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亚马逊雨林的“福音贫困”
2023-07-24
—— David Platt

亚马逊雨林没有很多定居人口,这是有原因的。这片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也是生物最具侵略性的物理环境之一——当然也是我个人所经历过的生物最具侵略性环境。

在乘坐水上飞机抵达一个偏远的村庄后,我们一小群人走到亚马逊河边,那里有几条长长的动力型独木舟在等着我们。我们爬了上去,每个人都背着一个小背包,里面装着过滤水瓶、各种零食、换洗的衣服和一个小型露营吊床。

我们和几个原住民男子一起顺流而下,他们是我们的向导,也成为我们旅途中的朋友,我们很快发现身边都是茂密的灌木丛和高耸的树木。偶尔会有一块空地,露出河岸边依偎在一起的房屋。这些房屋一般都以石膏预制板为外墙,有着铁皮屋顶。但随着我们深入内陆,任何村庄活动的迹象都变得越来越少。

一旦进入雨林的中心地带,我们就到达了徒步旅行的起点。我们的导游将船靠岸并固定好,然后我们背起背包开始行走。

进入亚马逊流域

在几秒钟内,各种叮咬和带来刺痛的昆虫包围了我们,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蚊虫,但我知道这些虫子都很饿!我穿着长裤和长袖衬衫,但不知何故,它们仍然叮穿了我的衣服,在我的身上大快朵颐。向导告诉我要在衣服上喷洒大量避蚊胺,我已经非常谨慎地这样做了,但显然,这些虫子把避蚊胺当早餐吃了。

这些蚊虫显然麻烦,但我更担心的是我在准备这次旅行时从书上读到的美洲虎和毒蛇。它们是否躲在茂密的灌木丛中,等待着攻击我们?土著导游(顺便说一下,他们穿着凉鞋和短裤徒步旅行,经常不穿上衣)试图鼓励我们。“别担心,”他们通过翻译说。“最危险的动物白天都在睡觉。”

这句话让人感到欣慰——白天我们都安全了。但这又加添了我对夜晚的焦虑,因为那时美洲虎和蛇都很清醒,而我则最不清醒,像盘子里的晚餐一样躺在吊床上。

在森林中徒步旅行数小时后,我们到达了营地,将吊床挂在树间。(由于狼蛛和其他小动物四处爬行,地面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睡眠场所。)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爬进吊床构成的茧里,周围用蚊帐包裹,这下蚊虫对我们没辙了!虽然我很感谢蚊帐保护我们远离了虫子,但我知道那网对美洲虎来说并不构成任何威胁。

当我闭上眼睛,祈求美洲虎今晚不饿时,我发现在亚马逊河畔入睡是一种神圣的体验。躺在黑漆漆的黑暗中,伸手不见五指,但你可以听到一切——亚马逊在晚上鲜活了起来。你能听到上面和下面的沙沙声,附近昆虫的呜呜声、嗡嗡声和咔嚓声,以及远处吼猴的疯狂叫声。我一遍又一遍地祷告,直到我睡着了:“哦,主啊,请让我度过这个夜晚。”

第二天早上,我带着对日光冲破树林的无限感恩醒来。我成功了,我所有的同伴也成功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上路了。

传讲耶稣

每一天,我们都在丛林中跋涉,每天晚上,我们和向导坐在篝火旁聊天,这些向导都是以雨林为家的真正探险家。我们一起吃着用明火煮的面条。在噼里啪啦的篝火声和我们周围丛林带给我们的背景音乐中,这些人分享了关于他们的家庭、他们的祖先和他们在地球上这一最偏远的地方生活的迷人故事。

一天晚上,在我们全神贯注地听完他们的故事后,我们的导游之一毕托(Bieto)问我是否有什么好故事可以分享。我很高兴地答应了,我给他们讲了《马可福音》第4-5章中的四个小故事,讲述了这片雨林的创造者如何作为一个名叫耶稣的人来到这个世界,以及祂怎样拥有战胜自然、邪灵、疾病和死亡的力量。

第二天晚上,在火堆旁,另一位导游卢安(Luan)回忆起我前一晚分享的故事。他说:“当你讲这些故事时,我内心有一种不寻常的感觉,就像我的心脏跳出了胸口。”

“这些故事对人的确会有这种影响,”我说。然后我和我的同伴轮流分享圣经中更大的故事——耶稣如何过着无罪的生活,为罪人代赎而死,并从坟墓中复活,战胜死亡,我们分享了福音。

在徒步旅行的最后一晚,毕托再次开口了。“当你分享这些关于耶稣的故事时,我觉得我的心很脏。有什么办法能让我的心变得干净吗?”

“这就是为什么关于耶稣的消息是个好消息,”我说。“祂来的目的就是要给我们一颗全新的心。”

这时卢安说了一些我永远不会忘记的话:“这些关于耶稣的故事太好了,”他好奇地说道。“而且它们看起来非常重要。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和我们的部落以及我们之前的所有祖先直到现在才听到它们。”

福音贫困

考虑一下卢安的问题: 为什么大约有32亿这样的人,包括男人、女人和儿童,从未听到过耶稣的好消息?

我的论点很简单。虽然许多因素造成了世界各地的丛林、村庄和大城市的“福音贫困”,但数十亿人仍然没有得到福音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便不是首要原因——是神的全球性目标一直面临着神百姓当中民族主义的阻力。

从旧约中的以色列国,到新约中的早期教会,再到现在的美国教会,神的子民一直渴望使自己的国家兴盛,而不是去其他国家宣扬福音。正如我们之前几代神的子民需要做的那样,神正在呼吁我们减少对所爱祖国的重视——这是一个有一天必定衰落的国家——而更重视一个将永存的全球性国度。这样做不仅对需要福音的数十亿人来说是紧迫的,而且对克服教会中的顽疾也很必要。

作为神的子民,现在是时候重新调整我们的优先事项,追求神的心意了。无论你是学生、老人,还是介于这两者之间,都应该为此赞美神,因为祂在一个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由、资源和机会的国度里赐给了你和我珍贵的礼物。把这些礼物传给下一代美国人是件好事。然而,将我们的生命用于将耶稣的好消息传递给毕托和其他30亿人,他们的永恒生命取决于听到和相信福音,这是无限重要、带来喜悦和促进合一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Great Imbalance in the Amazon Rainforest.

David Platt(大卫·普拉特)博士毕业于新奥尔良浸信会神学院,现任麦克林圣经教会的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
标签
福音
南美洲
亚马逊
雨林