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从费力不讨好的服事中得着巨大奖赏
2019-08-01
—— Betsy Childs Howard

现在是星期三晚上。我为每周在我们公寓进行的查经小组准备了晚餐。这餐饭准时地准备好了。当组员们从他们在城市各处的工作中来到我家时,他们感叹晚餐闻上去是多么地“棒”,而且晚餐也确实美味可口。弟兄们几秒钟就把晚餐吃完了,姊妹们则再次宣布晚餐是多么地“棒”。

我当时就默默地想:“我真喜欢服事人!”

现在是星期四晚上。我为我丈夫和我自己准备了晚餐。我开始准备得比较晚,因为我忘了在店里买新鲜大蒜,不得不再回去买。我把烤箱打开,希望能更快地煮好这顿饭。厨房很热,我出了些汗,不过在我原计划的时间之后不久我们就坐下来吃饭了。当我切鸡胸肉时,我看到在中间没有煮熟的部分有令人作呕的粉红色。我看看我的丈夫,他正默默地绕开中间部分在切他想要吃的鸡胸肉。

我自我保护地开始内心独白:“他不知道我为我们做了多少。他认为我所做的都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的烤箱有问题,而我又为教会做了太多事,还有——我们的鸡肉是生的这个事实不是我的错!”

这两个场景概括了我与服事的爱、恨关系。当服事让我看起来很好,这就是赏赐。当我的服事有瑕疵(例如,生鸡肉)时,我就会生气并想找个人来责怪。当我的服事被忽视时,我就感到怨恨、不被欣赏。

服事主

我认识的大多数基督徒都理所当然地认为服事别人是一件好事。毕竟,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马太福音20:26)此外,在某些关系中,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去服事他人,就比如照顾小孩或年迈的父母。但是,从知道你应该去服事转变为快乐地去服事那些把你的服事当作理所当然的人是很难的。

这帮助我记住,在属灵的服事上,我唯一的主人是神。祂为了祂的缘故赐给我邻舍来让我服事。取悦别人是件好事,但当我是为了他们的认可而不是神的认可而服事时,我把他们放在了主的位置,忘记了我的真实身份:神的仆人。

为神的奖赏而服事

人们忽视或不欣赏我们的服事是我们的服事变得困难的原因。神对我们设计的一部分就是我们会寻求被肯定,祂创造了我们,使我们希望得到所有辛勤工作的赏赐。如果我们在得不到任何肯定情况下试图迫使自己活出牺牲的生命时,我们并没有按照神的思路来思考。在圣经中,服事的动机就是盼望获得祝福(约翰福音13:12-17)。我们的问题不是出在我们寻求赏赐上,而是我们期望从错误的人那里获得赏赐。

什么是合乎圣经的服事他人的动机呢?最好的阐述来自保罗写给歌罗西教会的信中,他是这样写给那些真正意义上的奴仆们的(歌罗西书3:22-24):

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

想象一下,假设你是一个生活在第一世纪的契约奴工。你日复一日地在河里为女主人洗衣服,你在阳光下晒干衣服漂白天然纤维,你希望她会注意到你为了取悦她而付出的努力,但她从没有注意过。事实上,她常嘲笑你,向你说严厉的话,把她的坏心情发泄到你身上。

在这种情况下,你面临着一个选择。你可以停止努力,因为你永远不会被欣赏。或者你可以选择尽力而为,因为你知道全地的主将看到你的努力,并为你的努力而感到高兴。你会发现服事你的女主人并使她受益的方法,而她永远不会知道。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可以在你没有得到奖赏的卓越工作中获得秘密的喜乐,因为你知道主会报答你。

我们可以从主那里得到什么样的赏赐呢?我们已经读过歌罗西书3章,知道我们将得着基业。我们将成为神的后嗣。此外,耶稣承诺,那些服事他的人将与他同在并得到天父的尊重: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翰福音12:25-26)。当我们服事时,我们渴望的不就是尊重吗?这就是神把我们设计成的样式,但我们却期望从人那里获得尊重,而人是无法令我们满足的。

耶稣警告说: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马太福音6:1)在这个警告中隐含的是一个荣耀的信息,在来世中,我们的天父将为我们在地上被忽视的善行而欢庆。盼望得着这个所应许的赏赐有助于我们相信我们作为神的仆人(以及神的后嗣)这一身份。

像耶稣一样服事

活出被更新的上帝仆人这一身份会是什么样子呢?这将是为了尊荣神而服事而不是为了获得他人的赞美。

  • 这可能看起来像是在工作中周复一周地洗咖啡壶,即使你的同事从未注意到或想知道咖啡壶是怎么会一直那么干净的。
  • 这可能是愉快地拜访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亲属,即使她已经认不出你,还一直苦毒地抱怨家人已经把她给忘了。
  • 这可能意味着为来家里吃晚餐客人提供外卖购买的甜点——即便没有人注意到这甜点是你费心买来的。
  • 这可能看起来像是在一个筹款的活动中志愿作清洁人员的工作,即使你知道装饰人员的工作更有趣并能获得更多认可。
  • 这可能意味着很高兴同意照看你邻居的孩子,即使你上一次照看她时,孩子带着病毒来你家,而你的邻居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甚至看起来毫无感激之情。

一旦我们知道我们是在服事主而不是服事眼前的男人或女人,我们就可以不再担心我们是否被低估了。我们可以不再关注我们的努力是否会提升我们的形象,而开始专注于如何最好地满足邻舍的需求。

当我们的服事受到我们所服事的人的热烈赞赏时,那又怎么样呢?当你的孩子告诉你,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或者你的同事在你加倍努力完成项目后向你的主管发送了一封表彰奖励的电子邮件,那又怎么样呢?我们不能活在这些被人们看到和欣赏的时刻,我们不能指望这样的时刻为我们的服事提供动力。但是,我们可以为有这样的时刻,就是他们借着我们的服事给他们带去喜乐而感到高兴。

耶稣放弃了天国的荣耀,成为人的仆人,拯救我们脱离罪恶。祂被祂所要服事的人藐视、拒绝。然而祂爱我们到底,并且祂得到了祂的赏赐: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立比书2:9)。无论我们是被我们周围的人鼓掌还是藐视,我们也能为我们主所赐的喜乐而服事,并且得着来自祂的巨大赏赐。

编注:本文选自作者所著《身份失窃:重获我们在基督里的身份》(Identity Theft: Reclaiming the Truth of Our Identity in Christ)一书中的章节“服事者:为赏赐而努力”(Servant: Reaping a Reward)。


译:姚晓洪;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Great Reward in Thankless Service

Betsy Childs Howard(贝希·霍华德)是福音联盟的编辑之一,她曾经在比森神学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和拉维·扎哈里斯宣教使团(RZIM)工作,是多本属灵书籍的作者。贝丝蒂和她的丈夫伯纳德(Bernard)住在曼哈顿,他们在那里建立了好牧人圣公会(Good Shepherd Anglican Church)。
标签
服事
忠心
身份
赏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