络聚会,害怕这个赝品成为真货呢? 

网络“聚会”是教会不能聚会时的有益补充

现在,很多基督徒面临一个矛盾:圣经命令基督徒不可停止聚会,但现在我们不能聚会,网络“聚会”又不是聚会,那我们要怎么办呢?

首先,当“聚会”成为不可能的时候,不聚会并不是犯罪,教会取消聚会也不是犯罪。这就好像一个住院病人,他不能去聚会不是犯罪;或者一个高龄且容易走失的老人,去聚会对他来说是一个危及生命的行为,他或者儿女因此决定不去聚会,这也不是犯罪;顿巴斯(乌克兰东部)的牧师如果要求成员周日必须来聚会,这是漠视生命和不负责任的。所以,教会的领袖需要密切关注“封城”的发展,判断这种“不能聚会”是瘟疫、战争、天灾或普遍性行政命令造成的限制,还是针对教会的逼迫。如果是前者,我们需要顺服神的护理,如果是后者,我们需要勇敢地顺服神而不顺服人。

其次,在客观条件不容许聚会的情况下,牧者需要使用各种工具来补充缺乏聚会而带来的“属灵饥饿”。换句话说,虽然网络聚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会“聚会”,但网络“聚会”仍然是一个可以使用的工具,好让教会的领袖们以一个有效的方式教导、牧养教会,并且传扬福音。想想那些非基督徒访客、那些初信的弟兄姊妹、那些软弱的肢体,他们需要有地方听到福音、接受属灵喂养。刚强的肢体也需要有地方去服事他人。既然神出于祂的智慧,在这个世代赐给我们过去世代无法想象的流媒体和视频会议技术,不善用这一技术显然不是忠心的管家(太25:21)。

第三,我们需要保持一种属灵的操练,以免“停止惯了”。如果没有网络聚会,如果网络聚会的时间和平时主日的聚会不同,那么我们就会渐渐失去周六晚上预备主日、周日早起分别一天为圣、共同祷告和聆听他人分享的习惯。我们会真的“停止惯了”以至于以自我为中心。

所以,网络“聚会”不是真的“聚会”,但可以在这个不能聚会的时期里帮助我们成长、帮助我们成圣、帮助我们保持聚会习惯、保持顺服圣经的习惯,以预备将来的实体聚会。

如何参加网络“聚会”

网络“聚会”不是真正的“聚会”,但网络聚会又是教会在不能聚会时的有益补充,那我们该怎么参加网络聚会呢?我想给各位读者三个建议:

第一,我们要尽量把它当作实体聚会那样参加,以最大可能地发挥主日聚会的益处和建立聚会的习惯。如果说主日实体聚会能发挥100分的作用,那么你就要思想如何让你的网络聚会更接近这100分。这就意味着,你应当穿得像出门的时候一样,因为穿着影响精神面貌,你应该坐的像在教会里一样而不是躺着,你应该打开摄像头而不是关着它给自己制造躺倒、吃零食或者玩猫的试探。

第二,我们要尽量不把它当作实体聚会那样参加,以免用它替代了圣经所吩咐的“聚会”。当圣经吩咐“不可停止聚会”的时候,目的是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参加主日的网络聚会只是让你单方面地接收,却没有让你全身心地投入教会这个肢体当中。所以不要把这当作基督徒生活的全部,甚至也不能把它当作基督徒生活的大部分。过去,主日来教会可能是你教会生活的75%,但现在的网络聚会则只能实现25%,这就意味着你还需要祷告和寻求智慧,也主动地寻找与其他圣徒相交、祷告、彼此服事的机会,而不是把参加网络聚会当作全部。

第三,想一想,可以怎样让网络聚会发挥过去实体聚会所没有的独特益处?过去你可能因为孩子、因为家庭需要而不参加核心课程(成人主日学),但现在你有了个机会不出门就能参加核心课程,为什么要错过这样的机会呢?你参加实体聚会的时候几点钟出门?那就像有实体聚会那样起床、读经,你就多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可以为其他人祷告……

所以,每一位教会的成员都可以花点时间从这三个方面来计划:第一,可以怎样让网络聚会更像实体聚会;第二,可以怎样不让网络聚会替代实体聚会原有的地位;第三,网络聚会给了你什么样的机会做以前做不了的事情、以前无法接受的训练和装备、爱以前没有去爱的人。

网络聚会不是真正的聚会,但网络聚会可以成为不能聚会时的有益补充。因此,我们要努力把他当作实体聚会参加,也要竭力地不把它当作实体聚会那样对待。

Joshua Hsieh(始明)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获得道学硕士学位,目前在一间浸信会担任牧师。
标签
网络
中国
新冠疫情
网络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