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为什么我退休后还在工作?
2023-12-26
—— Cathy Scheraldi-Núñez

几周前,我退休了,退休前我工作岗位所要求的时间超过一份全职工作。几十年来,我一直是一名内分泌学家,先是在新泽西州,后来到了圣多明各(Santo Domingo)。

当我告诉别人我要退休时,听到他们的反应大同小异,这很有意思:“太好了,你有更多时间放松了。”或者,“现在你的日程安排不会那么紧张了。”以及,“你终于可以放慢脚步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说的没错。我的身体正在变老。我活得越久,行动就越迟缓。但现在,我仍然很活跃。这些评论让我重新思考我对工作、退休和圣经教导的看法。

圣经的例子和指示

我首先从圣经中寻找例子。使徒约翰直到 90 多岁还在写作,包括写圣经。摩西 80 岁时,耶和华使用他带领犹太人离开了埃及,而且这一旅程持续了 40 年。但以理被扔进狮子坑时已经 80 多岁了。哈拿和西缅即使到了晚年也没有离开圣殿——由于他们的顺服,主让他们认出了弥赛亚。

其他圣徒也以他们为榜样。坡旅甲是第一世纪基督教士麦那的主教,他在殉道时见证说,他事奉了主“八十又六年”。即使在最近几年,我们也看到许多基督教领袖在他们的黄金岁月之后仍在继续工作,其中包括约翰·派博(John Piper)和琼尼(Joni Eareckson Tada)。

但也许这些都是不寻常的情况。毕竟,我不是使徒,也不是殉道者。正常人退休后应该继续工作吗?圣经上是怎么说的?

虽然有好几个原则可以适用于这一人生阶段,但我找到的唯一一段专门论及退休的经文是《民数记》8:23-26。耶和华告诉摩西,利未人应该从 25 岁开始在会幕工作。到了 50 岁,他们就应该退出(退休),但到 26 节,经文又做了澄清:“只要在会幕里,和他们的弟兄一同伺候,谨守所吩咐的,不再办事了。

这说明了什么?年老的利未人继续工作,但身份不同。他们不是从事繁重的劳动,而是监督或指导。他们用自己多年来学到的知识、经验、智慧和辨别力来指导下一代。他们的工作责任并没有结束,只是发生了变化。

使徒保罗是这种转变的另一个例子。他一边旅行,一边传福音和建立教会。当他被关进监狱时,他继续传福音,尽管对象是不同的人群,如看守的禁卫军(腓 1:12-13)。但他也通过自己的写作对教会进行门训。保罗非常理解施洗约翰所说的话:“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 3:30)。在任何年龄,他都愿意顺服主的吩咐。

圣经对工作的愿景

世界会告诉你,退休是为了完全脱离工作,最终做你一直想做的事情——旅行、阅读或休闲。这些都没有错。但是,摆脱工作的愿望是建立在对工作的错误理解之上的。

上帝在堕落之前就安排了工作。虽然我们的工作常常因罪而变得困难或痛苦,但工作活动是——而且一直是——有益的、有目的的。工作做得好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和满足。我们可以享受这过程,也可以享受回报。沉浸在一项任务中、解决一个难题、或创造一些新的东西,都会给我们带来上帝赐予的喜悦。

即使我们可以从职业生涯中退休,但我们永远不应该从对基督的事奉中退休。作为一名从医40多年的医生,我接触过疾病、痛苦和死亡。我能够帮助人们应对罪和堕落带来的影响。我不仅为治愈或控制疾病做出了贡献,还帮助许多人面对和接受死亡,这是一次令人振奋的经历。我有机会与那些受到伤害、缺乏安全感、质疑自己为什么要经历试炼的人分享主。圣灵开启了许多人的眼睛,让我看到赐平安的神将撒但放在了我们脚下(罗 16:20)。

当我在医学道路上走到尽头时,我看到了一个不断扩大的机会,那就是在教会事工中为主工作,培训他人打那美好的仗。虽然工作不同,但仍然是美好的。

退休后的工作

我们退休者需要做自己的工作——抛开我们多年来建立的职业身份,转而加添和巩固我们永恒的身份。对许多人来说,职业身份是我们几代人都在为之奋斗的偶像。退休是最终摧毁这些偶像的时候,也是我们完全拥抱上帝儿女身份的时候。这并不是贬低我们的身份,而是让我们更全面、更自由地认识自己。

《启示录》22:3告诉我们,在新耶路撒冷,我们将永远事奉坐在宝座上的羔羊。让我们现在就这样做吧,在祂带给我们的任何机会中,敬拜和崇拜祂,祂值得我们付出的远远超过我们所能付出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I’m Hitting Retirement Running.

Cathy Scheraldi-Núñez(凯茜·舍拉尔迪-努涅斯)是一个退休的内分泌学家。她带领圣多明各国际浸信会(Iglesia Bautista Internacional)的姊妹事工,她的丈夫是这间教会的牧师。
标签
服事
工作
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