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种常见却被神所憎恶的暗处恶行
2019-07-10
—— Steve Hoppe

为了满足自己的喜好,汤姆极度地掌控着妻子莎拉的打扮。他挑选她要穿的衣服,吩咐她做什么样的发型,还限制她的饮食好让她保持苗条。当沙拉抗议他的掌控行为时,他引用了以弗所书5:22:“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

米兰达是一位过度保护孩子的母亲。她让17岁的女儿凯特接受在家教育,以防女儿接触到外边叛逆的青少年。她也不让女儿参与体育活动、舞会或是考驾照。她引用哥林多前书15:33为自己这种教养方式辩护:“滥交是败坏善行。”(新译本为“滥交朋友是会败坏品德的”——译注)

比尔违背妻子安琪的意愿,强迫她发生性关系。他在床上很粗鲁,偶尔会在交合时打安琪。他引用哥林多前书7:4作为自己这种行为的通行证:“妻子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体,乃在丈夫。

这三种情况有何共同之处?这些配偶或父母都在施行家庭属灵虐待。虽然这些例子可能看起来有些极端,但我向你保证它们并不罕见。作为婚姻辅导者与牧者,我还见过一些你听了一定会起鸡皮疙瘩的家庭属灵虐待。

什么是家庭属灵虐待?

在展开之前,先让我们定义何谓家庭属灵虐待。家庭属灵虐待是指使用经文、圣经原则或一个人的属灵权威,为一己私利掌控一位家庭成员。

这种虐待可能是性方面的(如上文的比尔),身体方面的(还是比尔),社交方面的(如米兰达),情感方面的(如汤姆),口头的,财务方面的,以及(或)纯粹心理方面的——不过重点是,这种虐待使用基督信仰来为自己的信仰背书。施虐者有一颗刚硬的心,以至于他会透过一种被蒙蔽并自私的视角来诠释圣经。这种诠释扭曲了圣经的真理,并碾碎了我们的最大的诫命:爱神与爱人(太22:36-40)。

为什么这种现象在家庭里这么常见?

为什么属灵虐待在家庭中总是如此频繁地发生?有两个原因。

首先,家庭成员之间有着巨大的相互作用力——顷刻之间就可以为彼此带来喜乐、痛苦和其他许多感受。鉴于家庭成员如此有力地影响着彼此,控制他们就显得很有诱惑力。家庭属灵虐待者便是屈服于这种邪恶的诱惑。

其次,这种行为相对容易逃脱审判。因为一旦家门紧锁、幽暗笼罩,朋友、亲戚、教会以及执法部门都没法知道发生了什么。这使得家庭属灵虐待几乎不可能被证实,而这正是施虐者所期待的。

这种情形有什么外在特征?

尽管每个家庭与处境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以下这15个标志或许还是可以用来参考你是否正遭遇属灵虐待。这份清单并非巨细无遗,但可以作为一个开始。

如果你的配偶或父母以基督教的名义做以下任何事,你有可能正在遭受属灵虐待:

  1. 伤害你的身体。
  2. 强迫你发生性行为。
  3. 侮辱或者对你进行谩骂。
  4. 将你与你的家人隔离开。
  5. 威胁你。
  6. 践踏你的友谊。
  7. 限制你的财务自由。
  8. 强迫你节食或锻炼。
  9. 阻止你上班。
  10. 管制你的通讯或社交媒体账户。
  11. 告诉你在小组、教会或其他社会组织中可以或不可以告诉别人什么关于家里的事。
  12. 把你锁在房间、衣橱或地下室里。
  13. 限制你的出行自由。
  14. 阻止你与辅导员、组长或其他基督徒建立属灵接触。
  15. 惩罚你的罪。

没错,以上情况我全部见过。全部是以基督信仰的名义。

神厌恶这种行为

神是如何看待家庭属灵虐待行为的?祂厌恶它。祂厌恶所有的属灵虐待。在提多书1章,保罗斥责了一些犹太基督徒,后者为了私利而教导异端(听起来很像属灵虐待,不是吗?),请看提多书1:10-11,16:

因为也有许多人不受约束,说空话欺哄人,尤其是那些奉割礼的人。这些人的口必须堵住,因为他们贪不义之财,将不该教导的事教导人,败坏人的全家………他们宣称认识神,却在行为上否认祂;他们是可憎恶的,是悖逆的,不配做任何好事。

因此,神厌恶属灵虐待。

打破沉默。

尽管家庭中发生属灵虐待这个现象已经持续几个世纪,但鲜有受害者发声。他们为何保持沉默?至少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一些受害者不知道他们正在被虐待。他们可能是初信者,还不够成熟来明白圣经所教导的道理;或他们可能来自一个相似的属灵虐待家庭,对这种行为司空见惯;又或者他们可能深爱施虐者,以至于对自己所受的虐待不知所措。不论如何,很多受害者对家庭属灵虐待缺乏认识。所以他们闭口不言。

第二,一些受害者害怕没有人会相信她们。犯罪者往往是教会共同体中受尊敬的人——长老、牧师、受信任的父母或事工领袖。他们在公共领域拥有属灵及关系的资本,然而受害者常常没有。可以理解的是,受害者很可能假设教会将站在“属灵成熟”之人的那一边。因此他们选择闭嘴。

第三,受害者经常很害怕。如果发声,这是否会拆散自己的家庭?如果发声,那些施虐者是否不仅会否认这些指控,甚至还会因为他们的发声而加倍虐待?如果发声,施虐者会不会羞辱他们属灵不成熟、疯了、骗人或邪恶?这些以及其他合理的担忧经常使得受害者不敢将事件公之于众。

牧师与教会领袖们,我们早就该为反对一切形式的虐待挺身而出了,包括教会以及家庭中的属灵虐待。家庭属灵虐待要比你想象的更普遍,它每天都在伤害无辜的羊。它拆毁了家庭与教会的架构。

虽然它可能永远都不会被公众重视,但我们应该尽我们的本分来制止家庭属灵虐待。

编注:欢迎进一步阅读《被丈夫虐待该怎么做?:向困境中的女人伸出希望的橄榄枝壹书。


译:许志斌。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Hidden Epidemic God Hates

Steve Hoppe(史蒂夫·霍普)是纽约市Crosstown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他是救赎主长老会的成员,并与艾比(Abby)结婚。您可以在stevehoppe.com上了解更多有关他工作的信息。
标签
婚姻关系
家庭
牧养
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