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为“网络教会”之争提供一点“常识”
2022-03-29
—— A. Trevor Sutton

“网络教会”的说法存于世间的年龄和我的年龄差不多。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人们就想办法在网上敬拜。虽然网上敬拜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但它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相对低调和默默无闻中度过。

但是,这一切在两年前发生了变化。在线敬拜在疫情期间成为新的规范,直播敬拜现在成了现代基督教无处不在的一部分。

然而,在这个领域不乏争论。今年8月,福音联盟的科林·汉森(Collin Hansen)在《纽约时报》上写道,当我们以直播的方式进行教会聚会时,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什么。最近华伦(Tish Harrison Warren)发表于《纽约时报》的另一篇专栏文章《为什么教会应该放弃他们的在线聚会》引来了愤怒的反击,表明围绕在线崇拜的争论并没有减弱。在“福音联盟”网站,牧师吉姆·戴维斯(Jim Davis)和斯凯勒·弗劳尔斯(Skylar Flowers)写了他们的教会为什么要停止网络接入,而马特·皮普尔斯则为保留他教会的现场直播有其价值(Matt Peeples)而作出回击

但是这其中缺少一些东西:常识(common sense),而这个词的原始含义则是:

“共同感知”(Sensus Communis

我们常用的这个现代词汇“常识”其实来自古代的“共感”。自古以来,哲学家和神学家们一直在讨论身体知觉以及它们如何相互作用。关于身体感官统一性的讨论出现在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阿奎那、洛克和康德的作品中。马丁·路德在解释《使徒信经》第一条时这样论及身体感官:“我相信上帝创造了我和所有的生物,祂赐给我身体、灵魂、眼睛、耳朵以及所有的肢体、理性和所有的感官,并且仍然护理着它们。”

在我与医生布莱恩·史密斯(Brian Smith)合著的新书《救赎科技》(Redeeming Technology)中,我们探讨了这种“共感”(sensus communis)如何受到了数字媒体的影响(121页):

对于身体感官的交流——触摸、视觉、听觉、嗅觉等等——我们的知识和感知至关重要。离开我们的身体感官,我们无法接触到这个世界。然而,我们认为,技术和媒体以巨大的方式在重新定义这些感官。

不同类型的媒体将一种身体感官置于另一种感官之上。例如,在Zoom视频通话中,视觉和声音优先于其他身体感官(例如,嗅觉或触觉),而这些感官在面对面的对话中能够更多地参与其中。使用耳机听古典协奏曲的录音时优先考虑的是耳朵,而去一个实际的交响音乐厅还会牵涉到眼睛看到音乐家,身体感受到声音,以及沉浸在完整的氛围中。数字媒体扭曲了我们的“常识”——我们所有感官的互动——把我们的一些身体感官置于其他感官之上,并给予优先权。

这对网络教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就像任何数字媒体的内容一样,网络聚会通过屏幕上的视觉和听觉来到我们身边。这意味着网络聚会割裂了我们的“共感”:我们的眼睛(视觉)和耳朵(听觉)在圣殿里,而我们的身体(触觉)和我们的鼻子嘴巴(味觉)则留在了我们的客厅里。你看到和听到一个地方,而触摸和闻到另一个地方。你的一些身体感官被敬拜吸引,而你的其他身体感官却被其他东西吸引,例如摸着猫或吃着煎饼。这就造成了感官之间的不谐调。

虽然在线敬拜让我们能够真正敬拜永生真神,但它以一种亲身敬拜不会发生的方式打破了我们的“共感”(除非我们在坐在教堂座位上的整个过程中其实都在摸猫或吃零食,同时还盯着我们的智能手机)。我这样说并不是要否认网上敬拜、认为它一点价值都没有,不,特别是对有独特的无障碍需求的人来说它有价值。然而,对“共感”的理解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方法,来意识到网络聚会与现场敬拜的不同之处。

把我们整个人带到敬拜中

早在数字媒体之前,圣经就描述了媒介交流和当面交流之间的差异。例如,约翰二书的结尾说“我还有许多事要写给你们,却不愿意用纸墨写出来,但盼望到你们那里,与你们当面谈论,使你们的喜乐满足。”(约贰12;另见约叁13-14)

一方面,约翰承认通过这些书信他能够传达一些真实而有意义的东西,但另一方面他也肯定了面对面交谈时存在着不同的、更好的可能性。一个重要的区别是“共感”。当有可能与他人面对面地交流时(有时不可能),面对面比其他形式更可取,只因为它涉及到我们完整的自我。就像信件一样,现场直播的崇拜就其性质而言,只涉及到我们的部分而非全部感官。现场直播崇拜所需要的距离提醒我们更好的聚会是怎样的:与神的子民一起亲身参与。

共感——触摸、视觉、听觉、嗅觉和其他感官的交流——对人类的知识和感知至关重要。这是神创造我们的方式。当我们所有的身体感官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聚集在一起时,我们就会体验到共同感知的敬拜——作为整体生命的敬拜,我们所有的感官都参与其中,并朝向创造者,祂这样设计我们是有原因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Bringing Common Sense to the Online-Worship Debate.

A. Trevor Sutton(特雷弗.萨顿)是密西根州兰辛(Lansing, Michigan)的路德宗牧师、同时也是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协同神学院的博士生。
标签
福音
网络聚会
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